CCTV節目官網-CCTV17 聚焦三農

[聚焦三農] “節減”出良田 整期視頻(20151016)

來源:央視網2015年10月16日 23:22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1、“節減”出良田。機收掉棒多,究竟為哪般。傳統儲糧弊端多,節糧減損增收益。“節”出來的增收,“減”出來的良田;2、愛惜糧食,從今天做起。守住細節才能保住大局;3、小心!“假金”也不怕火煉。通過化學鍍金使金子附著在銀子錶面;4、能生吃的雞肉。健康養殖的雞肉可以生吃;5、中國農民歌會,放歌希望田野。(《聚焦三農》 20151016 “節減”出良田)

  今天是第35個世界糧食日,一粟一米當思來之不易。“節糧減損”始終都是種糧農民和農業部門的一件大事。眼下,農戶們正忙著收穫秋糧,顆粒歸倉。但家住吉林省公主嶺市朝陽坡村的楊玉祥卻有些高興不起來,雖然家裏近2坰地都已經收割完畢,但是兩天過去了,已經撿過三遍的玉米地裏還是有撿不完的玉米。這究竟是為什麼呢?

  每年的10月16日被聯合國糧農組織定為“世界糧食日”,就是希望通過這種方式讓更多人關注世界糧食和農業發展問題,提高糧食安全意識。那麼除了我們剛才看到的在收穫和存貯環節,端好手裏的飯碗,減少浪費,我們還能做點什麼呢?

  2014年,我國糧食生産迎來了“十一連增”,糧食總産量12142億斤,比上年增加103億斤,增長0.9%。全年各類糧食企業的糧食收購量首次突破7000億斤,總量達 7298億斤,同比增加409億斤。對世界糧食安全作出重要貢獻。然而,與這些形成對比,現實存在的糧食浪費也讓我們感到擔憂。聯合國糧農組織指出,全球每年所産食物中,大約30%都被損失或浪費掉了。(用點泔水桶大發現裏面浪費的鏡頭,畫面做點特技音效,觸目驚心點)

  據有關專家測算,在我國,每年在農戶儲糧、運輸和加工這些環節導致的糧食損失浪費就在700億斤以上,接近全年糧食總産量的6%,而在餐桌上的浪費更是十分驚人,按保守推算,每年最少倒掉約兩億人一年的食物或口糧。節糧,讓我們從身邊做起。一粒米的重量大約是0.02g,如果我國十三億人,每人每天只是節約一粒米,一天下來可以節米大約52000斤,一年下來可以節約將近2000萬斤大米,夠20萬人吃一年。節約糧食是我們在一蔬一飯中的點滴珍惜,也是我們解決全球糧食安全問題的英雄夢想。

  【三農觀點】守住細節才能保住大局

  糧食的浪費分散在收儲、加工、運輸和消費等環節,每次看起來都是星星點點,但加起來卻數量驚人。説起糧食安全,大家首先會想到耕地紅線,其實中國耕地沒有多少增長潛力,減少浪費對增加糧食安全更有現實意義。減少糧食浪費就要堵住糧食跑冒滴漏的每一個漏洞,堵住這些漏洞需好的收割機、好的糧倉,還要有好的消費習慣,好的節糧的制度。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5年10月16日 23:22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1、“節減”出良田。機收掉棒多,究竟為哪般。傳統儲糧弊端多,節糧減損增收益。“節”出來的增收,“減”出來的良田;2、愛惜糧食,從今天做起。守住細節才能保住大局;3、小心!“假金”也不怕火煉。通過化學鍍金使金子附著在銀子錶面;4、能生吃的雞肉。健康養殖的雞肉可以生吃;5、中國農民歌會,放歌希望田野。(《聚焦三農》 20151016 “節減”出良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