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聚焦三農

[聚焦三農]一樣的中秋 不一樣的月餅 整期視頻(20150926)

來源:央視網2015年09月27日 00:41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一樣的中秋節  不一樣的月餅

  月餅是中秋節必不可少的食品。五六十年代出生於農村的人可能都會有這樣的兒時記憶:家人買回幾塊用牛皮紙包著的散裝月餅,平時捨不得吃,只有中秋節這天晚上才拿出來品嘗。那時候,小小的月餅是天下最好美食。現在,吃月餅是再平常不過的事,月餅的品種更加繁多,風味也各種各樣。那麼今年還有天價月餅嗎?月餅餡料中有哪種農産品是我們出乎我們意料之外的?您是否知道,在有些地方月餅根本就沒有餡?今天就跟我們的記者一起去看看。

  看著農民們笑逐顏開的表情,我們也替他們高興。現在,隨著普通月餅的銷量大漲,月餅餡也帶動了終端農産品的旺銷,農民也跟節日經濟沾上了光。那麼,冬瓜是如何做成月餅餡料的呢?我們也去製作車間去看一看。

  我們看到,在湖北,月餅餡料帶動了一些地方農産品的銷量並拉動了農民們的收入。而在山西大同和內蒙古的西部地區,他們中秋節吃的是當地一種傳統月餅,這種月餅的獨特之處就是沒有餡,這是一種什麼月餅呢?他們那裏對於吃月餅又有著一種怎樣的傳統文化呢?

  這真是一個地方一個習俗,都有著自己不同的風俗人情。用食用的染料寫上大大的“月”字,這“月兒圓”大月餅一擺上桌,中秋季的氣氛就出來了。在當地,以前家家戶戶都可以自己製作這種混糖月餅,家庭富裕的可以做四油四糖的,也就是十斤面放四斤油和四斤糖,貧困一點的是三油三糖,甚至於二油二糖,而烤制的工具都是炭爐。如今,這種傳統的烤制方法還會有嗎?

  【三農觀點】老傳統中的新商機

  中秋是古來的節日,冬瓜餡料的開發,卻給種冬瓜的農民帶來了全新的商機。新技術、新經營方式可以讓農民受益,開發傳統文化中蘊藏的新需求也能給農民帶來“意外之財”。一樣的中秋節,不一樣的月餅,不一樣的商機。強大的農業,既要我們仰望星空,借鑒國外現代農業的發展經驗,更需要紮根中國大地,在傳統農業文明中發現新的營養。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5年09月27日 00:41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1、一樣的中秋,不一樣的月餅:月餅上市,冬瓜緊俏;2、一樣的中秋,不一樣的月餅:冬瓜如何做成月餅餡;3、一樣的中秋,不一樣的月餅:混糖月餅體現傳統文化;4、大學生創業基地,助夢大學生村官;5、都勻毛尖獲巴拿馬萬國博覽會金獎100週年。(《聚焦三農》 20150926 一樣的中秋 不一樣的月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