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聚焦三農

[聚焦三農]暴雨冰雹頻襲 厄爾尼諾攪亂陜北 整期視頻(20150725)

來源:央視網2015年07月25日 23:57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1、每日新聞話題榜:5年內建成300個骨幹職業教育集團;山東煙臺海關銷毀非法入境鱷魚皮;江蘇一衛生紙造假農家作坊被搗毀;2、暴雨冰雹頻襲,厄爾尼諾攪亂陜北;3、山東青島:滸苔入侵,海岸變“草原”;4、蜱蟲傷人,一村民被咬生命垂危;5、尋找籌集學費的寒門學子:截肢女孩怎圓清華夢?(《聚焦三農》 20150725 暴雨冰雹頻襲 厄爾尼諾攪亂陜北)

  暴雨冰雹頻襲 厄爾尼諾攪亂陜北

  打雷下雨,本來是夏季常見的天氣情況;但是當雨情總是上升到暴雨級別,並裹挾著雞蛋大小的冰雹,頻頻發威,這種異常的天氣,對乾旱少雨的黃土高原來説,非但不能緩解當地旱情,反而給當地群眾生産生活帶來了意想不到的災難。

  因為排水設施不暢,加上突如其來的暴雨,讓石溝村遭受了嚴重損失。而除了子洲縣,榆林市、延安市等周邊幾百公里、多個縣區都遭遇暴雨冰雹等極端天氣。其中,橫山縣部分鄉鎮連續5天遭受冰雹襲擊,對農作物、牲畜造成嚴重危害。

  “風調雨順”是人們世世代代美好的願望。厄爾尼諾的出現暫時攪亂了全球氣候,可能也會影響我們的日常生活。但厄爾尼諾並不是洪水猛獸,只要我們正確認識它、提早做好防範措施,就會趨利避害,將損失降到最低。

  三農觀點:事前預防比事後救災更重要

  一個村子,5年內連續遭遇地質災害和洪水災害,村子選址和防災措施恐怕都有問題。排水管道在洪水到來時,完全沒有發揮作用,更證明了防災意識的薄弱。天災沒法完全避免,但是好的防災減災機制可以減少災害,即使是冰雹這種突如其來的災害,利用大數據等技術加強氣象預報,也有提前防範的可能。減災最好的辦法是事前預防,加大投入,在廣大農村建設科學有效的防災機制,這要比事後救災的效果更好。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5年07月25日 23:57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1、每日新聞話題榜:5年內建成300個骨幹職業教育集團;山東煙臺海關銷毀非法入境鱷魚皮;江蘇一衛生紙造假農家作坊被搗毀;2、暴雨冰雹頻襲,厄爾尼諾攪亂陜北;3、山東青島:滸苔入侵,海岸變“草原”;4、蜱蟲傷人,一村民被咬生命垂危;5、尋找籌集學費的寒門學子:截肢女孩怎圓清華夢?(《聚焦三農》 20150725 暴雨冰雹頻襲 厄爾尼諾攪亂陜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