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聚焦三農

[聚焦三農]家庭農場主的煩心事 整期視頻(20150716)

來源:央視網2015年07月17日 01:31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1、家庭農場主的煩心事;2、山洪突發 重慶巫溪變“澤國”;3、是菜也是景 萬畝蓮藕富裕一方人。(《聚焦三農》 20150716 家庭農場主的煩心事)

  家庭農場主的煩心事

  有水不給澆——家庭農場主陷入困境,規則我來定——強勢村主任提出“霸王條款”,契約變廢紙——農場舉步維艱,《聚焦三農》敬請關注!

  現在是2015年7月中旬,早在半個多月前,山東省萊州市的夏收就基本結束,收割的小麥全部顆粒歸倉,就連種下的秋季玉米也蓬蓬勃勃的長了起來,眼下,萊州的農民朋友最盼望的,就是大秋作物也能有一個好收成。然而,萊州市金城鎮的一位家庭農場主卻不敢抱這樣的希望,而且每天愁得不得了。這到底是為什麼呢?請看我們記者的調查。

  老王現在心情很不好,他告訴我的同事説,在金城鎮包地的這兩年,由於承包價格比較高,本來就是基本上處於虧損的狀態,今年就更不用説了,400多畝地加起來損失至少要超過30萬。奇怪的是,當時村裏不是很歡迎老王他們來辦家庭農場嗎?那耕地沒法澆水這件事,又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

  看完了這期節目,我總有那麼點兒“強龍難壓地頭蛇”的感覺,從村主任到管水的村民,都是一副“我的地盤我做主”的架勢。辦家庭農場不容易,因為開展規模化生産經營,投入大、風險高。所以2014年中央一號文件明確提出:新增加的農業補貼要向專業大戶、家庭農場、農業合作社傾斜,2015年中央一號文件鼓勵發展規模適度的農戶家庭農場。國家有好政策,地方還得有好環境,村裏也好、鎮上也罷,不想辦法讓老王這樣的農場主大膽投資、安心經營,就很難培育出可持續發展的家庭農場。

  三農觀點 家庭農場是魚 法律保護是水

  家庭農場的土地是從農戶手上流轉來的,它們多數夾在小生産的農戶之間。如果合同不規範或者農戶不遵守合同,家庭農場就像被扔到岸上的魚,活不了多長時間。要讓家庭農場等新型農業生産主體活得健健旺旺,就要做好土地流轉的法律與政策宣傳工作,讓農戶能正確看待土地流轉,尊重契約精神。只有主管部門規範土地流轉合同、加強事前準入審核、事中監督管理,土地流轉過程才能得到規範,流轉雙方的權益才能得到保護。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5年07月17日 01:31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1、家庭農場主的煩心事;2、山洪突發 重慶巫溪變“澤國”;3、是菜也是景 萬畝蓮藕富裕一方人。(《聚焦三農》 20150716 家庭農場主的煩心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