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聚焦三農

[聚焦三農]千年古韻麥收記 整期視頻(20150627)

來源:央視網2015年06月27日 23:38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1、千年古韻麥收記;2、聚本週:瘋狂的採挖;3、聚本週:扼住未成年人暴力之手;4、聚本週:賣萌的熊貓雙胞胎姐妹花;5、規模養殖將成畜牧業生産主導力量;6、落實生産者責任 確保農産品質量安全;7、水稻種植迎來高産新機器;8、農業部:做好重大動物疫病防控。(《聚焦三農》 20150627 千年古韻麥收記)

  麥收周記:千年古韻麥收記

  這是最古老的收麥農具,你見過嗎?芟麥桿子,祖先傳承下來的工具,現在還能割麥子嗎?記者驅車兩千公里,親眼目睹古老收麥工具,令人大開眼界,《聚焦三農》敬請關注!

  “麥收周記”攝製組一路行程兩千多公里到達了黃土高原,傳説我們祖先最早種植麥子的地方就在這裡,從前人們是怎麼收麥子的?除了鐮刀,他們還使用哪些收麥工具?如今那裏又發生著哪些改變呢?我們還是跟著記者周玉一起去看看。

  雖然如今三夏,全國的冬小麥機收水平已經超過了92%,但在那些地裏環境不適合使用收割機的地方,農民們還在使用比較原始的辦法收麥。就像周玉想的那樣,除了留住傳統,在機械化的時代,能不能也有適合這些田塊使用的現代小型收割機具,來幫助農民們解決收麥難題呢。離開銅川,“麥收周記”攝製組來到了此行的最後一站,陜西渭南,八百里秦川上的麥收風景又是什麼樣的呢?

  三農觀點:守望麥田

  儘管現代農業有著與傳統農業大不相同的耕作方式,但是,小麥作為中國人主糧的地位沒有變。麥子黃時,全中國的心都隨著風中的麥浪起伏波動。古老的農業文明是中國情懷的重要基因,強大的農業是國家強盛的基礎,我們任何時候都沒有遠離麥田的理由。

  今年全國的麥收將近結束,我們的麥收周記今天也是最後一集,但《聚焦三農》仍然會守望中國的麥田,守望中國的糧食安全。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5年06月27日 23:38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1、千年古韻麥收記;2、聚本週:瘋狂的採挖;3、聚本週:扼住未成年人暴力之手;4、聚本週:賣萌的熊貓雙胞胎姐妹花;5、規模養殖將成畜牧業生産主導力量;6、落實生産者責任 確保農産品質量安全;7、水稻種植迎來高産新機器;8、農業部:做好重大動物疫病防控。(《聚焦三農》 20150627 千年古韻麥收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