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聚焦三農

[聚焦三農]秸稈利用為何成為“無米之炊” 整期視頻(20150623)

來源:央視網2015年06月24日 01:07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秸稈利用為何成為“無米之炊”

  今年夏收期間,我們的欄目持續關注了秸稈的禁燒和回收處理。怎麼處理這些折磨人的秸稈,真是愁壞了很多人。好多人也在問,秸稈變廢為寶真的就那麼難嗎?比如用秸稈發電,做建築材料,做草墊等等,秸稈回收的方法眾多,回收的企業也不少,但焚燒秸稈的現象依然存在卻是不爭的事實。那麼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了這樣的矛盾,最近我們的記者就走訪了湖北、河南、江蘇、山東四個省的五座城市,去尋找答案。

  除了這家發電廠,許多秸稈發電廠都遭遇到了虧損的困境。那麼,秸稈做其他用途是不是會有效益呢?既然農民拿秸稈也沒辦法,為什麼就是收不上來呢?我們接著往下看。

  三農觀點 秸稈處理要因地制宜

  為了對付焚燒秸稈,我們發明了焚燒秸稈發電、製造環保建材、粉碎還田等技術。等到這些技術成熟了,秸稈回收成本高、農民配合意願低等又成了問題。秸稈的環保化處理不僅需要技術。技術要變成可以大面積推廣的産業,先要充分考慮如何將農民的利益最大化,以便得到農民的支持。各地農村差異極大,如何高效率地利用秸稈也要因地制宜,在做好市場調查基礎上,合理配置資源。一廂情願地推廣一種技術、發展一種産業,可能得不到市場的認可。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5年06月24日 01:07

視頻簡介:今年夏收期間,我們的欄目持續關注了秸稈的禁燒和回收處理。怎麼處理這些折磨人的秸稈,真是愁壞了很多人。好多人也在問,秸稈變廢為寶真的就那麼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