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聚焦三農

[聚焦三農]麥收窘途 整期視頻(20150622)

來源:央視網2015年06月23日 00:09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1、麥收窘途;2、智慧手機離麥收有多遠;3、為防秸稈起火,村民自製消防車;4、秸稈變成有機肥;5、秸稈套種“瓜熟蒂不落”。(《聚焦三農》 20150622 麥收窘途)

  麥收艱辛路

  農機手是每年夏收的絕對主角,特別是那些跨區收割的農機手們,小麥一路成熟,他們也一路追著麥子跑。我們的記者今年跟隨了兩組來自安徽的跨區機手,第一組:李玉東,王亞傑,第二組:孫紅雨,他們今年輾轉于湖北、河南、安徽、山東四省收割,拍攝中我們記者發現,這一路上他們要面對來自天氣、市場等諸多方面的重重考驗。

  李玉東告訴記者,往年雖然麥收時也下雨,但是今年雨水卻比往年多。歇工一天就意味著損失4000到5000元錢。有的地方一耽誤就是三四天,下一站就很可能去不了了。因為每一站都是提前約好的,一次不去,隔年當地很可能就不讓你再去了。無論是歇工還是甩站,對於李玉東這樣的跨區機手來説損失的都是收益。而此時,同在河南省跨區作業的孫宏宇一行4台收割機也沒能逃脫下雨歇工的命運。

  三農觀點 農機不能當鐮刀用

  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農業機械化率的提高,提高了農業生産力,但還沒有從根本上改變中國農業的脆弱性。即使有了農機,如果不發展相應的農機服務業,不為農機的暢通無阻創造良好的軟環境,農機手還要像手持鐮刀的麥客那樣,把大量的時間浪費在找活和扯皮上。機器是現代化的,而運作方式和使用效率依舊是傳統的。中國農業現代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僅有農機還不夠。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5年06月23日 00:09

視頻簡介:農機手是每年夏收的絕對主角,特別是那些跨區收割的農機手們,小麥一路成熟,他們也一路追著麥子跑。這一路上他們要面對來自天氣、市場等諸多方面的重重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