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聚焦三農

[聚焦三農]丈量人心的尺子 整期視頻(20150617)

來源:央視網2015年06月17日 23:33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麥收周記(二)丈量人心的尺子

  每年麥收的時候,在麥地裏會發生許許多多利益紛爭的大事小情,説白了,都是為了一個“錢”字,因為這個時候是農民一年中掏錢最集中的日子,所以,一分一角錢都會捏出汗來,周玉在採訪的時候就發現了一個因量地而起了糾紛的兩家。

  一把尺子 新舊紛爭

  不過如何讓麥子順利的收回家,農民還會碰上不少煩心的事,這不,村民吳孝慈家因丈量麥地尺寸的問題,就和拿著尺子的李彩鳳爭執起來。吳孝慈堅持自家是一畝二分地,李彩鳳説量了那麼的麥地,都是拿這個尺子量的,一畝四分二量多少就是多少,這時我發現,收割機已經停在地裏等著結果。

  兩分地十元錢 孰賺孰賠

  吳孝慈著急收麥子,李彩鳳就是不鬆口,吳孝慈家收不了,收割機就進行不下去,我在揣測著事態如何發展時, 吳營村村支部書記許林山出現了,這場由量地引發的風波能解決嗎? 聽來聽去我才知道,吳孝慈堅持的一畝二分地,是按照村裏早年分地的説法,而李彩鳳用的是現代使用的丈量工具,吳孝慈認為,一畝二分地就是72元錢,李彩鳳認為,一畝四分地就是85元錢,兩方都覺得自己有理,各不相讓。吳孝慈兩口子與李彩鳳,三個人心裏都有自己的賬,但我怎麼也沒想到,轉眼間,李彩鳳就指揮著收割機開到吳孝慈家的麥子地開始收麥子了。

  古有七尺巷,今有三讓地

  每畝60元錢的麥子收完了,這吳孝慈到底能給李彩鳳多少錢呢?我觀察著雙方互不對視,也不提多少錢多少畝數。感覺氣氛很緊張。但是結果,真讓我大跌眼鏡,吳孝慈就是付給李彩鳳75元錢,按照當地抹掉領頭的規矩,吳孝慈比70元錢多付了5元錢,李彩鳳從80元錢到最後只收了75元錢,兩方都做了讓步,最終化干戈為玉帛,都是善良的農民。吳孝慈的妻子,蹲在哪滿臉笑容的和兒子裝麥子,我回頭再看李彩鳳,此時我發現她的笑容是那麼甜美。 這一畝多地收17袋子,吳孝慈高高興興把麥子運回家。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5年06月17日 23:33

視頻簡介:每年麥收的時候,在麥地裏會發生許許多多利益紛爭的大事小情,説白了,都是為了一個“錢”字,因為這個時候是農民一年中掏錢最集中的日子,所以,一分一角錢都會捏出汗來,周玉在採訪的時候就發現了一個因量地而起了糾紛的兩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