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聚焦三農

[聚焦三農]“國寶”緣何被獵殺 整期視頻(20150613)

來源:央視網2015年06月14日 00:34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國寶”緣何被獵殺

  大家都知道,大熊貓是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被譽為“活化石”和“中國國寶”,是世界生物多樣性保護的旗艦物種。國家林業局最近一次公佈的我國野生大熊貓的數量是1864隻,主要分佈在我國的四川、陜西和甘肅的山區裏。最近我們得到一個消息,在雲南省境內,也是長江以南首次發現野生大熊貓的蹤跡,但這樣一個好的消息卻出現了令人痛惜的結局:雲南首次發現的野生大熊貓,已經被殘忍獵殺了。那麼是誰殺害了這只大熊貓呢?

  與以上三起案件相比,雲南這起獵殺大熊貓案,犯罪嫌疑人王氏兄弟起初的動機並不是為了獵殺大熊貓去獲利,而是心疼自家羊被疑似大型動物給吃了,才發生了後來大熊貓遭獵殺的案件。這起案件不但引起了國家林業局全面啟動了針對雲南省綏江縣、水富縣和鹽津縣是否有野生大熊貓種群的專項調查。也不得不讓我們再次提起:如何平衡野生動物與村民之間利益衝突和矛盾。

  三農觀點:保護大熊貓僅靠法律是不夠的

  殺害大熊貓應該依法處罰,但是問題並不只是處罰一下這麼簡單。野生動物棲息的地區,多是偏遠農村,野生動物和人爭奪生存資源的矛盾非常突出。野生動物保護是大家的事,只讓農民來承擔實實在在的代價,這不公平。除了理念宣傳和法律懲戒,保護大熊貓還需要更完善的利益補償機制,要明確補償的義務主體,野生動物造成的損害,應當有分級分擔的補償辦法,只有全社會一起來承擔保護的責任,大熊貓才會活得更安全。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5年06月14日 00:34

視頻簡介:最近我們得到一個消息,在雲南省境內,也是長江以南首次發現野生大熊貓的蹤跡,但這樣一個好的消息卻出現了令人痛惜的結局:雲南首次發現的野生大熊貓,已經被殘忍獵殺了。那麼是誰殺害了這只大熊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