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聚焦三農

[聚焦三農]“無人工廠”來了 你準備好了嗎 整期視頻(20150531)

來源:央視網2015年05月31日 22:51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1、去年全國農民工總量達27395萬人;2、16省份出臺戶籍制度改革意見;3、農村訂單定向醫學生免費培養;4、“無人工廠”來了,你準備好了嗎;5、聚本週:穿“蜂衣”的人;6、9000多個二維碼讓農民與互聯網不遙遠;7、美麗鄉村建設有了國家標準;8、百名“品格好少年”將走出大山遊港澳。(《聚焦三農》 20150531 “無人工廠”來了 你準備好了嗎)

  上班時間,工人都到哪兒去了呢?機器換人,你害怕失業了嗎?《聚焦三農》帶您走進無人工廠。

  最近這幾年,人工成本上漲,招工難,用工荒,困擾著很多企業,甚至影響了一些産業發展。不久前有一則新聞,廣東東莞第一家民營“無人工廠”開始投入建設,很多人説這標誌著當地“機器換人”戰略進入新階段。但是這則消息也引起了一些人的擔憂,機器在填補人工空缺的同時會不會取代人?那麼無人工廠到底是什麼樣子?面對新變化,直面機器人挑戰的農民工們準備好了嗎?今天我們的記者就帶您去探訪幾家無人工廠。

  三農觀點: 用新飯碗替代舊飯碗

  用自動化的機器替代部分人工勞動,這是工業發展的一個新趨勢。自動化的機器會搶走部分人的飯碗,但機器人的使用也會創造新的工作崗位,比如需要更多製造、操作機器人的人。技術進步會減少工作崗位,社會進步又會增加很多新的工作機會,機器人搶走了一部分飯碗,人們還會創造出更多新的飯碗。我們不需要太擔心機器人會搶走多少飯碗,更應當擔心的是如果沒有足夠的培訓機制幫助農民工快速掌握新技能,出現了新飯碗,農民工也端不上。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5年05月31日 22:51

視頻簡介:上班時間,工人都到哪兒去了呢?機器換人,你害怕失業了嗎?《聚焦三農》帶您走進無人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