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聚焦三農

[聚焦三農]周太明捕“刀”記 整期視頻(20150507)

來源:央視網2015年05月07日 23:47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長江刀魚售價千元一斤,何種原因令其如此天價?産量降低、漁船變賣,捕刀漁民又有怎樣憂愁?《聚焦三農》敬請關注!

  長江刀 魚俗稱江刀,它與河豚、鰣魚並稱為“長江三鮮”,長江刀魚更有“長江第一鮮”的美譽。最近這些年,刀魚給人的另一個印象就是貴!在今年三月份開捕之初,江 蘇省南通市一條9兩重的野生刀魚甚至拍出了一萬五千元的天價。儘管價格不菲,但捕撈刀魚的漁民卻是越來越愁,在今年的捕撈季我們的記者就跟隨一艘漁船去捕 了一次刀魚,那麼這捕撈刀魚有什麼講究?漁民們又在為什麼事發愁呢?

  漁民拿著補償款上岸,這是件好事,但長江刀魚不斷減少的現狀仍然堪憂,據當地人説,長江三鮮的鰣魚早在三十年前就已經基本絕跡了,而市面上能買到的河豚基本也都是人工養殖,真正的野生河豚微乎其微,作為長江三鮮僅剩的長江刀魚還能維持多久我們不得而知。

  三農觀點:吃出來的罪惡還得靠禁食來救贖

   濫捕濫採是刀魚劇減的重要原因之一,刀魚的生存危機又是人吃出來的。地球是人類和所有生物共有的家園,每一個物種的生存危機,都是環境惡化的警訊,都是 人類自身的危機。如果説人類有些對環境的破壞活動,是為了生存的不得已行為,嗜好刀魚卻終究是貪圖口腹之樂。吃出來的罪惡還得靠閉嘴來救贖,刀魚的人工繁 殖目前依然是一項難題,要拯救它,恐怕還是要從禁止捕撈開始,放長江刀魚一條生路。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5年05月07日 23:47

視頻簡介:長江刀魚售價千元一斤,何種原因令其如此天價?産量降低、漁船變賣,捕刀漁民又有怎樣憂愁?《聚焦三農》敬請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