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體育 > 新聞資訊

[封面人物]風一樣的少年:從白鹿巷征服歐洲

發佈時間:2014年04月23日 10:21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央視網體育 | 手機看新聞

熱點推薦 更多
賽事推薦 更多

        年輕“聖徒”

貝爾


        貝爾出生於威爾士首府卡迪夫,是當地勁旅卡迪夫城前射手球員基斯•派克的外甥。貝爾的足球天賦在幼年時候已經很突出,他的左腳尤其純熟,而且控球時往往表現得沉著自信。當貝爾九歲就讀小學那年,他曾經代表過卡迪夫公務員足球俱樂部踢了一項5人足球錦標賽,初次引起了南安普頓球探的注意。貝爾16歲時他就被看作是威爾士足球歷史上最偉大的天才,也總是被拿來與他的威爾士前輩左路飛翼吉格斯相對比。他從小就顯露出了足球方面的超凡才華,9歲時就被南安普頓俱樂部送到自己的衛星俱樂部訓練,貝爾的體質、耐力、技術水平也逐漸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2006年4月17日的05-06賽季英冠聯賽中,貝爾以16歲零275天的歷史第二年輕年齡首次代表南安普敦出場,對陣米爾沃爾。2006年8月6日在對陣德比郡的比賽中打入了一個任意球,這也是他的聯賽首粒進球。他為南安普頓出場的最後一場比賽也是對陣德比郡。那是2007年5月12日升級附加賽的半決賽。貝爾總共為南安普頓出場45次,攻入5球。

        白鹿巷尖刀


  
        熟悉英超的人,會知道加雷斯•貝爾是托特納姆熱刺的左邊路之王。再熟悉一點的人,會知道過去三年裏,貝爾包攬了兩個英超最佳球員的頭銜,而他今年也不過 24 歲。他是威爾士人,這片土地曾孕育出了偉大的吉格斯,曼聯隊史,乃至整個英超史上最偉大的左邊路王子。貝爾沒長吉格斯的王子尊容,非要給他畫像,似乎更有點齊天大聖的面貌。所以他的踢法也不像吉格斯輕逸如風。14 歲,他就以 11 秒 3 跑完 100 米。16 歲,他開始在英格蘭踢職業足球,為南安普頓效力。那時候,他是個左後衛,體格高大,暴走如風,在左路走廊穿梭來往。但如果在 2007 年,有人敢説他將來能創世界第一身價,南安普頓球迷都不肯信。2007 年到了托特納姆後,他才找到了孫大聖大鬧天宮的感覺,老牌教練哈裏•雷德克納普慧眼識珠,看出他身上的良材美質,他速度如飛、步伐明快,體能無極限、身段靈活敏捷,控球技藝和任意球出色。他能遠射,能送出傳球,而且突破時,對方幾乎無法阻擋。如此資質,窩在後場可惜了。理當殺到對方禁區蹲著,虎視眈眈,讓對手肘腋之間,時常覺得冰冷。他去做了左翼邊鋒,立竿見影地成了英超左路最恐怖的傢伙。前利物浦名將馬克•勞倫森總結:“貝爾為何如此特別?簡單啊!他是我見過最快的球員,但他有第二套裝備,還能夠在另一個速度級別上踢球——他有能力在高速中展現自己的技巧。”意大利媒體則比較更形象些:“他就像漂移過彎的跑車,都不必踩剎車!”

        但是剛剛加入熱刺的貝爾並不太順利,2007年5月25日,托特納姆熱刺擊敗了曼聯、阿森納等眾多豪門,用500萬英鎊將這名超級新星收入帳中。8月26日,熱刺客場對陣曼聯的比賽中,貝爾首次代表熱刺在聯賽中出場。隨後的9月1日在他出場的第二場聯賽中就斬獲進球,幫助熱刺3:3戰平富勒姆,這也是他為熱刺打入的第一粒進球。接著他在熱刺對陣阿森納的第156次北倫敦德比中,主罰任意球左腳劃過一道完美的弧線近角破網,讓熱刺球迷欣喜若狂。然後在對陣米德爾斯堡的比賽中再次得分,三個進球讓18歲的貝爾成為當時歐洲炙手可熱的新星。但是不幸的是,在2007年12月2日第15輪熱刺對伯明翰的比賽中貝爾腳部韌帶受損,結果缺席整個賽季的比賽。07-08賽季英超聯賽他共為熱刺出場12次並攻入三球。2008年8月,加雷斯•貝爾與俱樂部續簽4年新合約。然而該賽季裏不論追隨前主帥胡安德•拉莫斯抑或是新官上任的老雷德克納普手下,加雷斯•貝爾連續24次在聯賽替熱刺上場的比賽裏,球隊皆無一獲勝。許多球迷因此把他稱呼為“倒楣”(“Bale”在英文俚語中亦有不走運、災禍的意思)。另外《每日電訊報》的足球專欄亦以“貝爾魔咒”為題報道。

        終於在2009年9月26日熱刺5-0大勝伯恩利的英超比賽裏貝爾于第85分鐘替補上場,終止個人聯賽不勝的走勢。雖然如此,但同隊另一名左後衛阿蘇•埃克托曾在揭幕戰2-1戰勝利物浦時射入精彩任意球,加上表現穩定而佔據著主力位置,貝爾因此不得不屈居在他之後,季初的大部份時間都在替補席上度過。隨著阿蘇埃克托在2010年1月起離隊一個半月為喀麥隆參加2010年非洲國家盃,熱刺主教練雷德克納普重新給予貝爾首發上場的機會,首先便在足總盃第三輪以4-0大勝彼德堡一役重新起用貝爾作為球隊的左邊鋒。之後在聯賽2-0贏另一支倫敦隊伍富勒姆,貝爾終於嘗到在英超聯首發上場取勝的滋味。加雷斯•貝爾隨後不但保持了水平,而且在賽季尾聲階段更有光芒四射的演出。在阿蘇埃克托歸隊的情況下,主教練雷德克納普決定將兩者並存,由防守穩健的阿蘇埃克托繼續擔任左後衛,而攻強于守的貝爾則向前移為左前衛,讓他可以利用其速度在邊線作個人突破或者傳中。2010年4月14日,貝爾再次在北倫敦德比揚威,攻進一球協助球隊2-1擊敗宿敵阿森納,亦使對方爭奪聯賽冠軍的希望幻滅。3日後,熱刺面對榜首的切爾西,貝爾在上半場結束前晃過對方守衛保羅•費雷拉後右腳勁射破網。熱刺最終以2-1擊敗切爾西,賽後貝爾當選全場最佳球員。隨後他又獲英超賽會頒發4月份最佳球員獎項。
       
        2010-2011賽季貝爾迎來了爆發的賽季,荷蘭人范德法特的到來與不知疲倦的貝爾組合得相得益彰。2010年8月21日,貝爾梅開二度幫助球隊2-1斯托克城。 8月25日,貝爾助攻大四喜幫助熱刺在歐冠資格賽裏戰勝年輕人。2010年9月29日,貝爾打進他的第一個冠軍聯賽進球幫助球隊擊敗荷蘭的特溫特隊。10月20日,貝爾第一次上演帽子戲法,在對陣國際米蘭的歐洲冠軍聯賽小組賽裏。雖然托特納姆熱刺3:4輸掉了比賽,但是貝爾在球隊少一人並0:4落後的情況下上演帽子戲法,不僅讓新科歐洲冠軍嚇出了一身冷汗,更是震驚了歐洲。在接下來的主場對陣國際米蘭的比賽裏,兩度助攻幫助球隊3:1取勝。以小組第一齣線。本賽季至今已經為球隊打入11球,其中歐冠4球,聯賽7球。隊內射手榜僅次於范德法特。

        2011-2012 季,雷德克納普教練打開了潘多拉盒子,進行了新的瘋狂實驗:他讓貝爾擔當前場自由人,由吉格斯那樣的左翼快馬,轉型成為 C 羅和梅西那樣的全能怪物。2012-2013 季,博阿斯的到來,讓貝爾又迎來了又一個輝煌。威爾士人在葡萄牙少帥的執教下,包攬了賽季末英超的所有獎項,也接過了雷德克納普的這份遺産,當季,自由自在的貝爾在全英超對手的後場肆意加速飆車。整個賽季,貝爾各賽場射入 26 球,而且他蹂躪了所有人的自尊。曼城後衛理查茲説道:“他讓我覺得自己只有一英寸高。他把我打得粉碎。他跑動起來無休無止,簡直荒謬!”雷德克納普的口氣更大:“他是個非凡的天才,他僅次於羅納爾多和梅西而已。”

        在 2006-2011 年間,貝爾積累了足夠的聲名。他玩出過半場人球分過,他可以孫大聖駕跟鬥雲般隨心所欲強過對手,甚至可以讓對手的兩人夾擊膽戰心驚。他的內切還不及當年踢右邊路的梅西那麼隨心所欲,但當前方廣闊時,對方後衛都不太願意面對他:準知道這傢伙只要一踩油門,就能在眾目睽睽下,把自己當個木頭樁子過掉。2010 年 11 月,托特納姆熱刺對壘國際米蘭,貝爾無數次單挑國米後衛麥孔。賽後,荷蘭人范德法特如此總結:“每個人都怕貝爾。大家都知道,麥孔是世界上最好的防守者之一,可是貝爾簡直在屠殺他。” 這樣的一個貝爾怎麼能逃過豪門的追逐,一場貝爾爭奪戰即將開始。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70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