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體育 > 新聞資訊

孫楊自信仍是世界泳壇一哥 44天內很難重返巔峰

發佈時間:2014年03月28日 10:04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廣州日報 | 手機看新聞

熱點推薦 更多
賽事推薦 更多

  不久前,浙江省體育職業技術學院宣佈,解除對游泳運動員孫楊停訓和扣發津貼的處罰,並建議國家游泳隊酌情批准孫楊參加國家隊集訓。禁令解除的第二天,孫楊就出現在國家隊訓練場上。至於還未解除的禁賽令,國家游泳隊領隊許琦向外界傳遞了一個信息:“今年的主要賽事是亞運會,這要看他(孫楊)的訓練情況和選拔賽狀況。希望孫楊能堅持自己的理想,完成好備戰工作,我們最主要的目標還是兩年後的裏約奧運會。”由此可見,孫楊實際上已經全面解禁。他現在要做的就是在今年5月的全國冠軍賽暨亞運會選拔賽上為自己爭取到一張亞運會入場券。

  不過,今天距離亞運會選拔賽開賽只剩下44天了,孫楊雖然解禁,但較長時間沒有系統訓練,此前又進行了甲溝炎手術。回歸國家隊的他如今面對著近10公斤的贅肉和手術後尚未完全癒合的傷口,暫且不説要在亞運會衛冕,先拿到亞運會入場券或許是孫楊最迫在眉睫的挑戰。

  昔日腹肌變肥肉?先減肥!

  黃越滔:過去4個月,孫楊幾乎從公眾視線中消失了。國家游泳隊的“三停”禁令讓這位個性張揚的大男孩學會了收斂,當他再次出現時,他變了。其中最大的變化是他胖了!在網絡上,韓國媒體將孫楊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時的照片和近照放在一起對比,反差之大讓所有人為之驚訝。曾經讓孫楊引以為傲的健碩肌肉如今都變成了贅肉,漂亮的八塊腹肌幾乎消失了。有韓國網友調侃:“孫楊是要到仁川(亞運會)來和樸泰桓比誰胖麼?”看來,停訓、停賽對一名運動員來説是毀滅性的打擊。或許,減肥就是孫楊復出面臨的第一道坎兒。

  周欣:我覺得減肥對孫楊來説根本不是問題,準確地説是很輕鬆就能減下來。首先我們要知道他體重增加的原因,任何項目的運動員停止系統訓練體重都會增長,所以孫楊最近看上去胖了是很正常的現象。停訓是一方面,但我覺得最主要的原因還是此前的甲溝炎手術,術後恢復需要靜養,正常人在這樣的情況下都可能長胖。所以我很肯定,孫楊只要恢復訓練,體重很快就能恢復正常。更何況他身邊還有專業的體能專家,減肥對他來説只是恢復系統訓練的一個過程,但不會遇到什麼困難。

  何新中:周欣説得有道理,而經驗告訴我們,減肥這個問題對男運動員來説相對容易,尤其是像孫楊這樣只是因為傷病或訓練不系統而導致體重在短期內上升的,減肥應該是件很容易的事情,不會對他將來的訓練和表現有什麼影響。

  44天內重返巔峰?太困難!

  何新中:短時間內恢復到較高的水平不是不可能。但對教練來説,首先要考慮的是這名運動員此前的具體情況,比如他一直有保持基本的訓練量,體能方面沒問題,那恢復起來就比較容易。但如果是完全沒有訓練,完全離開訓練場很長時間,那相對困難。另外,恢復訓練也是因人而異,有些運動員恢復能力強,有些則比較慢熱。但無論是哪種類型的運動員,體能下降太多,恢復起來都需要一個過程。我對孫楊的具體情況並不了解,所以我不能斷言44天后他會是什麼樣的狀態。

  黃越滔:我跟何新中教練的意見差不多,現在距離5月12日開賽的全國冠軍賽暨亞運會預選賽只剩下44天了,孫楊要想在這麼短時間內重回巔峰狀態是不切實際的。在競技體育領域,沒有紮實的訓練為基礎,是不可能有奇跡發生的。儘管亞運會預選賽只是國內選拔賽,但我知道孫楊的對手實力都不弱。過去這些年,孫楊的出色成績激發了很多年輕人的鬥志,他們都想挑戰孫楊的“一哥”位置。這次留給孫楊備戰預選賽的時間很緊迫,不過他似乎對自己很有信心,他認為“時間是足夠的,並不是很擔心時間上的問題。”

  周欣:其實你們都忽略了一點,時至今日無論是浙江方面還是國家隊,都沒有正式對外宣佈對孫楊的禁賽令得到解除。儘管我們也從各種渠道聽説看一些他可能會在5月復出參賽的消息,但都沒有得到官方確認。我個人認為這是浙江和國家隊出於對他的保護。要讓孫楊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就恢復到最佳狀況是不可能的,而在身體狀況還不適合參加比賽的情況下勉強去比賽,可能對他造成傷害。所以,孫楊是完全有可能缺席5月的全國冠軍賽的。不過,即使不參賽也不會影響孫楊參加亞運會,畢竟他是奧運會冠軍,即使得到一些優待也是可以理解的。最重要的是,沒有規定説參加全國冠軍賽是獲得亞運會資格的唯一途徑,我認為只要孫楊在亞運會的國內比賽中拿出好成績,參加亞運會就不是問題。

  仍是世界“一哥”?有能力!

  黃越滔:2012年倫敦奧運會男子400米自由泳決賽,樸泰桓不敵孫楊,衛冕失敗。很多人認為樸泰桓從此不會再有戰勝孫楊的可能,但樸泰桓並不這麼認為,他打算在主場仁川亞運會上再次挑戰孫楊。據悉,在今年的新南威爾士州錦標賽上,樸泰桓曾在100米自由泳中創下了48.42秒的韓國紀錄,還創造了男子200米自由泳的本賽季世界第二好成績,並獲得400米自由泳冠軍。儘管倫敦奧運會後樸泰桓的訓練一度因為訓練經費緊缺而遇到一些困難,但至少目前看來,他是憋足了勁兒在備戰亞運會。

  周欣:在賽場上當然是孫楊更優秀。首先孫楊的能力更全面,從200米、400米、800米到1500米自由泳,孫楊在自由泳項目上幾乎達到了全能。而樸泰桓最巔峰的時候,也只是在400米自由泳項目上拿到過1枚奧運會金牌。至於今年的亞運會,我覺得樸泰桓唯一能跟孫楊爭一爭的可能只有200米自由泳。雖然樸泰桓是主場作戰,但贏面也很小。但競爭激烈,能增加比賽的觀賞性。

  何新中:在這個問題上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看法,比如韓國人可能會覺得樸泰桓更優秀,因為在他獲得奧運會冠軍時,孫楊還只是奧運會上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參賽選手。但在中國,大家當然都覺得孫楊是最好的。作為教練,大家心中也有各自的觀點。樸泰桓巔峰的時候,孫楊是一個追趕者;而孫楊最巔峰的時候,樸泰桓的狀態已經走下坡路,其實這也是競技體育最常見的規律。其實,只要孫楊堅持系統訓練,他無疑還具備成為世界第一的能力。

  周欣:何教練説得沒錯,但如果讓孫楊現在去比賽,他肯定不是世界第一;但如果他能拿出去年同時期的狀態,世界第一應該還是他的。其實無論從事什麼項目,沒有人的職業生涯可以一直保持在世界第一的位置上。我覺得等到亞運會的時候,孫楊重返巔峰是值得期待的,他還是具備了繼續成為世界第一的能力和競爭力。

  黃越滔:周欣的觀點可能和很多業內人士相同,我覺得孫楊還是非常自信的,以他的能力和天賦,當世界第一不難,但要成為一名真正偉大的運動員,還需要繼續進步和改變。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