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體育 > 新聞資訊

賀煒:中國足球問題是三個摩擦 足協莫再虛度光陰

發佈時間:2014年01月24日 17:35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搜狐體育 | 手機看新聞

熱點推薦 更多
賽事推薦 更多

  1月24日下午,中央電視臺著名足球評論員賀煒做客搜狐體育,對足代會後中國足球環境的新氣象做一展望:

  豪言壯語我們聽過比這個(編者注:蔡振華的講話)還熱烈的,現在最大的契機已經到來,如果不乘東風有所作為的話,實在難以不讓人懷疑,足球人是不是自取其咎。

  足球確實是個系統工程,體育部門一家難以把控。如果將足球為代表的體育教育納入正常教育序列裏,成為衡量學生綜合素質的重要參考量,改變目前只為成績的單一教育模式,也許多年之後,情況會有所好轉。

  概率論科學告訴我們,所採樣的樣本空間足夠大,所得到的結果就會更趨向於實際值。中國龐大的人口基數,做什麼都會是極具競爭力的。前提是,我們如何讓這些龐大的人口把精力放到這些事上來。中國人剛過上能吃飽穿暖的日子,精神領域還沒有找到合適的寄託,在這個轉型的關鍵時期,體育應該能夠起到決定性的精神引領作用。在此時把體育的美,正面的力量呈現給大眾,必將有很好的效果。

  足球作為世界第一運動,也是中國體育職業化改革的前行者,最先出發,最早遇到麻煩,最快陷入泥淖,也希望能夠最迅速的找到解決方法。中國足球遇到的問題,就是傳統的中國社會集體性格和現代體育精神之間的摩擦,是曾經勞苦功高的舉國體制和現代職業化體育的摩擦,是部分甘於沉淪的從業者和外界巨大期盼之間的摩擦。他們遇到的問題,中國體育其他的項目將會逐漸遇到,尤其是市場化目標強的項目。我以我血薦軒轅,我們希望能夠為中國的體育轉型,乃至為中國社會的轉型做出實踐。

  轉變社會對於足球的偏見,任重而道遠。但是我們也同樣可以看到,一旦中國足球做出自己該做的努力,不管成績如何,我們還是能夠發現社會中迸發出來的支持力量,這樣的力量同樣強大。要想獲得別人的尊重,需要自己先尊重自己。

  今天栽樹,二十年後方有望成材,這不是一朝一夕之功。指望短時間能夠出人頭地,那要問問你自己,有沒有做出值得出頭的努力?十年內想要達到亞洲一流,那你過去十年在做什麼?沒有做什麼值得説的?那就是你現狀的理由。

  做好了自己該做的事情,我們再來談談執行過程中會遇到什麼麻煩。最大的困難,在於我們的現行教育體系中,過分強調德智的功用,忽略了體育的作用。究其原因,或許與一直以來的舉國體制有關係。在舉國體制裏,體育作為為國爭光的手段,需要專業而脫離市場及正常社會活動的人才來實現,他們與其叫做運動員,不如叫做體育特種兵,他們的成績當然超常,但那並不是整個國民體質的代表,相反的,我們的民眾逐漸陷入由別人代表自己去摧城拔寨産生的快感中,將體育逐漸異化成精神高潮,而非親身參與的感受。所以,旁觀的人多,參加的人少;指摘的人多,實踐的人少;意淫的人多,體會的人少。體育是大事,與普通人無關,這完全違背了體育的本質。

  體育完全不是大事,更不是劉翔姚明林丹李娜的事,而是我們每一個人的事,給我們帶來強健體魄,堅韌毅力,團隊精神和犧牲品質的事,是一件愉快的只有參與才能體會到樂趣的美事。它不應該簡單等同於成績至上,高額回報,名利雙收,香車美女,它應該不止這些,或許,高於這些。

  把基礎打好,只是一切的起點,如何做好專業的工作,還需要專業協會的存在。足協不能推卸自己肩上的責任,不能用基礎差來掩飾一切問題。

  從態勢來看,下一屆足代會,肯定不需要再等上十一年。如何做事情,成為下一階段工作的中心,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不要再浪費機會,不要再虛度光陰。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