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體育 > 新聞資訊

2014年索契冬奧會項目——冰球

發佈時間:2013年12月19日 10:08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央視網體育綜合 | 手機看新聞

熱點推薦 更多
賽事推薦 更多

冰球(ice hockey )

 

  冰球(ice hockey )

 

  冰球(ice hockey ),亦稱“冰上曲棍球”。冰球運動是多變的滑冰技藝和敏捷嫻熟的曲棍球技藝相結合,對抗性較強的集體冰上運動項目之一,也是2014冬奧運會比賽項目。運動員穿著冰鞋,手拿冰桿滑行拚搶擊球。球一般用硬橡膠製成,厚2、54厘米,直徑7、62厘米,球重為156-170克。比賽時每隊上場六人,前鋒三人,後衛兩人,守門員一人。運動員用冰桿將球擊入對方球門,以多者為勝。

  冰球項目簡介

  冰球起源於加拿大,又稱冰上曲棍球。19世紀中葉加拿大安大略省的金斯頓地區流行腳穿冰鞋,手持曲棍,在冰面上追、運、擊打圓球的遊戲。

  1855年12月25日在金斯頓舉行首次冰球比賽。1858年傳至歐洲。1860年加拿大開始使用橡膠製成的盤形冰球。1875年3月3日在加拿大蒙特利爾的維多利亞冰場舉辦第一次正式冰球賽。1879年加拿大麥克吉爾大學的學生羅伯遜(W.F.Robertson)和史密斯(R.F.Smith)教授共同制定了比賽規則,規定每隊比賽人數為9人。1890年加拿大成立安大略冰球協會,這是世界上第一個冰球協會組織。1893年加拿大冰球隊首次赴美表演。

  1902年歐洲第一個冰球俱樂部在瑞士的萊薩旺成立。1910年舉行第1屆歐洲冰球錦標賽。1912年加拿大國家冰球協會首創六人制打法,並被國際冰聯沿用至今。

  女子冰球始於19世紀60年代。1892年在安大略的多倫多舉行首次女子冰球賽。1916年在美國舉行加拿大和美國參加的首次國際女子冰球賽。1990年起舉行世界女子冰球錦標賽。

  男子冰球于1920年被列為奧運會比賽項目,後將該屆奧運會冰球賽追認為首屆世界冰球錦標賽。女子冰球于1998年被列為冬奧會比賽項目。中國女子冰球隊在1998年冬奧會獲得第4名,2002年冬奧會獲得第7名,2006年冬奧會,中國隊預選賽遭淘汰,無緣參賽。

     冰球比賽場地

  冰球場四週有高1.15 ~1.22米的界墻。球門高1.22米,寬1.83米。場地中間用一條紅線分成兩個相等的區域,兩條藍線又將比賽場地分成三部分:中間場地中性區,兩邊場地為進攻(防守)區。

  冰球比賽裝備

  用具:冰球運動員的用具包括冰球鞋、冰球刀、護具、冰球桿。

  冰球鞋:為高腰型,鞋頭、鞋幫、兩踝、後跟等外層均為硬質。前面的長鞋舌加上硬實的高腰,可將腿踝箍緊,幫助運動員支持和用力。冰球鞋原為優質 牛皮縫製,60~70年代出現全塑料模壓鞋。現在國際上多用尼龍纖維鞋幫、塑料底的冰球鞋。這種鞋比皮製鞋輕,堅硬、耐濕,適合室內冰場使用。

  冰球刀:原為鐵托鋼刃,現多采用全塑刀托,優質合金鋼刀刃,具有質量輕、抗擊打、不易生銹等優點。冰球刀刀身高而短,弧度大,刀刃較厚。刀身 高,在運動員急轉彎冰刀傾斜時也不會使鞋觸及冰面;刀身弧度大,和冰面接觸面積小,可以靈活地滑跑和改變方向;刀刃厚,可抗打擊而不彎;刀刃帶有淺溝可使 其鋒利持久。守門員冰鞋在鞋的四週包有特殊加厚的硬皮革,以抗球擊打,保護腳部。守門員冰刀與運動員冰刀有較大區別,它全為金屬制做,刀身矮而平,刀刃與 刀托有多處連接以防漏球。與花樣滑冰冰刀最大的不同點為冰球刀受力面積較小,靈活,抗擊打。

  護具:為防止在緊張激烈的對抗中受傷,運動員全身穿戴護具。護具包括頭盔、面罩、護肩、護胸、護腰、護身、護肘、手套、褲衩、護腿、護踝等。現 代冰球護具一般多采用輕體硬質塑料外殼,內襯海綿或泡沫塑料軟墊。守門員戴有特製的面罩、手套,加厚的護胸及加厚加寬的護腿。 冰球桿:用木質材料製成,從根部至桿柄端不能長于147厘米。桿刃不得長于32厘米,寬為5~7.5厘米。守門員球桿桿柄的加寬部分從根部向上不得長于 71厘米,不寬于9厘米,桿刃長不超過39厘米,寬不超過9厘米。

  冰球:為黑色硬橡膠或經國際冰聯批准的材料製成。球厚2.54厘米,直徑7.62厘米,重量為156~170克。

  冰球比賽規則

  1912年加拿大國家冰球協會首創的六人制打法,國際冰聯通過並將其沿用至今。

  冰球比賽時每隊上場6人,3名前鋒,2名後衛、1名守門員。運動員在冰球場內按規則運用滑行、運球、傳球、射球、身體阻截等技術相互攻守,力爭用冰球棍將球射入對方球門。

  比賽過程中可隨時換人,依據運動員犯規程度的不同給予不同時間的離場處罰,2分鐘、5分鐘、10分鐘或更長時間,受罰者必須進入受罰席。全場比賽分為3局,每局20分鐘,中場休息15分鐘。以進球數多者為勝。

  越位:在球傳出的一剎那較球更接近於對方球門線者,即為處於越位位置將被判為越位。

  死球:打過對方球門線,即成死球,此時要在打成死球一方的守區內,距該隊最後射球點最近的爭球點進行爭球,但如果球直接進了球門應判此球有效。

  爭球:比賽重新開始時,雙方各有一名球員在爭球點面對面的準備,裁判將球擲在二人中間。

  身體接觸:男女冰球比賽中的唯一差別是,男子比賽中可以有合理的衝撞,而女子比賽則不允許有任何身體衝撞。

  常見犯規:包括非法衝撞、肘擊和橫桿推阻。

  冰球比賽計分

  一般比賽中最終以射門得分多者為勝。

  女子比賽賽制:將8支球隊分為兩個小組,每4支球隊進行單循環比賽。每組前兩名有資格進入半決賽,一組的第一名與另一組的第二名對陣,半決賽中的勝者爭奪冠軍,負者爭奪第三名。

  男子比賽賽事:將12支球隊分為三個小組,各小組第一名和成績最好的第二名直接晉級八強,而剩下的8支球隊進入淘汰賽資格賽,爭奪剩下的四個八 強名額。淘汰賽資格賽按照第5名VS第12名,第6名VS第11名,第7名VS第10名,第8名VS第9名。從八強賽開始進行淘汰賽。

  小組積分算法:小組賽中獲勝得2分,打平得1分,失利則不得分。

  加時賽和點球決勝:從1/4決賽開始算起,如果兩隊在三節比賽之後依然戰平,將安排20分鐘的加時賽,並在加時賽中採用突然死亡法(即有一方進 球則結束比賽,進球方獲勝)。如果雙方在加時賽的規定時間內都沒有進球,那麼將進行點球決勝。其規則與足球比賽相同:雙方先進行5對5的點球,5輪比賽之 後進球多的一方獲勝,若仍為平局則將進行1對1的互射點球決勝,直至分出勝負。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