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體育 > 新聞資訊

2014年索契冬奧會項目——單板滑雪

發佈時間:2013年12月19日 09:34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央視網體育綜合 | 手機看新聞

熱點推薦 更多
賽事推薦 更多

單板滑雪(Snowboarding)

  單板滑雪(Snowboarding)

  2014索契冬奧會單板滑雪將在2月8日-22日進行,本屆比賽共設男女平行大回轉、平行回轉、U型場地、自由式、障礙爭先賽共計10個小項。其中自由式是本屆冬奧會新增設項目。

  單板滑雪項目介紹

  單板滑雪(Snowboarding)起源於20世紀60年代中期的美國,其産生與沖浪運動有關。舍曼-波潘1965年把兩個滑雪板綁在一起,偶然中就創造了兩腳踩踏在一整塊板上的新“滑雪板”。

  1981年,第一場單板滑雪正式比賽在美國科羅拉多舉行,1993年起舉辦世界錦標賽,1990年成立國際滑板滑雪聯合會(ISF),1998年被列入第18屆冬奧會,設男、女大回轉和U型池比賽項目。2002年鹽湖城冬奧會,平行大回轉取代了個人大回轉項目。2006年都靈冬季奧運會增設單板滑雪越野賽。

  單板滑雪在中國的發展

  中國的單板滑雪隊于2003年正式立項,主要開展U型場地雪上技巧項目。憑藉在體操、武術等項目上的突出成績,中國單板滑雪項目選材得當,在短短五年時間內進步迅速:2005年世界大學生冬季運動會上,中國選手潘蕾為中國隊贏得國際比賽的首枚單板滑雪銀牌,中國隊在該項目上還獲得了兩個2006年都靈冬奧會的參賽資格。

  2007-2008賽季,中國17歲小將劉佳宇脫穎而出,兩次奪得世界盃金牌,並一度躋身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2009年1月韓國舉行的世錦賽上,中國隊實現歷史性突破奪取U型池團體和個人冠軍,中國隊正逐漸形成集團優勢。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中國單板滑雪隊劉佳宇、孫志峰、蔡雪桐獲得三個女子參賽資格,男選手中曾小燁、史萬成也拿到參賽資格。

  單板滑雪比賽規則

  1、大回轉:場地長936米,平均坡度18.21度,坡高290米。大回轉用靴與滑雪靴相似,但更有彈性。滑板堅硬、狹窄,以利於轉向和高速滑行。以滑行速度評定名次。主要技術動作有左右回轉。比賽中兩位運動員一起出發,在相鄰的兩個相同的賽道上穿越一系列旗門,最先到達重點線的運動員晉級下一輪,而最終的冠軍要贏得九輪比賽。

  2、U型場地:場地為U形滑道,長120米,寬15米,深3.5米,平均坡度18度。滑板稍軟,較寬,靴底較厚。比賽時運動員在U形滑道內邊滑行邊利用滑道做各種旋轉和跳躍動作。裁判員根據運動員的騰空高度、完成的動作難度和效果評分。主要動作有躍起抓板、躍起非抓板、倒立、躍起倒立、旋轉等。

  3、越野賽:四位選手在一條賽道上出發,穿越一些起伏的丘陵和跳躍一些坡度,每一組最快的兩位運動員晉級下一輪。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