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第一體育 > 足球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知情人曝裁判潛規則:想贏先送錢 輸球也做工作

 

CCTV.com  2009年12月24日 08:04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搜狐體育  

  當年的足壇打黑行動,以一個龔建平作為句號。而本次中國足壇的掃賭風暴,現在還沒有一個確切的信號,誰也説不清,這一切將進行到哪才能結束。裁判,這個敏感而又難纏的話題,在過去幾年中始終困擾著中國足球人。但此次風暴中,似乎還沒有涉及裁判領域。可是,在警方從海利豐這裡揭開了黑幕之後,也許有人要吃不香睡不好了,一位知情人曾經披露説:“當初,海利豐要想輸球,也是需要跟裁判打招呼的……”

  主動輸球也需要關照

  “做裁判工作”在中國足壇不新鮮,在國際足壇也是常事兒,但想主動輸球的隊伍,也得做裁判工作,這聽起來似乎有點匪夷所思,但確實是真實存在的。

  一支球隊不想贏球,尤其是在自己的主場,不是幕後有人在賭博網站下了重注,就是與某支隊伍達成了默契,或者是兩方面因素都存在。比如,他們就要在主場輸一個0:4的比分,俱樂部會在賽前開會佈置,球隊安排具體的執行人,一般情況下,此時很少讓外援再登場,因為俱樂部很少將打假球的任務交給外援,有自己的球員竭盡全力放水也就夠了。

  不過,為了保險起見,某些有“完美想法”的球隊會在賽前給主裁判暗示或者實際溝通,讓他們在比賽中多多關照,護送他們能夠取得一個完美的比分。按照知情人的説法,大部分俱樂部是不願意做裁判工作的,但一些與賭球網絡有緊密聯絡的俱樂部,還是要加雙保險。

  足球比賽瞬息萬變,場上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萬一不想進球的隊卻意外得了分,有時候對他們自己來説非常麻煩。所以,裁判如果知道其中的玄妙,就會為他們保駕護航。在這樣的比賽中,“做裁判工作”沒有任何風險可言。

  要贏球必須先送現金

  如果想贏球,某些俱樂部會直接搞定對方球隊中的核心力量,以40萬-50萬的價格買通幾位核心球員放水,有時候也會與俱樂部直接交易,但在俱樂部這條“官方”渠道走不通的情況下,他們通常會私下裏運作。這位知情人披露,過去一些俱樂部在主場也經常做裁判工作,具體事務都由球隊的某位管理人員親自運作,因為這類人往往人脈深厚,甚至有其他球隊需要幫助的時候,也通過其聯絡相關裁判。

  想贏球,價碼肯定跟輸球不同。想輸球的時候,俱樂部可能就小小地意思意思,但要想贏球,必須在賽前把現金秘密交給裁判,有時候是通過中間人轉交。在過去幾年的中國次級聯賽中,用現金收買裁判的俱樂部大有人在,但數額相對較低,價格從5000到3萬不等。價碼的高低,則要看俱樂部與裁判之間關係的親與疏。“某些裁判與俱樂部的關係很親密,比賽之後,俱樂部會安排專人招待裁判,帶著他們吃喝都不是什麼最重要的了,反正都得安排好。 ”這位知情人對記者説:“買通裁判的工作一般都比較隱秘,雙方有時候甚至不見面,全通過中間人來交易。往來的也都是現金,有時候中間人還從中賺一筆,因為哪一方面都不會事後再追問:‘某某某,你到底收到我們的多少多少錢沒? ’這無疑是破壞了行規。 ”

  此種潛規則都是在幕後發揮效力,他們的現金交易也基本不會留下痕跡,要想調查,警方取證難度非常之大,甚至有些案例基本無法取證。

  足協嚴管但無法杜絕

  並不是所有的裁判都貪得無厭,也並不是所有的裁判都利用潛規則牟利,這樣的恥辱行為畢竟不是中國足球的主流,也不是世界足壇的主流,這些人是永遠見不得光的群體。

  在中國足壇,還是有很大一部分裁判堅守者職業道德底線。知情人披露,他所了解得幾位裁判確實非常正直,從來不收錢,“有俱樂部幾次想買通他們都沒有成功,他們都堅持公正執法,確實令人欽佩。 ”而這幾位裁判如今活躍在中國職業聯賽賽場,經常被調去執法一些關鍵場次的比賽。

  中國足協在最近幾年一直在調整裁判選派制度,制定了很多規則試圖防止這種足壇腐敗行為的發生。但再嚴密的規則和再有力的監督制度,都無法防止腐敗行為的發生。

  在掃賭風暴颳起之後,已經有俱樂部高管和教練等人員落網,而他們或多或少都與裁判打過交道。熟悉青島足球的知情人就曾經披露説:“被警方逮捕的那幾個青島足壇的高管人員,都與裁判有過密切聯絡,他們都諳熟此道。 ”那麼,調查是不是還要在此方面深入下去呢?

責編:吳衛平

1/1

  相關鏈結: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