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第一體育 > 足球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檢察院接受球迷舉報 足壇高官裁判將成受檢對象

 

CCTV.com  2009年12月24日 07:53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海力網-半島晨報  

檢方重拳出擊,力爭將更多的涉賭足協官員范廣鳴、“黑哨”龔建平繩之以法。

  之前,掃賭風暴一直是由公安部督辦,遼寧省公安廳治安總隊直接承辦。司法的主動介入讓中國足壇第一次人人自危。本週,北京海淀檢察院的相關負責人表示,公職人員參與賭球可由檢察機關查辦。市民或球迷發現有國家公務員、國有企業負責人參與賭球可以到檢察院的控告申訴部門進行舉報。這也就意味著有著國家公職人員背景的足協官員、各俱樂部的官員以及裁判都將是檢察院接受群眾舉報的對象。

  “如果有資深老球迷或者業內人士,通過電視轉播的球賽發現有明顯作假痕跡等有關賭球的線索,或者對涉案人員近期大額財物的不正常流入有所了解,可以到北京市任何一家檢察院舉報。”

  ——北京海淀區檢察院控告申訴處副處長袁春華

  檢察院接受球迷舉報

  北京海淀區檢察院控告申訴處副處長袁春華日前表示,球迷若發現假球線索希望主動檢舉。“如果有資深老球迷或者業內人士,通過電視轉播的球賽發現有明顯作假痕跡等有關賭球的線索,或者對涉案人員近期大額財物的不正常流入有所了解,可以到北京市任何一家檢察院舉報。”也就是説,球迷只要感覺哪場比賽有“問題”,就可以向檢察機關舉報,而不需要此前足協一再強調的“證據”。

  根據法律規定,職務犯罪線索適用屬地管轄。涉案人員所在單位住所地的基層檢察院,負責受理相關案件。對於舉報人來説,有的涉案人員的主體身份因客觀原因確實很難確認。在這種情況下,舉報人可以先行到檢察院舉報,由檢察院負責調查甄別,進而確定受理還是轉交相關部門。袁副處長特意強調,檢察機關有嚴格的保密措施保證舉報人的人身安全,檢察機關更加歡迎實名舉報。舉報人只需提供比較翔實的舉報線索,查實證據的工作由檢察院受理後負責。

  公職人員是重點

  檢察院將會受理群眾對國家公職人員的舉報,而國家公職人員在足球領域的範圍也很廣泛。根據法律規定,足球協會、體育局等與足球有關的國家機關或事業單位,其工作人員因賭球引發的受賄等職務犯罪案件,均由檢察院受理;對於足球裁判,如果該人係受上述國家機關或事業單位的委託,也可以由檢察院受理。對於足球俱樂部,如果是國有完全控股性質,也屬於檢察院受理範圍;如果俱樂部的成分既有國有,也有其他成分,就要看涉案人員是由哪一方委派,如果是國有一方委派的人員,也屬於檢察院的受理範圍。如果是俱樂部球員,則由公安機關負責查處。

  當年的龔建平案就是被定性為國家公職人員受賄罪,可見檢察院受理一些關於問題裁判的舉報是再合適不過的了。而之前坊間也盛傳,足代會被推遲召開或許是因為足壇的某些高層也被牽扯進“掃賭風暴”。檢察院在此時主動介入將是對一些管理部門最有力的震懾!足壇打假律師郝勁松直言不諱,“檢察院首先針對的是地方協會、體育局的官員,以及裁判,如果這些人犯事,檢察院打擊的就是其職務犯罪行為。因為,職務犯罪行為肯定是首先向檢察院舉報。在涉及到假球賭球等醜惡現象時,這些部門的人及裁判員如果涉及到了,就是行賄受賄的問題。”

  掃賭風暴將升級

  “抓賭風暴”已不僅僅局限在公安機關和中國足協,現在檢察機關又主動介入,這標誌著轟轟烈烈的掃賭風暴再度升級!

  袁春華強調,球迷“可以到北京市任何一家檢察院舉報”,這説明反賭已經波及整個北京市的檢察機關。北京市檢察院將會就此出臺一個專門的文件,為中國足壇打擊假球賭球插上又一把利劍。如果全國各地的檢察院都來效倣,最起碼在地方協會、體育局、裁判等領域就會有巨大的震懾作用,他們參與假球和賭球的機會就大大降低,甚至徹底消除。

  如今,掃賭已經遠不是一個體育行業內部的事件。在掃賭風暴下,北京市檢察院率先介入,傳遞的就是國家對治理足球環境的信心。郝勁松表示,這意味著司法部門全部介入。“檢察院歡迎群眾舉報,這是非常好的舉措。因為,抓賭和打假還是需要全社會的參與,這樣線索才會多。抓賭和打假就是一場人民戰爭,只有依靠人民群眾的力量,才能徹底消除那些醜惡現象。”

責編:吳衛平

1/1

  相關鏈結: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