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第一體育 > 足球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海利豐老闆4方式控制隊員 舜天賣球非空穴來風

 

CCTV.com  2009年12月22日 08:58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海力網-半島晨報  

  海利豐當年是靠買廣東宏遠的殼才進入中國足壇的。在得到球隊之後,俱樂部一直想要控制住球隊,而廣東球員並不容易被操控,所以他們後來導演了用欠薪來逼走隊員的“好戲”。本報上週五報道了廈門同青島海利豐的那場2005年的假球,值得關注的是,當時執教廈門隊的主教練正是現任國家隊男足教練高洪波。而那場比賽實際上是海利豐俱樂部的部分人繞過了董事長杜允琪獨自操作的,之後也導致了海利豐隊經常是老闆和隊員一起做球,甚至有的時候雙方下注相反!

  1 用欠薪方式逼球員離開

  得到球隊之後,海利豐一直沒有衝上頂級聯賽,並不是因為實力不夠,“而是他們根本不想衝超”有人披露,其實在左文清帶隊的那幾年,球隊完全可以衝超,但是在俱樂部的暗箱操作下,球隊莫名其妙地又淪落到了保級的境地。

  “這個俱樂部自從來到中甲就沒想衝超。接手廣東宏遠時,隊裏大部分都是南方球員,不易操縱。採取的策略就是欠薪大半年,逼得他們集體在客場比賽前罷賽,卻賴他們打假球,然後解約,美其名曰本土化。”知情人表示,這就是2003年青島海利豐隊爆出的“八君子罷賽事件”,此事件當時震驚全國。

  此事的起因就是海利豐俱樂部長期拖欠球員的工資獎金,球隊中的廣東籍球員拒絕比賽,其中包括比較有名氣的球員李海強等。他們被拖欠幾個月的工資和2年的獎金,多的有十幾萬,少的也有幾萬元。當初8名球員就海利豐俱樂部欠薪一事曝光之後,很快就被青島有關方面制止。一名廣東球員當時很氣憤地表示:“海利豐從一開始就看我們這些廣東球員不順眼,不明不白就弄走了幾個人,現在把我們掛牌擺明就是要玩死我們!欠錢不還,他們還有理,真沒見過這樣的俱樂部。我們有什麼辦法,大不了失業罷了!”

  “八君子罷賽事件”的結局很無奈,8名球員全部被掛牌,大部分隨後失業,只有少數幾個人找到下家繼續足球之路。也從這次事件開始,青島海利豐變成了青島本地球員佔絕大多數的局面,老闆可以更加方便地控制球隊。

  2 杜允琪未參與廈青假球

  本報在上週五曾經披露了2005年廈門隊在主場3:1擊敗青島海利豐隊的那場假球,當時廈門方面是出價50萬買的這場比賽。很多人都以為這場比賽也是在老闆杜允琪同意之後才同意放球的,但實際上並非如此。

  在警方披露的2007年成都謝菲聯和青島海利豐的那場假球中,賽前是尤可為找到的劉紅偉,繼而通過他聯絡了老闆杜允琪,才達到了買球的目的。當時尤可為説他和劉紅偉並不熟悉,他確實沒有説謊,在2005年的時候尤可為在做這場球的時候也沒有找劉紅偉。“如果2005年找的劉紅偉,那麼2007年的時候雙方做那場球就會更簡單了。”至於尤可為找的是誰,這位知情人不肯點名,只是説,“看看現在都誰進去了,就知道了!”

  那場比賽,青島海利豐獲利50萬,每名主力分到了8000元,替補隊員也會分到一些錢,也就是説隊員們分到的錢僅僅是其他球隊取勝的20萬元獎金的水平,數目雖然不多,不過這同青島海利豐的取勝10萬元的獎金水平相比,還是要高出一倍,因此隊員們還是寧願聽從某些人的安排輸掉比賽。那麼剩下的30萬則是被俱樂部和球隊的相關負責人拿到,“這事肯定是幕後交易,青島那邊也就是兩三個人直接操控了此事,基本上每個人可以拿到10萬元左右吧。”一位很熟悉青島足球的人士這樣向記者透露。

  3 球員老闆一起賭

  世上沒有不透風的墻,老闆杜允琪事後也知道了此事,他自然大發雷霆,他想到的是必須要加強自己對俱樂部內部以及球隊的控制。也正是從那場比賽之後,很多隊員都品嘗到了打假球和賭球的甜頭。在今年的吊射門事件發生之後,曾有消息説青島海利豐全隊有超過三分之二的人涉賭,其實這並不是空穴來風。由於海利豐俱樂部經常拖欠工資和獎金,隊員們有的時候甚至在大半年的時間裏都沒有收入進賬,萬般無奈之下,賭上幾場然後賺點錢也就成了常事。

  不過,這反倒和老闆的利益相衝突,因為杜允琪本人也參賭,“如果這場球球員都沒有參賭,只有老闆一個人賭了,那就好辦了,大家按照老闆的要求去踢就行了,到時候還可以分到獎金。不過,有些場次老闆賭球但並沒有通知全部隊員,只是和一些關鍵位置或者是關係很好的隊員打了招呼。但他底下的隊員也賭球,有些隊員並不知道這樣的事情,如果他們的下注和老闆相反,那樣經常就會出現隊員不按老闆的意思踢球,最後被封殺的事情。”

  之前一直有消息説青島時常發生足球圈內的血案,有些就是因為相關人員沒有按照老闆的意思做。“那些都是事情鬧大了才做的,在平時老闆也會經常給隊員們一些難看,杜允琪經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是:‘你們踢得還不如我。’有些時候,杜允琪會直接走進休息室,如果哪個球員踢得不好,他甚至會當場踢球員的小腿。”

  4 海利豐既賣也買

  如果海利豐賣掉一場比賽,他們就會用受賄資金的很少一部分給球員發本場比賽的“輸球獎金”,剩下的就會作為一些人的個人收入,甚至直接歸於老闆。之後,俱樂部會給球隊下達命令,隊員們按照要求去做輸掉比賽,與此同時一些人還會花更多的錢去賭這場比賽,那樣他們掙到的錢就不僅僅是對方買球的那幾十萬了。

  要想賣球,你也得有資本!這句話在中國的足球圈是人所共知的。“越到關鍵的時候,一場比賽就會賣出更多的價格。要是在聯賽最後階段,一場關鍵比賽可能都不是幾十萬能搞定的。不過,你要想賣也得有資本,總不能你還沒逃出保級圈就賣球吧。”相關人士透露,青島海利豐的招數就是上半年爭取足夠的分數,然後在下半年的時候就等著有人找上門來。“如果不信的話看看海利豐這幾年的積分就知道了,從來都是上半年得分很多,下半年就會莫名其妙地只得幾分,不過那樣也不會影響什麼,畢竟已經提前保級了。”當然也不是每年都會那樣,在一些開局不利的情況下,海利豐也會去主動買球,之前媒體曝光的2004年海利豐花30萬買了江蘇舜天的部分隊員就是實例。

責編:吳衛平

1/1

  相關鏈結: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