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第一體育 >  田徑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教練導演荒唐調包計 “主演”逃過終身禁賽遭疑

 

CCTV.com  2009年12月17日 08:24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新華報業網-揚子晚報  

  因為在接受藥檢時企圖用“調包計”進行欺瞞,日前,黑龍江田徑隊教練朱立東和兩名女子短跑運動員滕海娜、哈顯萍被中國田協分別處以4年和1年的禁賽處罰。此消息一齣,不少媒體紛紛調侃“調包計”導演者的“愚蠢”,認為他們的作弊手法實在荒唐。但昨天本報記者在詳細諮詢了專業人士之後,卻發現了“調包計”背後的秘密——因為規則的漏洞,原本可能被處以終身禁賽的涉藥運動員,最終只被禁賽一年,可謂成功逃過一劫。

  被笑愚蠢 教練導演荒唐“調包計”

  昨天,中國田徑協會開出一張另類罰單——黑龍江教練朱立東導演“調包計”,指使弟子滕海娜代替另一名弟子哈顯萍接受反興奮劑檢測。最終,朱立東被禁賽4年,滕海娜和哈顯萍則分別被禁賽4年和1年。

  此罰單一齣,媒體譁然。最先報道此事的北京某報直接將此詭計定性為“愚蠢”,並通過專家指出:運動員教練之間彼此都認識,頂替很容易被識破;而且每一位運動員的尿樣和血樣都不一樣,一化驗就能知道,沒有教練員會愚蠢到採取這種方式。昨天,記者就此問題採訪黑龍江省田徑中心主任楊曉明,對方卻回答得很輕鬆:“處罰已經登出來了,有什麼想了解的去問中國田協吧!”

  引發爭論 明知不可為而為之?

  如此幾乎不可能成功的“調包計”,曝光之後在中國田徑界也引發了業內人士的一片爭論。

  某專業運動隊隊醫同樣感到不可思議:“他們教練也肯定知道,像這樣的手段在如今的興奮劑檢測中是絕對不可能成功的,他為何還要這樣做?”該醫生詳細向記者介紹了如今國內興奮劑檢查的步驟,“每次飛行藥檢,檢查人員都是提前一個小時通知,受檢者必須一小時內到達並接受檢查,而檢查的第一步,就是對身份證。”他也指出,在過去檢測手段較落後的時候,也曾出現過運動員通過辦假身份證或到學校找長相相似的小隊員頂包的例子,“不過現在基本上不會出現這種情況,因為第二代身份證辦下來之後,要做假已經很難。”

  而一位田徑教練在聽到這一消息後則表示:“明知不可能也要這樣做,只能説明被檢查者肯定有問題,實在沒有別的辦法了。”

  幕後真相 “藥罐子”逃過終身禁賽

  “這張罰單看起來挺重的,但是你發現沒有,吃藥的運動員最終只被禁賽了一年?”一位專業人士在聽到記者的質疑之後,終於一語點破。

  記者發現,這次本來應該接受藥檢的黑龍江運動員哈顯萍,近年來在中國女子短跑項目中成績斐然,一直是在全運會被查出使用興奮劑的王靜的最有力競爭對手。而頂替她參加藥檢的滕海娜,則一直表現平平。而中國田協給出的罰單也“很有意思”:根據規則,導演此劇的教練朱立東和頂包者滕海娜雙雙被罰禁賽四年,但有極大可能服用興奮劑的哈顯萍,卻僅僅被禁賽一年。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業內人士告訴記者:“這就是利用規則的漏洞,因為按照興奮劑檢測的規定,逃避檢測只會禁賽一年,而尿檢呈陽性則最高可以被罰終身禁賽。換句話説,如此看似"愚蠢"的"調包計",其實是"丟車保帥"的高招,最終達到了保護尖子運動員的目的。”楊體

  兩逃藥檢 禁賽四年 山西謝芳也被罰

  昨天,中國田徑協會共開出兩張罰單,除了黑龍江,另一張罰單給了山西省田徑運動員謝芳,她因錯過興奮劑檢測,被中國田協處以禁賽4年,罰款1萬元的處罰。

  在2009年7月9日實施的賽外興奮劑檢測(即飛行藥檢)中,謝芳沒有按照國家體育總局的相關要求,準確上報自己的行蹤信息,因此錯過了興奮劑檢測,這也是謝芳第二次錯過檢測。對於謝芳逃避檢測的行為,中國田協也開出重磅罰單:禁賽4年、罰款1萬元。其直接負責人楊宏寶給予警告,並被禁賽三個月。

相關新聞:

[視頻]我的奧林匹克:中國田徑隊教練何增生
[視頻]東亞運動會田徑賽場 中國隊再奪五金
第5屆東亞運動會田徑比賽 2009-12-13
田徑第三日:日本七金壓中國 眼鏡俠胡凱墊底
第5屆東亞運動會 田徑多項決賽
第5屆東亞運動會 田徑多項決賽 2

責編:楊淯婷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