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第一體育 >  舉重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世錦賽中國女舉6金居第2 中大級別面臨兩暗雷

 

CCTV.com  2009年11月29日 14:05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華奧星空網  

  華奧星空訊 第20屆女子舉重錦標賽11月28日在韓國高陽落幕,中國隊派出7名選手參加全部7個級別角逐,共斬獲6金、與哈薩克一金之差位列第二,仍屬於一支舉重強隊。但面對2012年倫敦奧運會,中國中大級別遭遇兩大“暗雷”。

  如何解決老隊員傷病問題

  早在今年四月底十一運會預賽期間,中國女子舉重隊總教練就曾表示,以劉春紅、曹磊為代表的老隊員,隨著訓練年限、自身年齡增長,傷病開始增多,狀態恢復比過去時間更長。本屆世錦賽69公斤級比賽中,四朝元老劉春紅受到膝蓋傷困擾,六次試舉、四把成功,以110135和245公斤收穫抓舉、挺舉第五名和總成績第四,這也是她在世錦賽歷史上首次無緣獎牌,245公斤的總成績比她北京奧運會奪冠成績少了41公斤。亞美尼亞選手阿維達爾楊摘走三枚金牌,成績是抓舉119、挺舉147以及總成績266公斤。

  另一名奧運冠軍曹磊在衝擊三連冠征途中,遭到哈薩克悍將波多貝多娃圍追堵截,儘管六次試舉成功率達到百分之百,最終以抓舉121、挺舉148以及總成績269公斤獲得三枚銀牌,她的北京奧運奪冠成績是282公斤。“以我目前的狀態,這一結果已經很令我滿意了。”賽後曹磊這樣説道。波多貝多娃將三枚金牌挂在了脖子上,成績是抓舉132、挺舉160、總成績292,並創造了三項新世界紀錄。

  如何加快人才梯隊建設

  中國女舉在69、75公斤級這兩個級別上,迄今仍無法形成人才群體化,在代表國內最高水平的十一運會上,劉春紅在狀態不佳情形下,挺舉三次試舉、兩次成功,挺舉開把重量已高出很多選手挺舉成績,獲得成功後,放棄了第二、三把的試舉,最終以總成績267公斤奪魁。

  曹磊則是六把試舉、五次成功,以總成績275公斤登上75公斤級,高出第二名達14公斤。

  本屆世錦賽63公斤級、75公斤以上級,中國隊派出全運會第五名郭喜艷和第四名孟蘇平兩名小將出戰,前者總成績名列第五,240公斤比冠軍得主少了6公斤。後者以296公斤勇奪總成績銅牌,獲得金牌的是韓國名將張美蘭,為323公斤。

  小級別實力依然強勢

  相對而言,中國隊小級別整體實力依然是其他諸國無法比擬,6枚金牌全部由小級別獲得。其中48公斤級比賽結束半小時後,王明娟被告知加重員給她最後一舉少加了3公斤,頗為荒誕地將她脖子上挺舉金牌的顏色換成了銅色。即便如此,仍無法阻擋中國姑娘晉級冠軍的步伐,最終以208公斤、高出第二名2公斤優勢勇奪一枚沉甸甸的總成績桂冠。

  19歲姑娘李雪英錶現同樣可圈可點,六次試舉全部成功,以107公斤、132公斤和239公斤包攬58公斤級抓舉、挺舉和總成績三金,239公斤超出白俄羅斯名將諾維卡娃摘銀成績14公斤之巨。不過,距離中國名將陳艷青北京奧運會奪冠成績仍有5公斤差距。

  綜合上述情況,中國女子舉重隊此役可謂喜憂參半,但一家之長馬文輝仍顯得氣定神閒,他解釋説,這次中國女舉主要任務為鍛鍊隊伍、培養新人、找準對手,目前來看基本達到該目的。他同時表示,本屆世錦賽國外涌現出很多實力強勁的新人,進一步增強了中國備戰倫敦奧運會的憂患意識和危機感、緊迫感。

  女子舉重世錦賽經8日角逐,7個級別共21枚金牌各有歸宿,除哈薩克斯坦、中國隊分別奪得7金和6金外,亞美尼亞取得3金,俄羅斯和韓國各自捧走2金,土耳其收穫1枚金牌。(楊莉)

  中國女子舉重隊本屆世錦賽獎牌榜:

  48公斤級:

  王明娟:抓舉93公斤(金牌)、挺舉115公斤(銅牌)、總成績208公斤(金牌)

  53公斤級:

  陳曉婷:抓舉95公斤(金牌)、挺舉123公斤(銀牌)、總成績218公斤(銀牌)

  58公斤級:

  李雪英:抓舉107公斤(金牌)、挺舉132公斤(金牌)、總成績239公斤(金牌)

  63公斤級:

  郭喜艷:挺舉135公斤(銅牌)

  75公斤級:

  曹磊:抓舉121公斤(銀牌)、挺舉148公斤(銀牌)、總成績269公斤(銀牌)

  75公斤以上級:

  孟蘇平:抓舉131公斤(銅牌)、挺舉165公斤(銅牌)、總成績296公斤(銅牌)

責編:張珊珊

1/1

  相關鏈結: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