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第一體育 > 籃球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張衛平:阿帥完成初步改造 休城潛力已挖到極致

 

CCTV.com  2009年11月06日 15:46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體壇週報  

  《體壇週報》特約評論員張衛平評述 打退開拓者、爵士,把衛冕冠軍逼入加時,開局3勝2負。火箭隊目前這幾條槍,在阿德爾曼的調教下,能發揮出這樣的威力,實在是不容易。作為一支球隊的中控核心,阿德爾曼讓火箭隊充分貫徹了他的戰術思想,並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首先是火箭提速成功。現在火箭隊攻防轉換特別快,尤其是拿下後場籃板球後,第一時間就是找後衛,然後迅速推進。而一旦落入陣地戰,火箭依舊是用快速的傳切配合,壓制對手的陣型,不讓他們輕易擴大防守。在沒有機會的時候不盲目出手,在出現機會的時候果斷投籃。球員之所以能夠在場上打得堅決,並不是火箭這幫球員能力所致,而是教練的要求。如果不這麼打,火箭又能有幾分勝算?

  在防守端,火箭做得也很不錯,尤其是在籃板球方面,讓人頗感意外。除了第一場比賽差距較大之外,其他比賽中,火箭在籃板球方面始終能跟對手咬住,甚至超過對手,這和火箭縮小防守陣型有很大關係。現在所有對手都知道火箭內線高度不足,都想著往內線攻。結果?當外線出現機會時,反而不會投籃了,總覺得應該把球交給內線才對。這樣一來,過去原有的節奏反而被打破,命中率下降,而火箭內線又擠得滿滿噹噹,球員衝不起來,前場籃板反而更難搶。

  自己戰術對路,每場比賽像對待季後賽那樣去打,再加上對手輕敵,綜合這些因素,火箭才順利達到第一宇宙速度。可以説,現在的火箭已經發揮到了極致,沒有太多的潛力可以挖掘了。一旦隨著賽季的推進,比賽打得多了,火箭那點底子很快就會被對手摸清。比方説火箭和湖人的這場比賽,火箭在外線攻擊不順的情況下,用後衛加強突破,比賽前期效果不錯,但越到後面難度越大,因為湖人有意識的加強了對火箭後衛的夾擊,而且是提前包夾。這樣一來,火箭本來就單調的進攻套路就顯得更加蒼白。

  隨著常規賽的進行,火箭隊的戰術可能就不會有賽季初期這麼好的效果,畢竟火箭隊這幫球員的天賦、能力都擺在這,而且陣容存在致命缺陷。但公平的説,火箭隊目前有這樣的變化和效果,阿德爾曼功不可沒。

相關鏈結:

歷史顯示火箭是雷霆剋星 三點將決定休城成敗
前瞻:火箭欲連續11次滅雷霆 影帝神鳥是勝利匙
火箭引領小球戰術革新 僅他們能用跑轟硬憾湖人
火箭-雷霆前瞻:嚴防杜蘭特 阿裏扎巴蒂爾責任重
阿泰後悔火箭效力一年 抱怨受姚麥連累身價下跌
專家曝火箭不和氣氛 阿帥衝一號説“很沮喪”

責編:盧芳菲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