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教育改革發展同行

深改要聞 > 來源:人民日報 2018年09月06日 A+

原標題:

  在教師節即將到來之際,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9月5日上午召開記者見面會,邀請西安交通大學能源與動力工程學院教授、中國科學院院士陶文銓,浙江杭州學軍中學原校長陳立群,江蘇蘇州吳江區盛澤實驗小學教育集團總校長薛法根,甘肅鋼鐵職業技術學院教師呂傑,江西宜春奉新縣澡下鎮白洋教學點教師支月英5位優秀教師代表,講述改革開放40年來教育面貌的改變,分享他們作為人民教師的經歷與感悟。

  見證教育改革發展的歷程

  “每每看到一屆屆畢業生走進大學,看到一個個孩子實現自己的夢想,看到一個個家庭擺脫貧困,我就愈發深切地感受到:教育是阻斷貧困傳遞、實現個人成長、提升國民素質、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陳立群感慨道。

  “從普通的農村高中,到浙江杭州的重點高中,再到貴州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一個國家級貧困縣的民族高中,30多年的校長生涯讓我有機會看到了中國教育的巨大變化。”陳立群説:“用‘三個少、三個多’概括起來就是:沒有完成12年基礎教育的孩子越來越少了,單位班級的人數越來越少了,教師的低效勞動時間越來越少了;現代化的校園和教學設施越來越多了,高學歷的教師越來越多了,重視孩子教育的家長越來越多了。”

  説到變化,支月英拿出了一張照片:“這是我們學校現在的樣子,有設計美觀的校園、寬敞明亮的教學樓、現代化的教學設備。和以前漏風漏雨的泥巴房相比,現在的條件好得太多,‘最美的建築是學校’這樣的説法一點都不誇張。”支月英説:“我在山村小學待了38年半,過去沒人願意來我們這裡教書,但這幾年,由於生活條件、教學設施、教師待遇都有了改善,願意來我們這裡教書的老師也越來越多了。”

  “改革開放40年以來,高等教育也發生了很大變化,其中重要的一點是建立和健全了學位制度。”陶文銓説:“我有幸見證了40年的研究生教學改革。1962年,我從西安交大畢業,考上了西安交大的研究生,那是國家第一次招考研究生,整個學校只有14名。而今年,西安交大錄取了5248名碩士、1402名博士。大量高質量研究生的培養,對我們國家高等教育和科學事業發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怎樣培養高質量研究生,我們摸索出了24個字,就是‘課程與時俱進、重大項目引領、著力品行養成、導師立德樹人’。”

  “職業教育的歷史雖然很久,但真正的發展壯大,是在改革開放以後,尤其是在黨的十八大之後。”呂傑説:“就從我們的焊接專業來説,在國家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的資金扶持下,我們的焊接設備從原來的10台發展到現在的400多臺,同時還配備了3台焊接機器人,實現了智慧化焊接。可用場地也擴大到原來的5倍以上,能夠完成各種常用方法的焊接,並且可以承擔各級各類大賽。”

  做人民滿意的好老師

  教師承擔著傳播知識、傳播思想、傳播真理的使命,肩負著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時代重任。做人民滿意的好老師,應該是每一位老師的理想與追求。

  30歲成為江蘇省最年輕特級教師的薛法根,婉拒了多所城市名校的高薪聘請,一直堅守鄉村,他只有一個樸素的願望,就是一心一意辦好老百姓家門口的學校。“農村的孩子更需要遇到好的老師,農村的學校更需要好的校長,我願意成為一棵樹,在農村學校紮下根。”薛法根説:“我有一個夢想,就是希望成為像陶行知那樣的鄉村教育家,這個夢想就像遙遠的地平線,引領我一直努力,永遠為之奮鬥。”

  同樣堅守在偏遠山村的支月英,走的最多的是崎嶇山路,想的最多的是如何教好深山裏的孩子。在將近40年的時間裏,她從“支姐姐”變成了“支媽媽”。“鄉村教師是一支較為特殊的隊伍,我們的孩子從數量上來説不算多,但我們必須一專多能,我們看起來很平凡,但必須有足夠堅定的意志。”支月英説:“我離不開山村,因為那裏的孩子太需要我了,因為那裏的孩子對我太重要了。”

  “我是交大西遷後培養的第一批學生,是‘西遷精神’的傳承者。”已近八旬高齡的陶文銓,在教學上一直堅持高標準、嚴要求,至今依然奮戰在本科生教學的第一線。“現在的青年教師,條件比我們那個時候好得太多。年輕人一定要靜下心來、甘坐冷板凳,扎紮實實地把學問做好。”陶文銓説。

  “在企業一線從事焊接工作時,師傅經常對我説,無論做什麼工作,一定要做到最好。職業教育最重要的就是這種工匠精神,我在走上了三尺講臺後,仍然牢記這句話。”呂傑不僅注重提高自身技術水平,熟練掌握手工電弧焊等多項技術,還帶出了“勞模班”,培養出一大批優秀學生:“我希望能夠解決焊接技術的難題,將自己的技術技能傳給更多的學生,實現更大的人生價值。”

編輯:劉波 責任編輯:張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