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落實30%降費需要100%誠意

深改時評 > 來源:工人日報 2018年08月17日 A+

原標題:

  國務院辦公廳8月14日印發《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轉變政府職能電視電話會議重點任務分工方案》。針對多項民生相關措施,方案指定了具體負責部門。方案要求,工業和信息化部負責在2018年流量資費實現下降30%以上,推動家庭寬帶降價30%。(見8月15日《新京報 》)

  今年全國兩會上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加大網絡提速降費力度,實現高速寬帶城鄉全覆蓋,擴大公共場所免費上網範圍,明顯降低家庭寬帶、企業寬帶和專線使用費,取消流量‘漫遊’費,移動網絡流量資費年內至少降低30%……”可見年內流量資費下降30%有跡可循,是對政府工作報告的落實 。

  這些年來各方圍繞提速降費出臺了不少實招,也取得了一些成果。從7月1日起,國內三大運營商已全面取消手機流量“漫遊費”。誠意是有的,但相對於數字中國、網絡強國要求,相對於“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仍顯不足。

  一直以來,人們習慣從民生意義上理解網絡降費,但其實網絡降費對經濟社會發展同樣有重大意義。無論是現在流行的“工業4.0”,還是正當其時的“工業3.0”,都離不開互聯網的支撐。今天的互聯網意義不亞於曾經的高速公路、 “信息高速公路”,流量降費正在為發展做貢獻。

  于當下的精準脫貧來説,流量降費也有重要意義。6月27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加大對農戶信息技術應用培訓,使手機成為廣大農民的“新農具”,使互聯網成為助力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的重要設施。使手機成為“新農具”,就要讓農民不僅買得起,還要用得起智慧手機。目前的流量資費,連很多城裏人都感受到沉甸甸的壓力,如果沒有切實降費,農民如何用得起。

  這些年來,運營商在潛意識裏認為降費是割肉,推出的一些降費方案常顯得“沒誠意”“玩套路”。仔細想想,運營商對於推動互聯網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又何嘗沒有從中獲得巨大收益?讓利和盈利並非魚與熊掌不可兼得,這其實是如何算賬的問題——薄利多銷、提速降費,服務數字中國、網絡強國建設,其實也為自己打開了一片廣袤藍海。所以説,降費30%對運營商是責任,必須要不折不扣地完成;還是使命,這對經濟社會發展有重大意義;更是機遇,它會為自身贏得更大的發展空間。

  降費30%是目標也是承諾,落實30%降費需要100%誠意。眼下距年底時間已不多,運營商應拿出最大誠意確保實現。

編輯:李雪菲 責任編輯:張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