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職業技能培訓:理論實踐雙保障 高技能人才短缺

深改要聞 > 來源:人民日報 2018年06月21日 A+

原標題:

  本報記者 龔相娟 方 敏

  “學校組織畢業綜合實踐,讓我們平穩度過了就業前的焦慮。”今年剛畢業于天津機電職業技術學院的徐玉寒説。浙江龍泉的李紅梅也通過市裏開展的職業培訓,成了一名育嬰員,如今每月工資8000元以上。

  職業技能培訓是全面提升勞動者就業創業能力、解決結構性就業矛盾、提高就業質量的根本舉措。國務院近期印發的《關於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要建立並推行覆蓋城鄉全體勞動者、貫穿勞動者學習工作終身、適應就業創業和人才成長需要以及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的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

  各地職業技能培訓現狀如何?《意見》出臺後,各地將如何落實?還存在哪些痛點難點?記者在天津、浙江進行了採訪。

  校企聯合,理論實踐雙保障

  提到學校的課程設置,徐玉寒認為:“比較重視實操培訓,每個學期都有幾週專門實訓課。”學院教師劉世雄介紹,許多職業技術課、技能課都實行過程性考核,即把科目最終考試內容折算到每一次課程作業或階段性考核中,確保學生掌握各個階段的知識和技術技能;不定期聘請企業技術人員給學生講座;組織學生建立專門技術技能社團,讓他們學習掌握更多可操作的技術技能。

  天津中德應用技術大學則採用雙元制模式,由學校和企業聯合完成對學生的技能培訓。企業進行實際操作培訓,學校負責理論知識培訓。新能源系主任姚吉介紹,第一年是通識教育;第二年如果有意願,參加遴選考試後開始訂單式培養,每週一半時間在學校,一半時間在企業培訓中心模擬操作;第三年下半年進入公司車間實操。

  “在學校學的車工、銑工、鉗工等專業技能讓我工作後可以快速上手。”郭向璽大二時加入軌道交通集團機電維修工的“訂單班”,現在從事機電相關工作。

  企業的培訓更具有崗位針對性。“學校教的一般是專業基礎知識。工作所需技能更專業,知識更綜合。”該校畢業生徐濱峰説。

  “在高達24米的桿塔上攀爬,旁邊是35千伏高壓,隨時有安全風險……”浙江江山市供電公司工程部組織一線員工登高作業培訓,高級電工周海涌帶領全體培訓學員在現場教學,來自基層的40多名一線員工參加培訓。“我們每週定期班組開展安全活動,每年兩次安全規程考試。一線員工每年參加安全培訓。”周海涌説。

  該公司人力資源部主任毛俊強介紹,新員工入職後要求先在一線崗位工作,博士研究生不少於1年,碩士研究生不少於3年,本科生不少於5年,專科生及以下不少於8年。供電部門還定期舉辦職工技能運動會,開展線路、變電、營銷、安全等專業的技術技能比武。

  政府組織免費技能培訓,市場導向重實效

  李紅梅原是個體戶,通過職業培訓改行做育嬰員。“想找一份滿意的工作很難,這個免費培訓對我幫助很大。”李紅梅説,“如果開育嬰員高級培訓班,我還要報名!”

  開展技能培訓,龍泉市把重點放在強化實際操作上,培育“實際、實用、實效”的勞動技能人才。八都鎮高大門村村民羅淑芬參加了市人力社保局舉辦的電子商務免費培訓。“培訓前還怕聽課會睡覺,但聽下來全是幹貨。通過培訓,我懂得了淘寶開店的步驟、店舖裝修、商品發佈、圖片美化和店舖運營。我能獨立經營自己的淘寶小店了。”

  “既提升技術水平,又貼合市場需求。”麗水市工藝美術大師雷慧仙已經連續3年參加免費技能提升培訓,“培訓前人力社保局會提前向我們了解需求,確定具體培訓項目。”

  “目前我們已實現職業技能培訓對象全覆蓋。政府職業技能培訓補貼包括就業技能培訓、崗位技能培訓和創業培訓。”龍泉市就業管理服務局局長陸明杭介紹。

  龍泉市新勁空調設備有限公司部門技術經理王傳軍,2015年參加了高級數控車工的職業技能培訓,2017年又進行了行業技能提升培訓。“汽車空調配件行業技術更新很快,需要不斷學習。企業自費培養技術人才成本很高,政府免費培訓對企業長遠發展及技術人員技能提升大有裨益。”

  高技能人才仍短缺,終身培訓理念需倡導

  姚吉曾參與空客A320天津總裝線組織的技能培訓和人員測評。其中一場考試要求把10個電阻用六芯電纜串聯起來,設計後焊接到電路板上,並測試總電阻。結果12名考生焊接的電路五花八門、各不相同,元件面有的朝上、有的朝下。當時外國專家指出,“如果經過嚴格的職業培訓,焊接的電路板應該是同一標準。”

  2015年起,天津市開始實施百萬技能人才培訓福利計劃,推出了一系列具體措施。截至2017年底,共有128.6萬人取得職業資格證書。

  “不過,企業急需的高技能人才仍然供不應求。”天津麥格納公司培訓師劉健雄總結出目前就業的兩個特點:一是本科以上畢業生很少願意從事生産。二是應聘的鉗工年齡越來越大,新人不願意進入這個行業。而鉗工一般到45歲就會轉技術顧問或領導崗位,人才供應出現青黃不接的問題。

  在龍泉,重點企業主要分佈在青瓷、汽車空調配件、竹木等産業。據調查,企業技術人員來源除企業內部培養外,還有人力資源市場招聘社會技術人員和校企合作模式的技工學校畢業學生。在採訪中,不少企業坦言高技能人才嚴重短缺,急需專業型、技術型、創新型人才。

  技術人才為何招工難?陸明杭認為,主要有以下幾個因素:年輕從業人員的多元化選擇使企業招用工優勢削減;就業觀念發生變化,職業期望值增高;自主創業意願比較高;高學歷、高技能人才缺口大;有的企業過分追求效益最大化,工薪待遇和保障缺乏吸引力。

  有關專家認為,目前職業培訓工作中方法較為單一,考核大多沿用考試形式,缺乏完善的培訓效果評估體系,不能將培訓評估和學員培訓結束回到工作崗位所取得的工作績效的改善、能力的提高和為企業帶來的效益結合起來。

  “一些培訓師沒有熟練掌握現代的教學手段和方法,習慣於單純的理論教授和老舊的技術指導,與實際脫節。”陸明杭説。另外,有些勞動者認為職業培訓可有可無,積極性不高,或者參加培訓耽誤工作掙錢,“整個社會的職業規劃意識有待提高,勞動者終身培訓的理念需要大力倡導。”

編輯:李雪菲 責任編輯:張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