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科技創新機遇期加快建設科技強國

深改時評 >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6月05日 A+

原標題:

  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的兩院院士大會上指出,實現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偉大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具有強大的科技實力和創新能力。

  在全球科技創新進入密集活躍期和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進入新時代的交匯階段,能否把握住全球科技創新發展的方向和機遇,加快實現我國科技創新能力的趕超和躍升,將深刻影響著國家前途命運和人民生活福祉。為此,必須堅持科技創新發展戰略,不斷健全優化科技創新體系,加快構建科技創新強國。

  提升黨對科技創新的領導力,發揮制度優勢攻克科技難關。在這次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連用十個“堅持”、六個“著力”深刻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科技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經過改革開放四十年的艱苦奮鬥,我國科技事業在黨的領導下取得了長足進步,在全球科技競爭中地位不斷提升,主要創新指標進入世界前列。可以説,在科技創新的追趕階段,我國以較快速度實現了科技發展的階段性目標,並奠定了堅實的發展基礎。進入新的發展階段,我國已經處於更為系統、更為複雜、更為艱巨的科技創新發展階段,這既是全球科技競爭頂端位置,也是我國科技能力躍升的關鍵階段。面對如此浩大的科技創新工程和複雜的國際競爭環境,需要不斷提升黨對科技創新的領導力,堅定貫徹科技興國的戰略佈局,提升國家科技創新安全保障能力,一方面要深刻理解科技創新的發展規律,明確科技創新的戰略方向,抓重大、抓尖端、抓基礎,圍繞關鍵領域和卡脖子環節集中攻關;另一方面,要發揮我國的制度優勢,深化體制機制改革,解放束縛、破除門檻,為科技創新提供穩定的發展環境和堅實的制度保障。

  堅定獨立自主科技創新道路,增強科技創新的戰略定力。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要以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現代工程技術、顛覆性技術創新為突破口,敢於走前人沒走過的路,努力實現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把創新主動權、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關鍵核心技術是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的”,沒有獨立自主的科技創新能力,就談不上真正的科技強國。對於後發國家而言,往往可以通過模仿製造、引進學習、合作學習和自主創新等多種學習方式獲得經驗積累,強化內外部因素交互作用,塑造漸進式的能力趕超方式。可以説,學習趕超的方式對於我國科技創新的快速發展發揮了巨大作用,然而當我國開始向創新強國的道路邁進時,缺乏自主創新能力已經成為掣肘科技和産業發展的迫切問題。在自主創新道路的面前,很多國家望而卻步或是半途中斷,這不僅有賴於國家強有力的支持保障,也需要整個國家創新群體具有更強的戰略定力和勇氣。要逐步形成自主創新能力,不僅要對既有研究的內在基礎理論進行深入研究和探索,在理論源頭補齊短板,也需要緊盯前沿戰略研究和應用研究,抓住時間窗口,儘量縮短科技競爭差距,爭取形成起跑線優勢。

  加快健全國家科技創新體系,激發各類科技創新主體活力。“要強化戰略導向和目標引導,強化科技創新體系能力,加快構築支撐高端引領的先發優勢,加強對關係根本和全局的科學問題的研究部署。”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為科技創新提出了更為細緻的要求。國家創新體系是以政府為主導、充分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基礎性作用、各類科技創新主體緊密聯絡和有效互動的社會系統。建設國家科技創新體系是一項頂層性、戰略性、長期性任務,需要逐步放活科技創新機制,充分激發各類創新主體活力,提高科技創新系統整體運行效力。在各類創新主體中,要突出企業作為創新主體的引領和帶動作用,為企業開展創新提供良好的環境和有力的保障。特別是,要營造健康的企業家創新氛圍,鼓勵企業家在新要素、新産品、新技術、新模式、新市場等領域放開手腳,大膽創新。同時,要加快建設多層次國家科技創新人才隊伍。圍繞大科學能力建設,注重高層次人才的引進和培養,並結合科技創新應用和成果轉化,充實壯大工程應用型人才。此外,通過多種途徑破除繁文縟節和標簽門檻,消除非對即錯觀念,對科技人才和成果進行人性化評價和充分保護,讓科技人才留得住、養得起,安心科研、專注科研。

  把握全球科技創新突破方向,注重國際合作和協同治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深化國際科技交流合作,提出要“在更高起點上推進自主創新。”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正在重構全球創新格局,新舊勢力交換更替態勢尚未明朗,國際間競爭合作關係變化頻頻。要清醒地認識到,與發達國家相比,我國現有科技基礎能力的差距依然較大,核心、高端、基礎科研能力亟待提升,不僅將面臨內部科研攻關的問題和困難,還將面臨來自外部的挑戰和壓制。為此,更要謹慎理性地評判全球科技發展方向,特別是要發揮跨學科、跨行業、跨領域、跨地域的聯合科研作用,加強對信息、生命、製造、能源、空間、海洋等領域開展原創性、突破性研究。此外,要建立開放的國際間科技合作機制,學會運用國際科技合作規則,組織參與國際科技合作計劃,在國際科技競爭中注重尋找和擴大合作夥伴與戰略聯盟,提升國際科技協同治理的地位與影響力。

  面向新時代,科技創新的使命與方向已經明確,創新作為第一動力的地位將日益凸顯,科技強國的建設目標必將行穩致遠。

編輯:張雷 責任編輯:張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