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青少臺 > 首頁

未來10年你的女兒若只能當公主那就廢了

發佈時間: 2017年05月08日 16:51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 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未來有很多不確定性,但有一點是肯定的:科學、科技、工程學和數學領域,會有很多提供給女孩的機會,包括重新塑造這個世界的機會,以及在以科技為主導的市場裏擁有一份穩定的工作。現在開始準備起來吧!

      一些傳統的思維會導致女生不熱衷理工類的學習,甚至無意中回避了這些領域。

      比如,你和一個9歲的女孩討論她長大後的職業選擇。或許她會給你很多答案,卻未必包含了工程師這一選項。但是,如果女孩不相信自己可以製造很酷的東西來幫助別人,或者做程序員設計很棒的網站,又或者做科學家或者數學老師的話,也許她們有一天會發現,對於未來世界的掌控,可能缺少必要的思維能力和知識儲備。

      在我們的想象中,15年之後的生活,雖然有很多不確定性,但有一點是肯定的:科學、科技、工程學和數學領域,會有很多提供給女孩的機會,包括重新塑造這個世界的機會,以及在這個逐漸以科技主導的市場裏擁有一份穩定的工作。

為什麼不讓女孩們為未來作好準備呢

       “世界改變得太快了。10年後的今天,煮咖啡數鈔票這些事都會由機器和電腦代為完成,”Ksenia Nadkina説。她是 Girls Learning Code 機構的教師(意為“女孩學代碼”),這是一個非盈利性組織,在加拿大舉行面向女性開放的工作坊和專業課程,內容從HTML、CSS教程到3D打印和機器人學,無所不包。Ksenia Nadkina正是這個機構在卡爾加裏分會負責STEM教育的老師(STEM指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Math,即科學、科技、工程學和數學)。“為什麼不讓女孩們為未來作好準備呢?”

      在STEM學科相關的領域存在著巨大的性別不平等。雖然我們很難橫跨多個行業類別準確地統計出女性的從業比例,但從事相關工作的女性大約只佔到總人數的10%至30%,然而在這些行業有女性的參與能給世界帶來很大的不同。如果地球上一半的人口不能為改變未來的想法貢獻點什麼的話,那這些想法事實上一定會不夠出色。如果沒有女性發明家,我們就不會有雨刮器、咖啡濾紙和紙尿褲。近期的一些新發明都是來自女性,包括一種能夠讓父母檢測兒童耳內感染的智慧手機配件、一種用便宜的光催化劑和陽光就能生效的飲用水凈化系統。

      我們找了一些很有科學頭腦的女孩,向她們的媽媽和一些專家們請教,如何在家中創造讓孩子對理科感興趣的環境。以下是他們的回答。

注意你的措辭

      仔細想想,你在和兒子和女兒説話的時候是否有所不同,Saadia Muzaffar説。她是TechGirls Canada(意為“加拿大科技女孩”)機構的創辦者,這是一個提倡科技領域中的平等和多樣性的組織。“通常情況下,當孩子們完成了一個一模一樣的項目,他們會得到的評價卻可能截然不同。一個女孩可能會聽到,‘哇,你的手好巧啊!’而一個男孩可能會得到的評價是,‘你能成為一名工程師呢!’”

      類似的,一起看電視或電影的時候,你也可以指出這種不平等:為什麼開太空飛船的都是男生呢?這不是很奇怪嗎?“你在教育男孩和女孩們,針對典型的性別分類,發展批判性思維的技巧。”

      Zakia Ahmad是兩個女孩的媽媽,她在化學工程學領域工作。她同意這樣的觀點。“每次有新聞播報女性做出了不起的事情,我都會叫孩子們來看,‘我想讓你們看看女生們都在做什麼。’”

把世界當成你的實驗室

      Kristin MacDonnell的女兒Emily今年13歲了。從她小時候起,MacDonnell就有一個核心的育兒理論:“每當她告訴我一個想法,我都會抱持著開放的態度。”在過去四年裏,MacDonnell在家裏養了毛毛蟲,以便Emily可以養蝴蝶,同時觀察蝴蝶幼蟲在每個階段的變化。這個愛科學的孩子總是充滿好奇心,MacDonnell説,她保持住這個勁頭就好。

      如果要給家長們一個建議,讓他們的孩子對科學更感興趣呢?MacDonnell的答案是,把科學變得更有趣。“每次我們計劃出遊,我都要確保有教學的部分。我會計劃能夠讓孩子們學習的幾站,例如水族館、博物館或者是工廠之旅。即使是我自己,在這個過程中也能學到很多。”

      Ahmad也在日常生活中運用類似的學習策略。從她女兒小時候開始,她就會指著天空對女兒説:“看看那些雲,它們都是什麼做的呢?”

 教女孩兒釣魚

      “鼓勵她們學會解決問題,並尋求資源”,Laura Plant説,她是 Ladies Learning Code(女士學代碼)機構的聯合創辦人和聯合行政總監。對於孩子們的問題,與其直接給他們提供答案,不如和孩子一起,通過科技手段查找資訊,並讓他們自己找到解決方案。“對孩子的想法表現出熱情;為孩子創造一個空間用於搭建模型,在這個空間裏備好原材料和工具,讓孩子隨時能把自己的想法付諸實踐。”

如何把寫代碼變成一件有趣的事

    “在我還是小女孩的時候,我覺得電腦是一個很可怕的東西,”Laura Plant説。“我總是儘量避免自己使用電腦,我從沒想過要去上電腦課。我曾經去實驗室瞥了一眼,裏面坐著15個男孩。我覺得那裏既無聊又灰暗。”

     而現在,Plant已經成為了Ladies Learning Code機構的聯合行政總監。“女性的人數佔到了科技産品消費者的一半以上,”她説,“我們希望從科技的開發者中也能反映出這一點。”

      如果你想讓你的女兒為未來作好準備,Plant説,代碼將會是我們在未來的科技世界中賴以生存的新語言。“這方面的課程還有很大的缺失,而老師和家長們剛開始意識到這一點。”

      在為期一週的LLC(Ladies Leaning Code)營地活動中,女孩們一起設想出一個她們想要解決的問題:“有一家慈善機構沒能得到足夠的關注,或者是一家公司想要獲得很多收入/花費一筆錢。而這一週的項目就是利用科技的手段實現這些目標。”我們會參觀一些科技公司,或者建立一些網站。在活動結束後,會有女孩回來找我,告訴我説她們為學校的項目建立了網站。而我們的項目包含的內容可不只坐在電腦前一整天。”只有不到一半的時間被用在電腦屏幕前,LLC把重點放在用多樣化的方法教授女孩們技能,包括遊戲、手工、參觀公司以及腦力激蕩。“我們向女孩們展示這是一個多棒、多酷的産業,以及她們能擁有一個充滿創造力的、讓人興奮的職業。”對於那些有“科技恐懼症”的爸爸媽媽們,我們會讓他們參加親子工作坊。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