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青少臺 > 少兒資訊

[最野假期]導演手記:如期而至的成長

發佈時間: 2017年01月22日 16:52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 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連著三年,我不記得為了《最野假期》開過多少次策劃會。訓練營,是每一季節目的開篇之作,是隊員第一次推開《最野假期》的大門,是隊員之間的第一次相處,是隊員留給觀眾的第一印象,是最受重視的一期,也是會開得最多、稿子改得最多的一期。

2014、2015、2016《最野假期》執行導演

2015廣州長隆最野假期訓練營

2016北京野生動物園最野假期訓練營

開會討論

  在整體氛圍上,為了讓隊員們進入一個不一樣的生活環境,導演組設計了很多不同氣氛的場景,比如嚴肅的軍營或者樸實的鄉村。

  在反復的討論中,我們覺得童年生活的色彩應該是樸實的、自然的,所以我們選擇了北京野生動物園的一處小農家院,對它進行了“裝修改造”。

  砌炕、盤灶、貼窗花,一床床的大花被、一個個的大海碗,吃草的奶牛、拉磨的小驢,在工作人員的努力下,這個農家小院一點一點鮮活了起來。

鮮活的小院

  那在這樣的環境裏,我們需要讓隊員們做些什麼呢?在最開始的策劃中,我們設計了很多訓練營的“訓練”項目,有生火、做飯、做家務,有爬樹、打水、扎帳篷,我們想儘快讓兩隊隊員通過“比拼”的方式掌握這些戶外生活技能。

挑水

準備飼料

喂牛

推磨

  可是,我們也有一個疑惑,“比拼”真的是最佳選擇嗎?是不是也有另一種方式可以展現我們要表達的東西呢?經過反復的討論,我們決定弱化“比拼”。更多的是讓隊員們通過換一種生活方式來體驗、來感受,感受團隊生活,感受最野假期。

  訓練營,除了是隊員們的第一次,也是每一季工種合作的第一次。

  在正式錄製的前幾天,大家都需要進行大量的準備工作,調試設備、製作道具、熟悉拍攝內容等等。

  為了能讓所有工種更好地度過磨合期,更快地了解兒童真人秀可能出現的問題,我們還進行了實地綵排,由工作人員扮演選手,模擬錄製中可能出現的各種問題。就這樣,在緊張的準備工作之後,2016《最野假期》終於開始了第一期的錄製。

  隊員們第一次來到這個陌生的農家院,緊張而又興奮。在一開始的“買西瓜”事件中,他們就表現出不一樣的性格。果敢潑辣的樂顏換西瓜遭到了拒絕並不氣餒,人小鬼大的小谷“帥哥帥哥”地叫著,天真可愛的小暉暉拿出來一個寶葫蘆,善良的沛錦想用自己的眼鏡給大家換西瓜……

  這些都讓我們看到了隊員在遠離家長的情況下,努力的用自己的方式解決遇到的問題。從買西瓜到自己生火做飯,從在鳥巢跟冠軍們進行體能訓練到幫著主持人做農家活。隊員們都表現得非常棒,哪怕是因為第一次在外居住,一直傷心痛哭的小暉暉也在媽媽、主持人和導演的鼓勵下堅持了下來。

  在訓練營還有一個意外,它就是“黃麵條”。“黃麵條”是一隻幾個月大的小狗,它並不在導演組的策劃中,它是動物園工作人員養的狗,無意中進入農家院。隊員們很喜歡黃麵條,和它玩耍,喂它吃飯,臨走都是戀戀不捨。所有的這一切都是我們想看到的,想展現給觀眾的,孩子們的勇敢、真誠、智慧和善良。

  在大家的配合下,第一期的錄製很順利。訓練營的最後,當我看到隊員們在紙上一筆一畫的寫下這八十天的願望時,我知道,最野假期的征程正式開始了。這是長大的第一課,有想念、有委屈、有傷心,也有鼓勵、有陪伴、有溫暖。總要開始第一次,總要邁開第一步。這如期而至的成長不光是他們的,也是我們的。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最野假期 導演手記 的新聞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