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青少臺 > 少兒資訊

[最野假期]導演手記:走進井岡山

發佈時間: 2017年01月20日 15:04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 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2014、2015、2016《最野假期》執行導演趙美美:“喜歡讀書觀影,喜歡對人微笑;喜歡溫暖的歌曲,喜歡抱著枕頭睡覺;喜歡抬頭看天,喜歡陽光的味道;喜歡跟孩子們玩耍,喜歡與志同道合的人滿世界奔跑!我是最野的美導,我為所有人驕傲!”

 

《最野假期》執行導演趙美美

  走進井岡山,我一直覺得“走進井岡山”是今年《最野假期》給導演組的一個難題。因為歷史賦予了這個地方重大的意義,在這樣厚重的歷史背景下,這期節目必須要有意義。

 

  意義?做什麼才會有意義?怎樣做才會讓這個意義深入人心?首先,態度一定要嚴肅認真。可是作為一個兒童節目,又必須要生動有趣。不能太娛樂也不能太嚴肅,不能太死板也不能鬧翻天。最關鍵的是,我們不希望去説教孩子,不希望只是簡單的告訴孩子們因為什麼、發生過什麼,不希望只是給他們展示一些圖片、一些數字。在當下,孩子們的生活已經跟以前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如果只是簡單講述,無論是我們的隊員還是電視機前的孩子都很難理解。

  我們希望他們能真真切切地體驗,才能有深深刻刻地感受。經過反復討論,我們決定讓隊員們接受兩項大任務:挑糧小道運送戰鬥物資、自製“産品”售賣湊軍餉。切身感受一下曾經那段歲月裏的生活。

 

 

  在挑糧小道途中,隊員們要運送很多物資:幾十斤的大米,一大籃子雞蛋,還有滿滿一筐的酒精等等。

 

  這些在家裏都是小王子小公主的孩子在完成任務的時候小心翼翼、認認真真。他們把自己沉浸在那段歲月裏,努力去完成任務。在後來的採訪中,沛錦説:“我們今天很辛苦,拉著糧食的車真的特別沉。想想以前的紅軍戰士們,他們太不容易了。我們才拿了幾十斤的糧食走了幾百米,就累得不行,那以前的紅軍戰士呢?就是因為他們運送了那麼多的糧食才換來我們今天幸福的生活。”

 

 

  這次在井岡山還有一個最大的收穫,那就是認識了王爺爺和李奶奶。他們是革命英烈的後代,他們如此樸實、真誠、勤勞、善良。我們一再強調給隊員們做的飯菜簡單一點就好,但是李奶奶怕孩子們吃不飽、吃不好,還是偷偷地多做了好多菜。

 

  隊員們在跟李奶奶學包粽子的時候,有一段對話我印象深刻。孩子問李奶奶:“以前紅軍戰士們都吃什麼?能吃飽嗎?”奶奶説:“他們吃不飽的,沒有東西吃。那時候打仗啊,哪像你們現在這麼幸福。”孩子又問李奶奶:“那為什麼要打仗?”奶奶説:“是為了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多麼簡單樸實的話語,卻能讓孩子們明白一個深刻的道理。

 

  節目錄製結束後,所有工作人員來到井岡山無名英雄紀念碑前為英雄們致敬,站在紀念碑前我相信每一個人都是感慨萬分。

 

  在這一天我們看到了孩子們背著重重的糧食努力向前跑,看到了孩子們認真地撿起桌子上的每一粒糧食,看到了孩子們流著眼淚説原來幸福來的這麼不容易。他們被井岡英雄感動著,被井岡精神激勵著。我們相信這樣的井岡精神一定可以在他們的心中燃起一團火焰。這團火焰激勵著孩子們,也激勵著我們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最野假期 導演手記 的新聞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