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青少臺 > 少兒資訊

暑假行走中國三萬公里的孩子 最終怎麼樣

發佈時間: 2016年09月21日 16:42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 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在《最野假期》第二季節目中,我們看到了兩位心理老師(金韻蓉、楊謹)的身影,她們與八位孩子一起踏上三萬公里的“最野行程”,在旅途中觀察孩子們的表現,進行心理輔導,並且給出建議。今天,我們就跟隨心理老師楊謹這60天的足跡,來分享她的發現。

印象《最野假期》1

  結識《最野假期》

  6月11日,是《最野假期》選手復選的日子,也是我第一次見到孩子們。當時有38名孩子參加復選,有著不同的性格特點和行為習慣,從中選出10位。到6月19日,《最野假期》開營時,8位幸運兒已經確定。“入選的標準是什麼?”這是後來被家長朋友們問及最多的問題,在個人看來,是綜合素質和臨場發揮水平,當然作為電視節目的特點,有觀眾緣也很重要。

 

  這八個孩子在復選時,給我印象最深刻的有:

  肖恩李徐:暖男帥哥,10句話裏,8句會提到弟弟,樂於助人,在面試中做定格動作時,堅持時間最長。

  谷蕙冰:活潑話多,過於自信,敢於在眾人面前誇自己是最帥的一個;要知道,場上有很多比他帥的孩子;好吧,審美沒有硬性標準。

  金玥辰:具有爆發力的東北精緻小美女。

  孫樂顏:會做西紅柿炒雞蛋,崇拜居裏夫人的女漢子。

  盧慶福源:個子比同齡孩子明顯高出一頭,略顯成熟,不茍言笑,在《羋月傳》中飾演少年公子嬴蕩。

  劇組初印象 

  復選當天,注意到所有的攝像人員統一著黑色T恤、黑褲,很好辨識,後來得知是劇組的要求。一個男孩子當時站錯了位置,攝像師幫他挪動了一下身體,當即被總導演提醒,所有攝像不能在拍攝過程影響孩子的自然狀態,我即刻感受到這是一支有著嚴格紀律的拍攝團隊,細節決定成敗。

印象《最野假期》2

  相伴《最野假期》

  井岡山

 

  6月27日,在井岡山再次見到孩子們,暉暉和世堯的表現讓我驚喜。説實話,暉暉在復賽中給我的印象僅僅停留于外表,憨態可掬,一雙不大卻閃爍著狡黠有主意的眼睛,一條打著個人標簽的小辮子。沒想到6歲的他,專注力如此之好。洗碗特別認真,把臟碗一個個運到水池、開始清洗,即使身後有超長的竹竿運過,也目不斜視,絲毫不受干擾,獨自把所有清洗乾淨的壘成一摞運回飯桌。其專注力持續的時長超過其生理年齡的標準。不得不佩服總導演總策劃挑選孩子的經驗與眼力。

  世堯是安靜靦腆的男孩子,擁有極高的專注力,從挑棕葉、包棕子、綁繩子,心無旁騖,從未離開桌子。陽光照著他白皙的臉龐,頓時覺得擁有專注力的孩子具有獨特魅力。

 

  山區氣候多變,為了拍好一個鏡頭,劇組工作人員和孩子們淩晨四、五點就得起床集合感到外景地。正是這種精益求精、全體人員積極配合高效率的工作態度,才能呈現出美輪美奐、充滿質感的畫面。中午孩子們在大巴車上休息,主持人毛毛蟲拍下了孩子們的睡姿。看到照片時,真的有些心疼又有更多地驕傲;這個最野假期,對孩子們而言,不是玩戶外旅行,而是拓展加工作。

西安

 

  7月1日,飛抵西安,車程3個多小時穿越秦嶺山脈,到達漢中洋縣朱鹮自然保護區,我由衷地讚嘆著祖國的大好山川,秦嶺山脈的壯闊蒼勁,並且擁有亞洲最長11公里隧道;在朋友圈裏我留言“讚嘆祖國的大好山川,跟孩子們齊歡樂共成長!” 接下來的兩天,孩子們的性格特點與喜好更加明顯地展現出來,比如盧慶福源,對下泥塘犯難,一方面可能泥巴在他的信念系統裏是臟的,也可能來自身體的感覺讓他下泥塘捉泥鰍有不能勝任的擔心與恐懼。

 

  第二天一整天的時間,孩子們和劇組送給麻底村學校一份親手完成的禮物,彩繪了校舍,有藍天白雲、各種創意繪畫還有孩子們共繪的朱鹮。在整個過程中,孩子們學會了分工與合作,理解和包容,給予更能給人帶來快樂感。辛苦努力後看著自己的勞動成果,孩子們的內心充滿喜悅及成就感。

 

  夕陽西下,看著國旗桿被豎起,灰色的校舍披上新衣,全村的男女老少在歡慶,楊沛錦坐在臺階上閱讀新書。沒有比這幅畫面更和諧、美麗、震撼人心的。我知道,這一幕會永遠停留在記憶力。

 

雅安

 

  在雅安,孩子們見到了最喜愛的國寶大熊貓,每個孩子都想與大熊貓親密接觸,但只有答辯勝出才能獲得親自護送大熊貓到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研究中心的殊榮。兩組孩子又一次面臨競爭與心理素質的考驗,結果讓多數人感到意外:無論是從年齡、具體分工、領導力、表達力上具有優勢的樂顏組卻微微失利,肖恩隊獲勝。這一結果對好強的樂顏和好勝的谷蕙冰來説是不小的挫折。但了解到自己答辯的不足後,他們接納了輸的事實,很快地調試好心情投入到下一個任務環節中,看到孩子們的成長與變化,真替他們感到高興。

巴音布魯克

 

  巴音布魯克草原上,世堯和暉暉的狀態與突破再次給我驚喜。世堯不僅適應當地人的飲水習慣,奶茶一共喝了5碗。他在自己的力量也不足夠的情況下仍熱情地幫助笑笑提水桶,上馬也毫無懼色。雖然穆塔爾的摔傷讓他受到一點驚嚇,但跟他聊過以後,隨著在踢足球活動中身體的釋放,他的情緒也很快得到了平復。

  暉暉體重在同齡孩子中屬於超重的,身體靈活度不夠,騎馬時,體重再次給他帶來困擾。他會跟隊友説:“我太重了,上不了馬。”團體的力量是巨大的,大家都不放棄、並熱情地幫助他上馬,給了他力量與激勵。當主持人黃煒很貼心地讓他選擇“你是選擇現在下來,還是讓馬走上3、4米,感覺一下?”暉暉毫不猶豫地回答,“讓馬走幾步,挑戰一下。”當阿音格哥哥摟著暉暉,讓馬快步跑起來時,暉暉已經享受到騎馬的樂趣,臉上洋溢著笑容,絲毫沒有讓馬減速或停步的意思。改寫每個人心中原有的限制自己的信念、不斷地突破舒適區*,讓每個孩子在《最野假期》裏逐步成長。

*注: 心理學研究中關於人對於外部世界的認識,分為三個區域:舒適區(comfort zone),學習區(stretch zone)和恐慌區(stress zone)。

在舒適區我們得心應手,每天處於熟悉的環境中,做在行的事情,和熟悉的人交際,甚至你就是這個領域的專家,對這個區域中的人和事感覺很舒適。但是學到的東西很少,甚至學不到什麼東西。

在學習區裏面是我們很少接觸甚至未曾涉足的領域,充滿新穎的事物,在這裡可以充分地鍛鍊自我,挑戰自我。所以在這個區域的學習效率是非常高的,是真正在學習。

恐慌區,顧名思義,在這個區域中會感到憂慮,恐懼,不堪重負。所以,人處在恐慌區中也無法學習。

讓孩子突破舒適區就要鼓勵他們做一些小小的冒險和嘗試,不斷地積累自信和勇氣。

根河

 

  到達根河之前,就聽説蜱蟲的危害性。孩子們表現得比成年人更勇敢,當大人們看見馴鹿渾身抖動地想擺脫蚊蟲時,下意識地會遠離馴鹿的身軀,但孩子們愛動物超過恐懼。肖恩隊跟著當地原始部落家庭的男主人學習抬木頭,建柵欄;樂顏隊跟著女主人學習劈木頭生火驅蚊蟲。孩子們走在森林的更深處,與馴鹿、木材、草地有更多的接觸。(點讚一下劇組,他們給每個孩子從服裝到鞋襪都做了最好的防護)

 

  每組都要完成對使鹿鄂溫克族文化記錄的DV拍攝任務。樂顏再次表現出較強勢的領導力,不僅一票否決了其他三個男孩子對DV開場白的設計,更讓盧慶福源有些小受挫感。世堯在編導的鼓勵下,更加勇敢地表達自己的想法,為本隊順利高效地完成DV拍攝出謀劃策。

可可西裏

 

  可可西裏對孩子們而言是巨大考驗,從身體到心理。格爾木的第一次體檢,兩位孩子因體檢不合格留在格爾木,暉暉主動放棄登頂,沛錦、盧慶福源、暉暉三人合力想要做頓可口的飯菜給藏羚羊保護區的叔叔們送去。尤其是沛錦,他的心願就是登上可可西裏最高處,在埡口跳支舞,獻給保護區的英雄們,但身體原因,他把這個心願交給小谷來完成,沛錦傷心地流淚讓現場不少工作人員為之動容。孩子們都想成為英雄,但因身體原因,真正在無人區參加完全部拍攝內容的孩子只有樂顏、笑笑和世堯。開營前,堯堯的心願就是想成為英雄,在可可西裏拍攝5個多小時後,他離夢想更近了一步。值得一提的是樂顏與笑笑的身體素質與堅持讓這兩位女孩走進了夢想之地。

延安

 

  延安開荒隊甄選隊員時,堯堯興奮地説:“我不僅高,而且聰明”。親眼見證他從復選時那個靦腆羞澀不善言辭的小男生蛻變成自信、活潑、勇於表達的男子漢,對大自然的力量和劇組給孩子們設計的任務心生敬意。樂顏更是巾幗不讓鬚眉,不惜力地揮灑汗水,同時她又是一個充滿愛心的大姐姐,惦記著笑笑沒冰水喝,趕緊把自己的給笑笑送去。在主席故居延安窯洞的小院裏,月光灑滿小院,孩子們穿戴鮮艷,歡慶晚會拉開序幕。感恩,正是無數先烈犧牲了自己的生命換來我們今日幸福平安的生活。

印象《最野假期》3

  惜別《最野假期》

  離別總是在最不恰當的時刻悄然來臨,演出結束時,孩子們跟全場觀眾謝幕,平日表達流暢的小谷已被情緒帶動流下了眼淚,緊跟著是沛錦。暉暉站在他倆旁邊,一會兒哄哄這個,一會給那個擦擦淚,看得我們和家長們也止不住流淚。經過兩個月的朝夕相處、一起想辦法解決困難、相互配合著完成任務。孩子們開心地大笑過、委屈地哭過、互相依偎著入睡過,孩子們已都是兄弟姐妹。當月亮爬上樹梢,孩子們跟劇組工作人員分別合影話別,那晚無人入眠!

 

  從6月19日北京野生動物園開營,到8月16日延安小院晚會結束。整整兩個月的時間,近百人的製作團隊,攝像組起早貪黑、不懼困難、精益求精;導演組設計任務、打前站、踩點、反復修改夜不能寐;製片組為全體人員的吃喝住行盡心盡力、細緻週到;選手組照顧孩子細緻耐心、無微不至;後期組現場跟組、後期剪編;新媒體組從文字、圖片到發稿;道具組大到北京野生動物園的木屋的建造,小到顏料的準備;主持人除了《最野假期》還肩負其它節目的錄製,從體力到腦力都是不小的考驗。還有很多我不知道的工種和工作人員都在各自的崗位上奉獻自己力量。

  一檔好看的節目,不是僅僅為了收視率,更要傳遞理念和信念,提供思考與前進的方向。參加《最野假期》的八位小營員們若能在今後的生活中有一些進步與成長,這檔節目若能在觀眾的心湖投下一粒石子,泛起漣漪,所有的努力與工作就有價值與意義。

  由衷地説,除了八位小營員,我是第二幸運的,不僅跟參加《最野假期》的另一位心理老師金韻蓉學習到很多專業知識,也是第一次跟著這樣大製作的劇組跑了不少外景、開闊了視野,淺嘗電視節目製作中的苦與樂。感恩,感恩!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