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青少臺 > 少兒資訊

[最野成長論壇]如何幫助孩子戰勝恐懼心理

發佈時間: 2016年09月07日 12:4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 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在生活中,你是否發現孩子們會在家長不知情的狀況下,表現出對環境或事物的莫名恐懼。一位4歲小朋友,媽媽買好木偶戲的演出票。誰知,剛開演,孩子就哇哇大哭,吵著要出去,説害怕,一個5歲的男孩子,不敢一個人睡覺,並且怕黑。一位12歲的孩子,恐高。

  在央視少兒頻道《最野假期》節目中,八位6-12歲的孩子就面臨了一次重大考驗,他們要登上海拔4800米的無人區,尋覓藏羚羊的蹤跡,這些孩子在面對這樣的挑戰時,內心會産生恐懼嗎?《最野假期》心理專家楊謹給您解讀。

心理專家 楊謹

心理專家 楊謹

  我們看到節目中,八個孩子在進入可可西裏之前,他們需要體檢,看看身體是否合格。果然,體檢結果出來後,盧慶福源和楊沛錦不合格,這兩個孩子相當失落,尤其是沛錦,儘管強忍了眼淚,最後還是抑制不住地痛哭。而宣佈6歲的暉暉的體檢結果,一切指標正常,可以上可可西裏,可是暉暉卻主動説放棄登頂的機會,沛錦在一旁勸他“我好想上去,但體檢不合格;你身體合格幹嗎放棄,把機會換給我多好!”暉暉不為所動,並事先鋪墊説:“我去過喜馬拉雅山,上過海拔6000米的地方,還去過珠穆拉瑪峰。都上過更高的地方了,這次就不去了。”

  我作為心理專家找他聊時,他説,“我身體不好,害怕缺氧,而且我的眼睛還有結膜炎呢!”邊説邊眨巴眼睛。我們知道他的內心對登頂有可能産生的未知風險存在擔心與害怕,但此時尊重孩子的感受及選擇更為重要,暉暉留在格爾木跟福源和沛錦完成其它任務。(點擊查看《最野假期》可可西裏站節目)

  孩子為什麼會害怕、恐懼?

  作為家長,要想真的幫到孩子,需重新看到恐懼。恐懼是一種人類特有的進化而來的情緒。為了生存,我們的祖先嘗試過各種危險,這些危險就被留在了集體無意識中,比如高崖、深水、蛇及猛獸。對危及個體生命的潛在危險,恐懼有助於個體集中注意力,更好地預防和應對,所以恐懼有時真的會幫到我們。

  還有些擔心和害怕,是源於個體或他人的經驗,比如小時候聽鬼故事受過驚嚇,會怕黑;有過溺水的經驗,從此恐水等等。所以,每個害怕的瞬間、每次恐懼的情緒都是值得被理解與尊重的。

  曾聽到這樣一個故事,單親媽媽帶著16歲的兒子去蹦極,上塔臺後穿好保護繩索,孩子害怕到不行,告訴媽媽他不想跳,媽媽居然激動地訓斥孩子"你膽子這麼小,將來怎麼保護媽媽?!”

  不同的父母面對孩子因恐懼、害怕、膽小而卻步甚至哭鬧時,有的會表示不理解,對孩子説“多簡單的事兒呀,這有什麼好怕的?”,有的會害怕孩子哭鬧而迅速帶孩子離開所處的環境;有的強迫孩子去行動;有的會批評責罵孩子,使孩子的情緒更加激動。到底如何做才能真的幫到孩子呢?

  幫助孩子戰勝恐懼的方法

  1、接納孩子的情緒

  當孩子因害怕、恐懼而情緒激動甚至哭泣時,請接納並允許孩子情緒上的宣泄。如果孩子哭泣,請允許他哭一會兒,給予擁抱或愛撫,看著他們的眼睛共情“害怕,是嗎?”孩子多半會回應而説出具體的恐懼點。

  2、別拿成人的評判標準要求孩子

  也許僅僅是跨越一條小水溝,大人半個步子就邁過去,孩子個矮腿短,他就有理由害怕掉到水裏而止步等待。

  3、不要強化孩子的弱點

  當父母感到自己的孩子膽子小、過度自我保護時,不能從言語上反復批評、強調“你就是膽子小”,這樣貼標簽,會強化孩子的劣勢。更不能當眾指責“你看誰誰,就是比你膽子大、勇敢、動作協調”,反復比較會讓孩子更自卑,自暴自棄從而喪失戰勝困難的動力!

  4、循序漸進解除孩子的恐懼

  拿《最野假期》裏暉暉在巴音布魯克騎馬為例(點擊查看《最野假期》巴音布魯克站節目),開始暉暉拒絕上馬,説自己太重,上不去。全組隊員和主持人想了各種辦法幫他上馬,等他上馬後,當地的阿音格哥哥坐在他身後保護他,讓他確定自己不會摔下。接著主持人黃煒哥哥給他選擇權“你是選擇現在下馬?還是讓馬走幾步?”暉暉特別放心地説“挑戰一下自己,再多走幾步。”當他確定了自身安全,又感到樂趣時,就會有挑戰自我、克服恐懼的動力。最後暉暉騎了好幾圈而不肯下馬,既體驗了騎馬帶給他的快樂,又獲得了戰勝自己恐懼的成就感。

  5、對細緻敏感,自我保護欲較強的孩子,選擇恰當傳遞信息

  比如一位醫生的孩子,原本特別想學習游泳,聽了媽媽講了搶救溺水患者失敗的經歷後,再也不敢學習游泳了。隨著對暉暉的更多了解,知道暉暉在媽媽的影響下,也特別愛看養生及分享醫學知識的節目,能説出很多疾病及人體器官的名稱。在心理暗示的作用下,也許這一因素也會使小暉暉對身體可能出現的未知風險産生比同齡孩子更多的擔心。

  6、對於頑固、強烈又不明原因的恐懼

  如果家長朋友確實不知道孩子因何而害怕恐懼,並且恐懼程度已經達到影響生活質量的情況,最好帶孩子諮詢專業人士。

  幫孩子克服恐懼,不是一時一刻的事情,不可急於求成,需要清楚原因、有的放矢、循序漸進幫助孩子。隨著孩子對自己身體素質的自信、平衡感的提高、情緒管理力的提升,克服恐懼的能力也會越來越強。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