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青少臺 > 少兒資訊

[最野成長論壇]如何點燃男孩心中英雄火炬

發佈時間: 2016年09月07日 12:2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 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孩子,在你的心中是否有一個英雄夢呢?夢想著有朝一日,可以拯救世界!”想想,大多數的男孩子們(當然也不排除女漢子們)都會有這樣的一個夢想吧!

  但在現實生活中,有一些男孩信心不是特別足,他們內心的英雄夢沒有被激發。對於信心未滿的男孩子來説,如何點燃他們心中的“英雄火炬”,《最野假期》心理專家金韻蓉老師在此支招!

心理專家 金韻蓉

  Michael Gurian 邁克爾·古裏安,孩提時是一個調皮搗蛋、書念得很差的孩子,差一點被學校開除。好不容易熬到了長大,他成為了美國性別科學研究領域裏的先驅人物,寫了一本叫做《男孩的目的》的書。在古裏安對男孩們跨越種族和國家的長時間觀察研究中,他看見每個男孩的心中都埋藏著一個“希望成為了不起的人”的英雄夢想。

  在物質匱乏的年代,男孩心中的英雄形象和目標十分清晰,隱忍、堅強、有勇氣、有克服挑戰的氣魄和擔當。可是當物質富裕、生活條件改變之後,家庭和社會對孩子(尤其是男孩)的養育方式發生了巨大的改變,過度擔心的父母用金錢和關愛試圖磨平孩子生存環境中,所有可能傷害他們的棱角。因此,雖然男孩“成為英雄”的內心渴望仍然存在,但是在通往成為英雄的路上,卻缺少了清晰的路標和背後的推動力量。

  

  在中央電視臺少兒頻道的《最野假期》裏,八個孩子中,六個男孩,兩個女孩。我們看到樂顏和笑笑站在六個男孩中間,雖然身形嬌小、甜美可人,但一旦工作起來,或哪怕只是開口説話,就立刻能壓住年齡比她們大、個頭比她們高的男孩。而且個人能力強的樂顏並不僅僅只是霸氣地“震懾”男孩,她對年齡比自己小的笑笑、福源和暉暉的照顧和保護,是具有其他男孩身上並不能清晰看見的“保護者”特質。

  在《最野假期》8月27日那期的可可西裏站,我們看到最後登上可可西裏的就是兩位女孩樂顏、笑笑和一位男孩吳世堯。那麼,我們應該怎麼幫助男孩找到“成為英雄”的方向和動力呢?世堯就為我們示範了一條可行的方法。

  我們必須承認,世堯在八個孩子中一直是個比較被動、比較羞怯、動能比較低的男孩。但我們也都相信他心裏住著一個英雄,因為在北野開營後的第二天晚上,他清楚地在心願卡上寫下希望成為英雄的夢想,只不過在成為英雄的路上,他需要比較多的機會和推動力。

 

 

  大部隊準備前往可可西裏的那天清晨,八個孩子在醫院裏做了詳細的體檢。在這八個孩子中,有兩個男孩因為身體不適不能上高原、最小的男孩小暉暉則主動放棄了這次機會,最後剩下五人(三男兩女)上路。

 

  這五個孩子經過四個小時候的車程,抵達藏羚羊守護者索南達傑的英雄紀念碑前,為英雄獻上禮敬和尊敬的哈達後,大夫又為每個孩子仔細的測量了心率和含氧量。結果,世堯是唯一一個可以繼續往前走,可以繼續去保護藏羚羊的男孩。

 

  我還記得當時的情景:世堯像風一樣的跳了起來,他看見我,除了興奮地大喊,金老師,我可以繼續往前走了之外,還兩手握拳,比劃出一柱擎天的姿勢。那個當下,我控制不住自己涌出的淚水,因為我知道,在海拔4700米索南達傑英雄紀念碑前,一個曾經不確信自己的文靜男孩,撕掉了額頭上不自信的標簽,點燃了心中英雄的火炬。

  當然,世堯今後不一定會因為上了高原、保護了藏羚羊就成了體能棒棒的運動健將,但我確信那天在高原上的“成就”,會是他成長過程中一個非常重要的印記,這個印記會在他生命中的某個、或某些節點躍出,提醒他並給予他能量,而這把已被點燃的火炬,只要管理得當,就永遠不會熄滅。

  那麼在生活中,作為家長要如何幫助需要被“拯救”的男孩們呢,我給大家三個建議:

  【第一步】盡可能安排男孩有發泄“男孩精力”的機會

  學校教育的設計,鼓勵孩子用文字和語言的方式安靜地學習,強調秩序和規範,因此讓男孩在這個制度的約束下,沒有足夠的空間,以他們最本我、最真實的方式來探索、認知和學習。

  【第二步】在釋放精力的同時給予精神的方向和力量

  性別社會學家康奈爾(R. W. Connell)認為,男性氣質不是天生的,它是在實踐中建構出來的。所以釋放男孩精力並不只是跑跳莽撞,它還需要有精神目的的引導和示範。男孩童子軍夏令營就是其中一個很好的例子,而《最野假期》裏的每一站活動設計,也都是最好的實踐和建構。

  【第三步】“父性”的參與

  男孩在3-6歲這個階段中,需要有“父性”的參與,才能幫助他成長後進入社會時所需要的男性特質。這個“父性”的角色,當然可以是父親,也可以是家族親友中的男性成員。男孩需要“父性”的嚴厲和鞭策,以及對如何做一個男子漢的言傳身教。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