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生物圈計劃在中國
  • 共生

    人與生物圈計劃在中國 第一集

    鼎湖山世界生物圈保護區位於廣東省肇慶市的鼎湖區,是中國第一個自然保護區,同時也是我國首批加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生物圈保護區的成員之一。湖心島附近的山谷棲息著品種繁多的蝴蝶,因此這裡又被人稱為蝴蝶谷。本期節目將帶您走進美麗的蝴蝶谷,與蝴蝶進行親密接觸。

  • 家園

    人與生物圈計劃在中國 第二集

    無論我們身在哪,都不會忘記家鄉,而我們所做的一切努力,不光是讓自己的家更好,也是讓自己的家園更美更好。而生物圈是一個統一的整體,是所有生物共同的家園,人的生存和發展離不開整個生物圈的繁榮。因此,保護生物圈就是保護我們自己。當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時候,大自然也會帶來應有的回饋。

  • 和諧

    人與生物圈計劃在中國 第三集

    在杭州市天目山世界生物圈保護區,一群孩子在上自然教育課,他們活動的名字很有意思叫“給大樹王寫一封信”,他們將帶領我們走進天目山“大樹王國”。“大樹華蓋聞九州”,天目山有世界上罕見的大柳杉群落,有世界上最高的金錢松,還有眾多國家級重點保護植物和天目山特有植物。

  • 善用

    人與生物圈計劃在中國 第四集

    大自然從來不吝嗇對人類的饋贈,而智慧的人懂得如何尊重與利用自然規律。善於發現自然之美、善於利用自然之規,我們發現人與自然的關係竟如此美妙。本期節目為大家介紹了井岡山世界生物圈保護區和山東昆崳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 相伴

    人與生物圈計劃在中國 第五集

    南麂列島生長了多種多樣的貝類和藻類,被稱為“貝藻王國”。生活在島上的人們,有的出海捕魚,有的飼養大黃魚,有的開起民宿做起導遊,但他們都遵循同樣的規則。紅樹林旁邊的灘塗,漁民們根據漲潮落潮的規律,到灘塗趕海。他們與海相伴,懂得利用,但也懂得與自然和諧相處。

  • 守護

    人與生物圈計劃在中國 第六集

    梵凈山世界生物圈保護區位於貴州省東北部的江口、松桃、印江三縣交界處,梵凈山不僅是貴州的第一山,更是武陵山脈的主峰。其中梵凈山冷杉僅殘存于梵凈山的局部地段,分佈區極其狹窄,有“植物活化石”之稱的珙桐,在梵凈山的野生群落有11片之多,是我國極其罕見的珙桐集中分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