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央視網 > 時政頻道 > 滾動圖文

霧霾天氣悄然改變中國燃放煙花爆竹千年習俗

發佈時間:2013年02月21日 17:06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鄭州2月21日電(記者 雙瑞)中國最隆重的傳統節日春節期間,已有千餘年歷史的燃放煙花爆竹習俗遇冷。連日來,廣州、海口、鄭州等多個城市相繼取消焰火晚會,民間發起的“春節少放炮”行動也應者如雲。這個變化,相當程度上源於罕見霧霾天氣對中國多地區的侵襲。

  “今年比往年銷量起碼少了50%以上。”在鄭州經營煙花爆竹生意的店主梁俊偉説。冷清的生意,讓梁俊偉有點遺憾,不過他表示理解——“可能跟霧霾天氣頻現、人們環保意識增強有關。”

  在中國,逢年過節燃放煙花爆竹具有十分悠久的歷史。宋代著名文學家王安石曾作詩描繪過年時放鞭炮的情景: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把除舊迎新的春節和爆竹緊緊聯絡在一起。

  也許不難理解,煙花爆竹因營造出的喜慶熱鬧氛圍,得到了中國人的廣泛認同,甚至承載著許多人的節日情感和記憶。除了民間以家庭為單位燃放,春節期間尤其是元宵節前後,中國的不少城市也有官方舉辦的盛大焰火晚會。例如廣州和鄭州,已分別舉辦了18年和12年。

  不過,越來越多的中國人意識到,根深蒂固的傳統習俗需要作出改變。2013年伊始,一場持續數日的霧霾籠罩中國中東部地區,霧霾面積超過100萬平方公里,33個城市空氣嚴重污染,首都北京PM2.5濃度甚至一度超過900。霧霾天氣導致道路管制、企業停工、機場關閉、港口停運,也給民眾生活帶來了很大影響。

  “嗓子發癢,眼睛疼,耳膜疼,頭疼……”一些遭霧霾侵襲的人們出現“霧霾症狀”,在多地醫院,患上呼吸道疾病的病人明顯增加。口罩成為許多人出門的必備“神器”,北京部分中小學的體育課甚至改在室內進行。

  環境污染問題再一次在中國引起廣泛關注。除了官方部門採取應對措施,中國民間也在主動尋求改變,其中較為引人注目的就是“春節少放煙花爆竹”行動。鄭州市民宋潔一度認為“年味兒”中鞭炮必不可少,但今年她家裏完全沒有採購和燃放。“少點污染吧,保護環境對大家都好。”宋潔説。

  環保專家介紹,燃放煙花爆竹會釋放大量煙塵以及二氧化硫、一氧化氮等毒害氣體。在習俗、“年味兒”與空氣質量的對抗中,後者正在得到越來越多的支持票。各地取消焰火晚會後,網絡上傳出一片叫好聲,網友評價“既節約又環保”。

  “咱還有很多民俗文化,廟會、燈展、高蹺、秧歌……不一定非要放炮才熱鬧啊。”鄭州市民趙剛説。

責任編輯:趙小剛

熱詞: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