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鍵可退出全屏瀏覽
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

已瀏覽到本圖集最後一頁

在北京國際電影節開幕式,遇見優雅女神

再看一遍 下一個圖集
  女性影人,在當今的華語影壇愈發成為一支重要的力量。從今年的天壇獎入圍作品,及展映單元中的華語作品,就可見一斑。
  比如天壇獎入圍作品《第十一回》中,周迅、春夏、竇靖童、宋佳聯袂;《流浪地球》中趙今麥飾演的韓朵朵起到收束全片的作用。
  而幾個展映單元,“流彩時光”中,《孔雀》裏的張靜初騎著自行車,在街道中“飛”起來;“鏡尋東方”中,鞏俐在《紅高粱》裏還是那個潑辣堅強的九兒;“華時代風景”中,何秋蘭和黃美玉這對舞臺姐妹,在紀錄片《古巴花旦》裏,于花甲之年重拾兒時的粵劇舊夢……
  女性,在北影節的開幕式上,也是一道不可或缺的風景。
  其中,三位“優雅女神”,陳數、俞飛鴻、袁泉,也將亮相開幕式。
  陳數在《和平飯店》中,飾演潛伏在日特機關的共産黨陳佳影,其富有層次的演技,贏得了觀眾的喜愛。
  從2001年出演電視劇以來,她憑藉出色演技,獨一無二的強氣場女性形象,兩次獲華鼎獎最佳女演員,還獲得過金鷹獎、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
  《鏗鏘玫瑰》、《鐵梨花》等等電視劇作品,奠定了她在熒屏上成熟、堅毅的女性形象。此外,在好萊塢電影《火星救援》中,她也扮演了中國航天局副局長朱濤,足見她幹練的形象深入人心。

  而今年,她將與范偉、焦俊艷、宋洋攜手,為觀眾帶來追尋被盜文物的故事《長安道》。
  本片改編自海岩小説《長安道》,取材自真實案件。這宗由陜西公安機關破獲的文物犯罪案件,涉及中國歷史上被盜的最大文物。而陳數在其中,飾演被調查對象,同時也是調查此案的刑警的繼母。陳數再次飾演身份複雜的人物,令人期待。
  俞飛鴻的新片,《在乎你》,則將在北京國際電影節上,與觀眾在“華時代風景”展映單元見面。本片由中國香港鬼才導演畢國智執導,俞飛鴻與日本實力派男演員大澤隆夫領銜主演。
  在本片中,俞飛鴻飾演國內知名女設計師袁元。故事穿梭于北京和北海道兩地,一樁神秘的往事被緩緩揭開,展現了一名獨立女性,多年來如何在不斷的選擇與放棄中,完成自我成長。
  這也令人聯想到現實。俞飛鴻還在讀大學之際,就在華人導演王穎的執導下,拍攝了好萊塢電影《喜福會》,演繹了封建社會女性鶯鶯,如何在遇人不淑後,涅槃重生為一個新時代女性。而她最經典的飛鴻仙子形象,在武俠題材中,同樣是個不同尋常,足以與眾多主流男性比肩的女人。
  而她的導演處女作《愛有來生》,也獲2010年北京大學生電影節的最佳處女作獎。
  她多次袒露自己對事業、婚姻、愛情的態度,成為獨立女性的標桿。此次她所演繹的袁元,也將再次反映出現代女性的心聲。
  袁泉早在1999年即憑《春天的狂想》獲得金雞獎最佳女配角,此後多次獲金雞、百花獎提名,2009年憑《如夢》獲金馬獎提名。
  她的文藝調性,讓她收穫了忠實擁躉。2017年,《我的前半生》唐晶一角,讓她再次成為觀眾心中焦點。今年她出演的《中國機長》也備受關注。
  《中國機長》改編自2018年5月14日川航成功迫降的真實事件。萬米高空,駕駛艙玻璃突然破裂,在這全機人命懸一線的時刻,機組人員快速反應,創造了舉世矚目的救援奇跡。
  在影片中,袁泉飾演乘務長畢男。在創作過程中,她和張涵予等主創,前往實地采風,向現實中的原型,吸取了不少經驗,以塑造出一部“中國版《薩利機長》”。
  她所出演的《音樂家》,將作為本次北影節的開幕影片放映,並將參與天壇獎的角逐。
  任憑歲月流逝,這些女神們,始終優雅,知性,獨立。她們就像《千年女優》中,始終保持著追尋狀態的女演員千代子,因為心中有執著的東西,因為將生命投身於電影中,而永葆青春。她們的身影,留存于電影的光影中,也永遠不會消失。
  這三位“優雅女神”,既代表了一種因電影而精彩的精神,因夢想而愈發強大的氣場,也代表了獨立女性,亦在電影界熠熠生輝。
  期待在北京國際電影節開幕式,與“優雅女神”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