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鍵可退出全屏瀏覽
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

已瀏覽到本圖集最後一頁

【我們的改革開放】三代火車司機的“速度與激情”

再看一遍 下一個圖集
  央視網消息(記者 李文學)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公司三棵樹機務段退休職工張述明、張述明老人的次子三機電力機車司機張光偉,以及張述明的外孫三機動車組司機鄭海超,三代人共計駕駛機車57年,累計行程達1800萬公里,相當於繞地球轉了450圈。

  張述明駕駛的蒸汽機車時速40公里,從哈爾濱到長春要7個小時,一個單程六七噸煤就靠雙手一鍬鍬扔進火紅的爐膛。一趟值乘下來,他和副司機、司爐三個人都是滿臉黑灰,工作服上除了汗漬、污垢,還有蹭到的各種燃油、潤滑油。
  張述明駕駛火車時,得開著車窗瞭望,冬天寒風呼呼地往車裏灌;夏天爐膛裏的火焰躥得老高,車內又悶又熱。值乘途中吃飯也是個難題,冬天可以從家裏帶飯,但夏天飯菜很快就餿了,只能揣著饅頭開車。
  在那些年中國鐵路的“慢時光”裏,張述明也享受著開火車帶著大山裏的旅客見識城市的快樂。如今83歲退休在家,張述明把對鐵路的熱愛傾注在兒子和外孫身上,時常幫他們熨燙工作制服。
  今年50歲的張光偉,20歲時子承父業成為了一名內燃機車司機。那時,蒸汽機車車型已經淘汰。張光偉先後取得了內燃機車和電力機車“駕照”,現在是一名電力機車司機。
  工作至今,張光偉已經累計跑車6萬小時,行程700萬公里。
  在20多年的乘務工作中,張光偉也曾防止多起路外傷害事故。2002年夏季的一天,張光偉駕駛著火車轉過一個大彎道後,發現一輛大客車“趴窩”在道口上,他立即“下閘”,最終將車停在距道口100米處。
  張光偉駕駛著時速120公里的電力機車,從哈爾濱到長春3個小時就能到。除了時速提升了,作業環境也得到了改善。最明顯的變化是司機室乾淨了,還配備了睡袋,司機有了統一的作業拉桿箱,制服筆挺,吃飯統一配送。
  34歲的鄭海超是哈大高鐵線上的一名高鐵司機,擔當著哈爾濱至北京高鐵列車的牽引任務。
  鄭海超2004年參加工作,雖然累計跑車才2.6萬餘小時,但已累計安全走行800萬公里。外祖父當年到長春的7個小時,他57分鐘就能抵達。
  對於速度的變化,鄭海超常這麼打比方,“除夕夜晚上八點從長春到哈爾濱,姥爺開蒸汽機車的時候,聽不到除夕鐘聲,因為到家已經是第二天了;舅舅開內燃機車的時候,可以踩著新年的鐘聲到家,勉強過個年;而我開著高鐵九點左右就到家了,能跟家人一起吃年夜飯。”
  在這一公里又一公里的行程裏,三代火車司機的接棒蘊含了對鐵路事業的激情和期盼,列車的更迭中承載著中國鐵路的光榮與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