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鍵可退出全屏瀏覽
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

已瀏覽到本圖集最後一頁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整齊震撼如閱兵現場,一睹新疆農業機械化風采

再看一遍 下一個圖集
  央視網消息(記者 李夏 邢明 于曉丹):8月,美麗的天山北麓和風習習,一望無際的棉花田雨後一片新綠,雪白的棉花籽陸續長出。在新疆準葛爾銀豐農機裝備有限公司的廠棚裏,一百餘臺大型農業機械整齊排列,即將完成集中檢修保養,等待著半個月後轟鳴出發。
  “等到9月,採購訂單到位,雇傭駕駛員,這130台採棉機作業一個月時間,就能完成整個六師五家渠市的棉花採摘。”葛噶爾銀豐農機裝備有限公司副 總經理劉勳章興奮地介紹。
  採棉機開出廠棚後,全程定位追蹤,輕鬆實現在線管理;農戶使用手機APP在線預約車輛,網絡支付訂單……近年來,準葛爾銀豐農機裝備有限公司探索“互聯網+農機專業化服務”新模式,為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六師五家渠市棉花産業注入新的機遇與活力。
  成本節約、收入增加了,實實在在得利益,是當地農戶最深的感受。24歲的丁同濤是一名花農,3年前通過培訓考核,成為受雇于公司的農民駕駛員之一,並在前不久從司機轉崗成為維修員。“自家有300多畝棉花地,基本工資3000多元,採摘旺季還有績效,幹35天司機能額外賺三四萬元錢。”在同齡人中,丁同濤已然成為令人羨慕的高薪一族。
  2012年準葛爾銀豐農機裝備有限公司成立,引入現代機械化採摘,已經累計完成采收作業面積約200萬畝,為五家渠各團場節約勞動力35萬人。目前約130台採棉機,能夠完全滿足師市80萬畝棉花採摘需求,並逐步輻射全疆作業。半個月以後,部分採棉車輛將從這裡駛出抵達哈密。

每年4月至8月,所有的機械將接受集中維修保養。在目前25名維修員中,很多都是當地農民應聘上崗。據介紹,2個維修員合作大約10天可完成一台機械的維修保養工作。
廠棚內停放的採棉機。
據介紹,每台採棉機下田作業時配備3至4名工作人員,全部農機作業只要約400人就可以完成駕駛採摘任務。
工人正在對農機進行維修保養。這些機械開出廠棚後,可實現定位追蹤,在線管理;農戶使用手機APP在線預約車輛,掃碼支付,方便快捷。
從2012年公司成立,引入現代機械化採摘,已經累計完成采收作業面積約200萬畝,為團場節約勞動力35萬人。
目前約130台採棉機,能夠完全滿足師市80萬畝棉花採摘需求,並逐步輻射全疆作業。半個月以後,部分採棉車輛將從這裡駛出抵達哈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