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兩會】人大代表葉瑜:女村官織出致富夢

改出實惠 > 央視網 A+

原標題:

人大代表葉瑜

人大代表葉瑜

  央視網訊(記者 王甲鑄) 葉瑜有許多“頭銜”:最美女村官、最年輕人大代表……但是在她自己看來,這些稱謂都不能説明什麼,只是人生的一個階段,5年多來,從村官到人大代表,工作依舊在基層,依舊為人民服務。

  2010年大學剛畢業,葉瑜來到陜西商洛丹鳳縣土門鎮,成為一名村官助理。就業壓力大,葉瑜最初的想法是先找個工作幹著,但這一來就再沒離開。

  第一年就遭遇了水災,道路被毀,沿河房屋一半在水裏,一半在岸上。晚上熱,蚊子多,不能洗澡。早上八點吃完飯去調查災情,到下面跑一天吃不上一口飯,又餓又累,回來錯過飯點只能吃泡麵,甚至偷偷哭過……

  但葉瑜挺下來了。一間土屋,兩個木凳一塊木板支起了一張床,葉瑜開始了自己的村官生涯。

  “其他幹部為了發展都在幹,你不幹就會很另類,就不會融入進去,尤其是水災剛過,一些群眾吃不上,住不好,你看到群眾那種期待的眼神,就必須得堅持,得融入。”她説。

  不過過程並不容易,對於一個從小在鎮上長大的孩子,村民對她敬而遠之,有的甚至懷疑這女娃子在農村能幹得了啥。

  一次兩家村民因宅基地鬧糾紛,其中一方殘疾人令人同情,她去調解時卻因為缺乏經驗,説了半天沒説到點子上,結果兩家越吵越兇,把她也夾在中間。“你一個女娃娃懂個啥?”24歲的女孩臉皮薄,一下子就淚水汪汪,但內心難受還得忍著。

  慢慢地,葉喻熟悉了當地的鄉土人情。也正是在這段時間,鎮上長大的葉瑜通過整理村檔案、開會、宣傳走訪,逐漸加深了對農村的認識。

葉瑜(右一)與規劃單位和村組幹部在土門村會商基本農田建設

葉瑜(右一)與規劃單位和村組幹部在土門村會商基本農田建設


  機遇在第二年到來,鎮政府所在的土門村要公選村支書,大學生葉瑜當選。當著2784戶村民的面,葉瑜承諾:一年內修理水毀道路並實現硬化、修建一座大橋、調整村上的産業結構以及建立一個養豬場。  

  一上任,葉瑜就表現出與年齡不相稱的“老練”和幹勁。“必須先調整班子,35歲以下年輕人的思路、幹勁都不一樣,”她説。

  隨後,她挨家挨戶走訪村民,掌握了全村的第一手資料。她用半月時間就解決了當時陜南移民搬遷在村上的工程任務,接著從縣上爭取項目資金,用兩個多月修復了水毀供水工程,讓全村百姓和鎮屬單位4000多人在2012年春節前吃上了自來水。

  2012年一開春,她又從縣上爭取到一筆資金,修通了4條3.8公里的村組水泥路,解決多組村民的行路難。

  當年,葉瑜超額完成任務。她説,承諾並不是一時衝動,而是在做了大量調查的基礎上做出的。“上網查政策,主動跑資金,只要肯幹就一定會爭取到。”她告訴記者。

  第二年,葉喻當選了全國人大代表。

2015年全國兩會時的葉瑜

2015年全國兩會時的葉瑜


  葉瑜任職五年來,村裏的産業結構調整已經見效,建起了養豬場和中藥材種植基地,全村建造了43盞太陽能路燈、還爭取了一座450萬的大橋……土門村的農民人均純收入從當年的3635元已經提高到了現在的8827元。

  村民也對這個年輕的村官愛待有加,見到她常常問,“瑜瑜吃了嗎,去家裏我給你下點掛麵吧。”這些溫暖的話語幾乎每天都感動這個20來歲的外鄉姑娘。

  “我和他們家的孩子都差不多,他們能夠看到我在幹事。很多事情承諾了,就要去辦,去落實。群眾在看,在期盼。”葉瑜説。

  去年,葉瑜通過公務員考試實現身份轉變,目前不僅是土門村的村支書,還是土門鎮的副鎮長。葉瑜不忘那些曾經和自己一樣在基層徬徨矛盾過的大學生村官。

  今年兩會,她建議國家建立科學穩定的“大學生村官”制度,完善選拔機制、後續保障機制、激勵引導機制等方面的工作體制機制。特別是政策適當向貧困地區傾斜,完善鼓勵“大學生村官”留村制度。

編輯:張曉琳 責任編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