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兩會】小編劉李娜:跨平臺精心烹制兩會“盛宴”

放出活力 > 央視網 A+

原標題:

劉李娜

劉李娜

  央視網訊(記者王甲鑄)“每年過完年就自然地將自己的狀態調整為‘兩會模式’。”作為時政新聞編輯,劉李娜連續做了5年兩會報道。今年繼續,只是戰場變成了新媒體,但她“準備好了”。

  原籍新疆的劉李娜在西安生活已經超過了10年,作為獨生女一個人在異鄉闖蕩的這十年,也是中國媒體行業發生巨大變化的十年,編輯劉李娜對此感觸尤其深刻。

  2011年研究生畢業後,劉李娜進入華商報,成為該報時政新聞部的一名編輯。一直到2015年,劉李娜都一直做版面編輯,參與報道了多次全國兩會和地方兩會。

  “兩會的重頭是政府工作報告和記者總理會,每年都是傳統媒體關注的重點,也是我個人比較關注的內容,”劉李娜説,讓她印象最深刻的是2014年,報社策劃了“改革九問”,全部都是涉及民生的話題,比如教育醫療城鎮化建設等方面,讓上會記者帶著九個問題採訪尋找答案。

  “編輯策劃設置議題,提前蒐集資料,了解市民對改革的期待,記者根據編輯提供的主題採訪代表委員,在兩會上尋找改革答案,前後呼應。”劉李娜説,除了做好選題策劃,指導前方記者採訪,編輯還要對交來的稿件進行精編,綜合歸納,提煉亮點,協助美編處理好版面,“一天要開好幾個會,一些確定的報道也會時常調整,直到報紙付印才能鬆口氣”。

  兩會半個月,基本是連軸轉,忙起來吃飯都顧不上。劉李娜每天基本上只睡5個小時,睡夢中也在與記者溝通,處理稿子,編排版面。第二天看到散發著墨香的兩會專版,就像自己精心烹制的一場“盛宴”,雖苦雖累但覺得也值了。

2015年,隨著新媒體的迅猛發展,劉李娜從報紙編輯轉崗去了報紙新聞客戶端。

2015年,劉李娜從報紙編輯轉崗去了報紙新聞客戶端。


  在做完2015年全國兩會的報道後,已為人母的劉李娜轉崗到了新媒體,做起了“華商頭條”的編輯。

  “之前記者的稿子都是下午或晚上交到我們手裏處理,當天發生的事第二天才能見報,現在已經完全不同了,當天的事當天就要第一時間報道出來,還要通過不同的平臺進行推廣傳播。雖然比以前更忙了,但成就感也增強了。”劉李娜説,今年的兩會就是一個挑戰,新媒體要快要準,但作為一個兩會報道的老兵,“我準備好了”。

  3月1日,她在自己的朋友圈裏為自己打氣:“兩會時間,小編曬自拍自我放鬆……”

編輯:張曉琳 責任編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