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三年】銀川市行政審批改革 讓企業辦事不求人

簡出成效 > 央視網 A+

原標題:

1 

  央視網訊(記者 高宇婷)90歲的父親想要把股權轉讓給兒子,必須要本人親自來市民大廳辦理?不用,如確實需要,工作人員可以上門服務。

  老奶奶要給自家的廠子辦理組織機構代碼證,對方公司才肯支付剩餘的欠款?不用!“組織機構代碼證早取消了,他們再説要這個證,您給我打電話,我跟他們説。”銀川市行政審批服務局市場服務處處長方國泉説。

  類似的事情天天都會發生,方國泉一口氣能舉5、6個例子。“到市民大廳窗口服務這一年多,最大的變化是什麼呢?以前坐在辦公室裏等著企業上門找我們辦事,現在要主動宣傳我們服務的方式方法,讓企業願意來這辦事。”方國泉説。

  2014年10月,銀川市成立行政審批服務局,這也是我國省會城市中第一個成立並投入運行的行政審批服務局。有報道稱,該局的成立終結了“行政審批多頭跑路”的歷史,實現“推開一扇門辦成一攬子事”的服務格局。

  由銀川市食藥局、市質監局以及市工商局3家單位負責的26大項、148個具體業務,現在都由市場服務處負責辦理。這26大項業務就是26個證,涵蓋企業註冊、食品生産許可、藥品經營許可等行政審批業務。

  當年12月,服務市民的主要窗口市民大廳正式運行。正在市場服務處窗口辦理業務的銀行職員賴小姐告訴央視網記者,只要帶齊手續,來一次就能辦完所有需要的事項,但是沒有市民大廳時不行,要跑很多次。

  審批提速是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的重點。到這裡辦事的都是企業,企業最需要快,多拖一天,房租、人工、水電都是損失。除去行政審批服務系統內嚴格規定了每個證的辦結時間外,方國泉對處裏還有更嚴格的要求。

  “週五能辦完的事情就不要拖到下週一,領導不在可以先發證再補簽字,絕對不允許節後上班前三天發證,如果節後前三天簽字發證,我就要問問怎麼回事,節前為什麼沒發出來?”方國泉説。

  市場服務處的工作流程已經非常公開、快速,但仍舊有些人“老思維”,喜歡“托關係”。“找我是到窗口辦,不找我也是在窗口辦,速度都一樣。”方國泉正説著,來了一位老領導介紹來辦事的朋友,方國泉帶這位朋友到窗口,按正常程序辦理即可。辦事流程簡便、公開,“托關係”與否效果都一樣。

  去年一年,為了提高審批速度,市場服務處又對19件辦理事項和103項業務申報材料、審批流程、辦理時限等內容簡化優化,最終縮減環節42項,減材料45項,節省時限60個工作日,調整放寬條件8項。去年一年,該處共辦理各類許可審批91827件。

  年終時,根據網絡、現場諮詢、辦事回訪以及評價系統等綜合考評,顯示群眾對該處窗口人員辦事的滿意度達99%。

 

編輯:劉春妍 責任編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