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軍婦女節裏話女人:當代中國女性集自強與傳統于一身

發佈時間:2010年03月08日 14:3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

專題:2010全國兩會 復興訪談專題

專題:2010年全國兩會

  

 
 

    強國必先強教育  一切要從娃娃抓起

    主持人:各位好,歡迎收看中國網絡電視臺復興訪談兩會特別節目,我是主持人張瑩。那現在請到我們演播室的嘉賓是全國政協委員,國際象棋大師謝軍,謝委員您好。

    謝軍:您好。

    主持人:和我們的廣大網友打聲招呼吧!

    謝軍: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我是謝軍,非常高興見到大家。

    主持人:好,謝謝謝委員。我們也想問問您,今年的兩會,謝委員比較關注的是哪些方面的問題呢?

    謝軍:應該説作為一名職業體育人,我很關注我們體育項目,特別是智力運動項目的發展,還有怎麼樣更好地規劃,作為一名應該説是專業的教育工作者,我也很關注教育的話題,特別是我們看到政府工作報告當中,總理也是把教育提到一個空前的高度,強國必先強教。應該説一切還是要從娃娃抓起。

    主持人:您今年比較關注的問題是這種學生的體育方面的教育問題。

    謝軍:對。

    主持人:能具體説説,您有什麼比較好的提議嗎?

    謝軍:像今年提案是關於學前教育,因為我們花了很多的力氣來規範義務教育這個階段,包括我們的教師工資待遇,包括我們學校的硬體軟體,應該説政府的投入很大,老百姓也看到了很多他們得到的實惠,但是在學前這一塊應該説我們搞教育的人都知道,小孩子越小,實際上可塑性越強。那麼學前的小孩子呢應該説他年齡低,他的依賴性更強,如果我們給他提供更好的教育環境,更好的生存空間的話,那麼對他今後的接受教育,今後的成長益處會很多,但是我們學前這一塊恰恰是相對比較薄弱的一塊,因為大家會比較容易忽視,覺得孩子修枝也好,剪葉也好,成長也好,可能都是上學以後的事情,我們學前無論從幼兒園,比如説整個硬體方面,包括師資配置方面,政策的給予方面,還有我想老師的待遇方面,方方面面吧應該説還存在著很大的提升空間。這也是為什麼現在包括很多大城市,很多年輕的家長,他們都會發出這樣的難處,就覺得這個孩子很難養,確實是這樣,因為孩子小的時候,相對家長也比較年輕,他們的經濟能力,他們各方面的能力,也是需要更多的社會的幫助。

    主持人:在學前教育方面,看來您做了很多的功課,您覺得未來在學前教育方面發展的一個重點要在哪些方面做出努力呢?

    謝軍:應該説我覺得很重要的,一個是重視學前教育,全社會都來重視這一塊,不要把小孩子,覺得牙牙學語的小孩子懂什麼,比如小孩沒上學懂什麼,其實這個時候小孩子是一張白紙,我們怎麼樣給他一種引導,怎麼樣給他一個成長的空間,他就更容易長成我們期待的那個樣子。我們一個是重視教育,一個是應該説給學前教育這一塊相關機構更好的政策,給予相關的從業人員一個更好的待遇,應該説,這樣他們才能安心地去工作,安心地去培養我們的下一代。

打印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邊看邊聊

驗證碼: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