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專訪全國人大代表王月娥

發佈時間:2010年03月05日 16:38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央視網

專題:2010全國兩會 復興訪談專題

專題:2010年全國兩會

    3月5日,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全國人大代表、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全國“模範教師”王月娥接受了中國網絡電視臺的專訪。

中國網絡電視臺專訪全國人大代表王月娥

    主持人:大家好,歡迎收看中國網絡電視臺復興訪談兩會特別報道,我是主持人。這一時段請到我們演播間的嘉賓是全國人大代表,湖北陽新縣王音鎮希望小學教師王月娥,王代表你好。

    王月娥:你好,中國網絡電視臺的網絡朋友們你們好。

    讓中國希望小學確有希望

    主持人:謝謝你,我們看到王代表去年您在兩會中提出,要讓中國希望小學確有希望,被網絡票選為兩會語錄的第一語錄,可見網民朋友們對於這個問題是非常關注的,不知道您今年的議案是否還是在繼續關注我們中國的希望小學,以及農村中小學一些建設問題?

    王月娥:對,希望小學,當然跟希望工程這一塊結下了深厚的感情,農村教育,就是硬體建設這一塊,3月份出臺的教改綱要,昨天晚上我應該算是讀了五遍,因為我是農村義務階段的小學教師,我就想,尤其是關注義務教育階段這一段,大家也提到一個熱點問題,教育公平的問題,教育公平包括當然很多了,比如説辦學條件,辦學條件裏面有校捨得建設問題。從去年暑假的時候,暑假以後我就很多節假日的時間,到江西幾個縣,然後湖北當然跑了好幾個縣,還有通過網上跟我同行們交流,以及我利用節假日調研,看了我們目前,中國我主要是看了一些國家級省級貧困縣他們校舍建設的狀況,整體來説還是好,但也有不盡人意的地方。校舍我覺得危房還是比較多的,我覺得有一個國家級,就是一個貧困縣,它有四十多萬人口,它危房就有12所,山洪倒塌的,泥石流什麼,這種危險的就有9所,還有後面是一個水庫的,有險情的有兩所,想想這些,作為一名教師來説,也確實是有一點擔心,我相信國家在這一塊已經做了綱要,會把這個工作做得很好。因為我覺得我從教應該有27年,我就覺得我們國家的教育發展可以説是發生了一個歷史性的巨變,可以説從我當老師的時候,那是黑板都沒有,就是一塊板子在上面寫,連黑板都沒有,到現在發展到也能有水泥在墻上做黑的油漆,這樣寫字,還有教學樓。

    主持人:條件越來越好了。

    王月娥:越來越好,而且那個時候孩子是上不起學,我們老師每年開學就發愁,去做工作,要他們來學校上學,學費高。到現在孩子免費背著書包去上學,這就是質的飛躍的變化,我作為一名老師我真的非常高興。但是還有一個過程,畢竟我們大中國,農村也多。

    主持人:希望不斷的完善發展。

    王月娥:對,要有一個過程。但是我就覺得還要加大力度,尤其是對農村貧困地區的校舍安全工程這一塊,確實要大力傾斜。

打印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邊看邊聊

驗證碼: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