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東東談新聞出版産業:出版社改制今年全面完成

發佈時間:2010年03月03日 16:38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央視網

專題:2010全國兩會 復興訪談專題

專題:2010年全國兩會

    

    3月3日,全國政協十一屆三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開幕。全國政協委員、國家新聞出版總署副署長李東東接受了中國網絡電視臺的專訪。

    全國政協委員、國家新聞出版總署副署長李東東接受中國網絡電視臺記者曹煊一專訪

    全國政協委員、國家新聞出版總署副署長李東東

    

李東東:新聞出版“東風工程”將向全國少數民族地區延伸

李東東:中國是出版大國 還不是出版強國

李東東:我國將在三年內對報刊産業進行改革

李東東:"農家書屋"項目將惠及全國64萬行政村

李東東:祝中國網絡電視臺步步高!

      2010年全國兩會在京召開。全國政協委員、新聞出版總署副署長李東東就推進新聞出版事業和産業發展的話題,接受網絡媒體訪談。以下為訪談內容實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主持人曹煊一各位好,歡迎收看中國網絡電視臺《復興訪談》兩會特別專訪,今天我們要為您採訪的嘉賓是全國政協委員,新聞出版總署副署長李東東。歡迎李署長。

      李東東謝謝。

      主持人:也請您跟我們中國網絡電視臺的網友打個招呼。

      李東東中國網絡電視臺的網友們,你們好。喜迎新春,祝大家新的一年事業發展,闔家幸福。

新聞出版“東風工程”將向全國少數民族地區延伸

  主持人:今天全國政協十一屆三次會議開幕了,您能不能先跟我們談一談,您今年帶了什麼樣的提案上會?

  李東東:剛剛過去的2009年,我國成功地戰勝金融危機,文化事業包括新聞出版業實現了逆勢上揚,在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的歷史性任務中,實現了很好的發展,全行業總産值跨過萬億大關,增長20%。這次會議我帶來的提案是下一步推進新聞出版事業和産業發展中的一個問題,這個具體問題就是關於少數民族新聞出版的“東風工程”的延伸。

  新聞出版“東風工程”最初是從新疆開始,現在我們爭取把它擴大到少數民族的五個自治區和部分省份的少數民族自治地區。總的來説,就是扶持經濟、社會、文化發展相對欠缺的少數民族地區,使得更多的少數民族地區群眾能夠共享改革開放的成果,滿足他們的精神文化需求。

中國是出版大國 還不是出版強國

  主持人:在您這麼多年的工作經驗中,您感覺今年是不是很特別,今年是二十一世紀第二個十年的開始之年,也是“十一五”規劃的完成之年。您結合新聞出版領域這樣一些經驗,包括您這麼多年吸納民意、走到各地看到的一些問題,或者説需要進一步改進的地方,您能不能在這裡跟我們談一談?

  李東東:在改革開放三十年的發展進程中,文化事業和其中的新聞出版事業,在新世紀這十年加快了改革發展。在黨的十七大精神指引下,應該説在最近的三至五年得到了集中的加速發展。文化事業發展必須是在經濟基礎有了一定積累的基礎上。兩千年前,中華民族著名的政治家管子就説過,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這是一個規律。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進程中,整個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的發展要跟上全國經濟、政治、社會和文化的發展步伐,要同步達到中等發達國家的水平。這樣,文化體制改革包括新聞出版體制改革,就會以比較大的密度加快推進。

    我們國家的出版事業,就是我們説的圖書出版和音像出版,我們一共有580家圖書出版社,已經在前年、去年和今年比較集中地完成了轉企改制。今年年底出版社的轉企改制就全面完成了。

  剛才我説了580家出版社,而我們的報刊社有多少呢?報紙有1937種,期刊有9886種,總量大約接近12000家。這近12000家報刊社和580家出版社,使得中國已經成為一個名副其實的出版大國,但還遠遠不是出版強國。

我國將在三年內對報刊産業進行改革

  主持人:這個請給我們詳細介紹一下,我們是出版大國,不是出版強國。如果要成為一個強國,我們應該做些什麼?

  李東東:有一些具體的統計數據,比如説我們在過去的某個年份,在05年或者06年的時候,全國的平面媒體的廣告收入還不及西方一個大的出版傳媒集團的年總收入,這就是發展過程中的現狀。

  這一萬多家報刊社,情況也比較參差。大的有一定的傳播力和影響力,但是比較分散的、同質化的、偏小的還是多數。所以,將在今年、明年和後年,大體上這幾年的時間裏,相對集中進行報刊的分類改革。改革要實現一個什麼樣的目標呢?叫做“三個一批”:做強做大一批,整合重組一批,停辦退出一批。當然,無論是做強做大,整合重組還是停辦退出,都要在尊重市場規律的前提下依法進行。

  主持人:優勝劣汰?

  李東東:對,政府行政管理部門要充分發揮宏觀調控和市場監管的職能。

  主持人:您覺得要做到這“三個一批”,大概需要多少年的時間?尤其需要哪些領域的加強配合?

  李東東:近12000家出版社,根據屬地管理的原則,中央和中央在京的報刊社一共有將近3000家,我們將集中對這3000家進行改革的指導,包括實施方案,配套政策的研究和相關保障等。其他的,在各地的9000家,將參照制定改革和轉企改制方案。

  新聞出版體制改革政治性、政策性強,涉及面廣,是一項社會系統工程。因此要充分調動廣大新聞出版工作者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要把深化改革與加快發展、維護穩定統一起來,把加強思想政治工作與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堅持以人為本,充分尊重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切實維護廣大職工的切身利益,使改革成為廣大幹部職工的自覺行為,動員和激勵廣大新聞出版工作者積極支持改革,主動參與改革,使改革成果真正惠及包括新聞出版工作者在內的廣大人民群眾。  

  主持人:因為我知道,作為政協委員,好像是每年3月份的時候上會,然後帶著提案。但其實這個工作可能要準備一年,甚至更長的時間,甚至可能很多年,就一直在關注這樣一個問題。可能當成熟的時候,我們委員帶著民意心聲上兩會。您平時是不是也會經常上網,比如説通過一些什麼其他的渠道來了解民意,然後進行調研?

  李東東:客觀地説,我上網的時間不是很多,但是我一直惦記著這個事。因為我想,溫總理在十一屆全國人大作政府工作報告的時候就明確地對政府提出了要求,順序是這樣的:服務政府、責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潔政府,把服務擺在第一位。無論是執政黨還是人民政府,首先都是為人民服務的。怎麼樣為人民服好務,首先要了解他們有什麼需求,傾聽他們的呼聲。

  主持人:網絡是一個非常好的傾聽民意的平臺,胡錦濤主席、溫家寶總理都通過互聯網跟網民有這樣的交流。您怎麼看網絡問政和包括委員代表在網上跟網民進行交流?

  李東東:我在網上的直接交流雖然不太多,但是經常大量地從中瀏覽新聞、獲取信息。對於平面媒體,我要關注若干報刊。對二次媒體,特別是對三次媒體,就是對電視,也非常樂於從中及時獲取信息,但往往也受時間和條件的限制,所以每天忙下來,往往還是要打開電腦上網,再把主要的信息瀏覽一下。

"農家書屋"項目將惠及全國64萬行政村

  主持人:能不能談一談,新聞出版總署新的一年主要要完成哪些任務,或者説會有一些什麼樣的舉措?

  李東東:概括起來説,還是改革、發展、提供公共文化服務以及依法加強管理等方面。具體的改革指導意見,都通過媒體向社會發佈了。發展方面,主要就是做強做大,也公佈了指導意見,包括很多重大項目,公共服務體系,舉一個例子,比如説農家書屋。為什麼要單獨提一下它?它是一個最終惠及八億農民的大事。全國有64萬個行政村,農家書屋最終要建到64萬家。這是一件扎紮實實的事情,把圖書、把知識送到農民兄弟手裏。每個農家書屋配的書報音像製品,要有不少於1500種圖書,不少於100種以上的音像製品,20至30種報刊。

  主持人:這也是一個很龐雜的工作。

  李東東:這是一個龐大的工程,這項事業國家高度重視,採取中央財政投入和地方財政配套的方式進行。另外圖書的選配,要符合農民兄弟的需要,不能説有些出版社,你把滯銷書一下放幾十本上百本。相關工作都有一套嚴格的程序。而且農家書屋的建設還要加快進程,提前完成。這些都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把改革開放的成果最大限度地惠及廣大人民群眾的指導思想。這是新聞出版公共服務體系一個很重要的組成部分。因為畢竟面對我們國家這麼大的國土面積,還有相當多的偏遠、欠發達的地方,沒有條件網上來網上去。所以我們還是要把多方面、多種介質的閱讀物、出版物送到農民手裏。

  主持人:您説的,要加速這樣一個建設進程,您也更加希望在落實的時候,能夠更加有效,就象您講到的每一處,我們都能很有效地落實。讓農民朋友從中真正得到實惠,得到幫助。

  李東東:對,是這樣的。

祝中國網絡電視臺步步高!

      主持人:非常感謝您的介紹。最後能不能請您對我們中國網絡電視臺説幾句寄語?因為我們也是媒體嘛,您給我們一些好的建議好嗎?

      李東東應該説我是學新聞的,最初我們的媒體是從黨報,通訊社是從瑞金的時候就有了紅中社,黨報就有了《紅色中華》。後來隨著時代的發展,一次媒體是報紙,二次媒體廣播,三次媒體就是電視了。在最近的十幾二十年,四次媒體和五次媒體飛速發展。我覺得我們欣喜地看到了多次媒體融合共同地在提高著我們新中國改革開放的聲音的傳播力和影響力,也提高著中華民族優秀文化走出去的影響力和傳播力。我始終感到五次媒體也許隨著科技的發展,還會出現更多的介質,但是它們應該是互為補充,共同融合和發展。

      比如中央電視臺,你都已經是三次媒體了,已經做得非常超前了,但是它也要再發展紙介質。比如説《第五頻道》,它也在我們的支持下辦了雜誌。所以這些我們就想,公眾的閱讀需求是多方面的,所以多介質的媒體都有它生存和發展的空間。關鍵是它要滿足受眾的需要,滿足最廣大人民群眾的需要。所以我衷心地祝福中國網絡電視臺,在新的發展階段,能有一個更好發展前景。借用廣東一首樂曲的名字--《步步高》!

      主持人:謝謝。非常好的祝福,非常感謝李署長。謝謝您接受我們中國網絡電視的採訪,也感謝各位網友的收看,再見。

 

責編:孫冰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邊看邊聊

驗證碼: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