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浩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發言精編

發佈時間:2010年01月14日 09:15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央視網

專題:本色村官沈浩

    1月13日下午15:30,安徽省鳳陽縣小崗村黨委第一書記沈浩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報告會實錄]),安徽省鳳陽縣縣委書記馬佔文、安徽省鳳陽縣小崗村黨委副書記趙家龍、安徽省鳳陽縣小崗村村民嚴金昌、沈浩同志的哥哥沈明儒、安徽省財政廳辦公室主任朱長才、農民日報駐安徽記者站站長夏樹等6位同志在報告會上做了發言,現將報告人發言內容摘錄如下:

報告人:安徽鳳陽縣委書記馬佔文

報告題目:《帶領小崗走上致富路》

    11月8日,胡錦濤總書記做出重要批示,沉痛悼念沈浩同志,請轉達對沈浩同志親屬和小崗村村民的親切慰問。前不久胡總書記委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親切看望了沈浩的家屬。沈浩這樣一個村書記去世,會受到總書記中央領導的關注,為什麼?為什麼沈浩的離去會讓小崗村感到如此悲傷和不捨?小崗村曾經為中國改革做過重要貢獻,可是,由於受傳統農業和小生産方式的束縛,在相當長一段時間徘徊不前,群眾的思想也難統一,村幹部班子換了一次又一次,都沒有解決好這個問題,反而問題越來越嚴重。六年前,沈浩來到小崗村,讓他感到最沉重的一句話,為了找準小崗村科學發展之路,沈浩廢寢忘食,他走進一戶戶農民家裏,和鄉親們共同探討致富的思路,他帶領村組幹部和村民代表,先後到華西、南街等農村學習考察,開拓視野解放思想。經過一段時間的探索和思考,沈浩和小崗村人終於開始擺脫單一傳統動也得發展模式,向發展現代農業,商貿旅遊,村辦特色工業方向轉型。沿著這個發展路子,沈浩進行了不懈的奮力開拓。常言道,要想富先修路,由於京滬太路線隔開了小崗村的聯絡,從鳳陽縣去小崗村要繞行二十多公里,這是發展工業和旅遊的最大瓶頸。他要修橋,但是談何容易,但是他迎難而上,終於把工程技術人員請到小崗,小崗村鐵路橋合成的時候,南京段整整停運了四十分鐘。

    如果説解決交通問題主要是爭取上級部門的支持,那麼要實現土地規模經營,必須由小崗村人與時俱進,深化改革才能實現,這在大包乾發源地似乎尤為困難。2006年,沈浩從上海引進一家公司準備到小崗村發展規模養殖,需要流轉一部分土地,一開始個別農民以為要收回土地承包經營權,無論怎麼解釋都想不通。為了做通村民的工作,沈浩一趟趟親自上門,給大家解釋。可是剛剛丈量土地,就有媒體報道,一時間外界議論紛紛,各方高度關注,甚至有人指責沈浩的改革是在否定當年的大包乾。那段時間,他的思想壓力特別大,我到小崗村去看他,那時他的嘴上都起了泡,嗓子也沙啞了。我問他怎麼看待這些議論,他説大包乾,黨中央一直關注小崗村的發展,歷史和現實反復證明,只有堅持工業化和城鎮化,才是富裕小崗村的根本出路,我也知道,改革是有風險的,可是當年搞大包乾的風險不更大嗎?只要能使小崗富裕起來,我受點委屈又算什麼呢?他把目光移向遠方,淚水也無聲的滴落了。我緊緊地握住他的手,一種敬意和欣慰從心底裏猶然升起。在沈浩努力下,到去年底,小崗村土地流轉規模達到兩千多畝,經濟效益提高了兩倍。

    2008年9月30日,黨的三中全會召開前夕,胡錦濤總書記視察了小崗村,對小崗村的發展給予了充分肯定和殷切的希望。胡錦濤熱情勉勵他説,群眾擁護你這是對你最大的褒獎,後來沈浩激動告訴我,那一瞬間我什麼辛酸和委屈全沒了,我感到渾身充滿了力量。沈浩在日記中寫到,總書記到小崗來,對我們既是榮譽更是動力,農村有困難更有機遇,小崗村是農村改革的發源地,要不斷創新,不久,他和大家共同研究制定了建設小崗村的發展目標,提出利用五年時間把小崗村建成現代農村的示範村,制度創新的實驗村,文明和諧的新農村。作為村黨委主要負責人,沈浩一直緊緊抓住村黨組建設這個關鍵,在學習實踐活動中,他根據村民意見和建議,認真制定整改方案,提出小崗村重點工作責任分工合完成實現制度,大大提高了村兩委班子的工作效率,贏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評。委員引進好的效率,沈浩東奔西走,今年元月5日,美國的官員專程從美國來到小崗村弔唁沈浩,他清晰記得就是在去年這一天,受沈浩邀請他率總部成員來小崗村考察,那天特別冷,雖然約定時間是上午十點,可沈浩早早跑到村口不停的張望。張博士説,當我握著他冰冷的手,看著他熱切而真誠的目光時,我的心被他深深的打動了。就這樣,去年1月8號,總投資15億元的GLG農産品深加工高科技産業園落戶到小崗,這是一個里程碑。

    六年來,小崗村共引進項目13個,20億元,目前到位資金2.3億元,鄉親們説這是小崗村發展最快的六年,家家都住上了新房,這是村容村貌變化最大的六年,這是小崗村民生改善最顯著的六年。更為重要的是,小崗人的觀念變了,心更齊了,發展思路清晰了,發展的勁頭更足了。如今,小崗村已經成為國家4A級旅遊景區,每年接待遊客幾萬人,小崗核桃供不應求,小崗村五個工業項目已經竣工。就在小崗村的美好藍圖一天天變成現實的關鍵時刻,沈浩卻淚倒了,倒在他住在六年的小屋裏,倒在他無限熱愛的土地上。離開了他無法割捨的小崗村,父老鄉親。作為農村基層組織的&&人,他忠實的履行了一心為民,服務群眾的宗旨,他不斷創新的改革精神,他發揚艱苦奮鬥,紮根基層的實幹作風,他弘揚任勞任怨,無私奉獻的高尚品德,他具有團結農民、帶領百姓的群眾工作本領,他是當代共産黨員的優秀代表,是農村基層幹部的傑出楷模,是機關幹部下基層,為群眾服務的先進榜樣,是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中涌現出的生動典型。

    在他倒下的地方,必定會有更多的人繼續堅定地走下去,在廣袤的田野上,必將有千萬個沈浩帶領群眾奔向富裕安康的明天,謝謝。

打印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邊看邊聊

驗證碼: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