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空養路人”趙大坪:甘當鐵路“蜘蛛俠”

2016-1-29 第45期 行業先鋒

每當看到動車組列車從地平線掠過,或坐在時速300多公里的“和諧號”列車車廂裏,你的內心或許會産生一個問題:打造這樣的高速度、支撐起這樣的現代化高速鐵路架構、維繫其運營的,究竟是怎樣一群人?

在京滬高鐵北京段的高架線路上,個頭1.8米、體重卻只有65公斤的趙大坪趁著風稍停的空隙,抬頭仔細觀察接觸網支柱上的設備,嘴裏唸唸有詞,還不時往手裏的小本上作著記錄。

別人上因特網,他們上接觸網。空中那條長長的電線與高鐵線平行向前,為動車組列車提供動力,那便是趙大坪經常攀爬上去檢修的接觸網。近半年來,趙大坪帶領北京供電段的工友們幹的一直是這個活兒--負責維護和檢修北京鐵路局管內高鐵接觸網設備。

1983年,15歲的趙大坪初中畢業,毫不猶豫地報考了張家口鐵一中的首屆鐵路職高班。鼓勵和支持他學習鐵路專業、將來入職鐵路的,是他的父親,一位一輩子與鐵路橋梁打交道的“老鐵路”。

趙大坪只是個職高畢業生,剛畢業那會兒,他擔心理論知識不夠,就把《接觸網運營與管理》、《接觸網施工測量》、《接觸網工應知、應會》及《工程力學》、《電工學》、《機械製圖》等專業書籍都搬回了家,認真學習。日久天長,他總結出了一套學習方法:“看得懂的知識反復看,力求能解釋、會運用;看不懂或暫時理解不了的,就先放下看別的書,等頭腦理清後再接著看,這樣往往會使很多問題得到解決。”

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趙大坪最大的興趣就是用自己學來的知識和工作經驗,將勞動化繁為簡。接觸網是電氣化鐵路的重要設施,一旦斷線,就會造成接觸網斷電,機車停運,影響鐵路運輸安全暢通。近年來,隨著電氣化技術的發展,接觸網線由原來的鋼鋁線換成了銅銀合金線。材質的變化帶來了新問題,發生斷裂後,接頭處容易彎曲變形,而使用對接線夾接續時,不易控制,因為接續部分不平直,導線不入槽,容易形成人為硬點,不僅延長故障排除時間,還會影響線路質量。

別看趙大坪只是一個技師,他發明的“腕臂吊裝工藝”和“銅接觸線斷線接續輔助器”等多項技術革新成果,解決了接觸網作業和搶修過程中,需要人員多、耗時長、安全系數低、接續困難等難點,提高了作業效率,大大縮短了接觸網斷線事故搶修時間。

接觸網工常被人們稱為鐵路“蜘蛛俠”,在離地五六米高的半空中工作,險累程度無需贅言。20多年來,趙大坪兢兢業業地扮演著這個角色,從一名懷揣夢想的新入路職工,逐漸成長為電氣化鐵路的“守護神”、現代化鐵路的“保險絲”,贏得了全社會的尊重。參加工作以來,趙大坪奪得了首屆全國鐵路職業技能競賽接觸網專業個人全能第一名,被評為全路技術能手、全國技術能手,並獲得中華技能大獎、火車頭獎章、全國五一勞動獎章。

多年來,不管工作崗位如何變化,做一線工人、做職教老師,或者做技能大師工作室的掌門人,他始終沒有放棄這種對於實踐--理論兼顧的思考、工作模式。這也是他成為大師的秘笈之一。

他是一名舞者,6米高的接觸網上,他頂風曼舞,華麗舞步曾受全路凝望;他是一名探路者,28載技工道路,他深學細究,刷新接觸網手藝惠人無數;他,用步履詮釋著北京鐵路局今世手藝工人的精良品德--執著、勤懇、永不服輸。

平均幾分鐘就要往來穿梭而過的動車組列車隆隆作響,對於趙大坪來説,就是一首熟悉的樂曲。每一個音符,都是他冬練三九、夏練三伏,大半生職業生涯孜孜以求、技能修煉的結晶。正是這樣的聲音,打造出了他堅韌、篤實的職業人生。是的,這一生,他已離不開鐵路,離不開鐵路電網,離不開轟隆轟隆的機車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