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嚴治黨鍛造堅強領導核心_專題_央視網(cctv.com)

四個全面

從嚴治黨鍛造堅強領導核心

專題頻道出品

從嚴治黨,核心問題是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絡,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重點是從嚴治吏、正風反腐、嚴明黨紀,目標是增強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詳細]

“打鐵還需自身硬”
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與中外記者見面會,習近平強調,打鐵還需自身硬。

“8000多萬中國共産黨黨員與13億中國人民一起……凝聚成13億的中國力量”,當熱播宣傳片《中國共産黨與你一起在路上》以變幻的場景呈現一個古老而又朝氣蓬勃的中國,人們在光影交錯的時空激蕩中深切感受到,“中華號”巨輪行穩致遠,需要從容駕馭的領航者;中國現代化列車馳向遠方,需要強勁有力的火車頭。

這是一組每每讀來讓人心生感慨的數據。國家統計局在21個省區市開展的民意調查顯示,87.3%的群眾認為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與以往相比有好轉,77.1%的群眾認為查處領導幹部違紀違法案件有力度。這是全面從嚴治黨形勢下正風肅紀的可觀實績,是黨的建設進程中從嚴從實的初步戰果。

“打鐵還需自身硬”“我們的責任,就是同全黨同志一道,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切實解決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在上任伊始的中外記者見面會上,將對民族的責任、對人民的責任、對黨的責任,落腳到從嚴治黨、使黨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上。[詳細]

“開弓沒有回頭箭”

黨的十八大閉幕不到一個月,中央就制定出臺八項規定,發出正風肅紀、從嚴治黨的強烈信號,全黨全社會為之一振。“開弓沒有回頭箭”,兩年多來,從堅持不懈反“四風”,上緊作風建設發條,到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深入推進反腐倡廉建設;從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使廣大黨員幹部受到猛擊一掌的警醒,到從嚴管理幹部,完善黨的建設制度、黨內法規體系,全方位、高標準的管黨治黨舉措,刷新了黨風政風,深得黨心民心,寫下了黨的建設新篇章,開創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局面。在繼承優良傳統、總結實踐經驗的基礎上,習近平總書記在我們黨90多年曆史上首次提出“全面從嚴治黨”,既是時代發展的必然趨勢,也是偉大事業和偉大工程的必然要求,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中國共産黨與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構成了當代中國最為關鍵的“命運共同體”。“既然黨和國家前途命運交給了我們,就要擔當起這個責任”。正是基於“腐敗問題越演越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的憂患意識,習近平總書記多次重申“黨的作風關係人心向背,關係黨的生死存亡”,號召全黨及時解決影響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的問題,認真醫治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病症,堅決祛除滋生在黨的健康肌體上的毒瘤,在理論和實踐上不斷開創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境界。[詳細]

從嚴治吏、正風反腐、嚴明黨紀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中央八項規定為肇始,以作風建設為突破口,以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抓手,以反腐倡廉為動力,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思想在實踐中不斷成熟。全面從嚴治黨,核心問題是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絡,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重點是從嚴治吏、正風反腐、嚴明黨紀,目標是增強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這是黨的建設規律的新探索。焦裕祿紀念館的深情駐足,民主生活會上的以心換心,中央紀委全會上的諄諄告誡,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的親力親為……習近平總書記等中央領導同志的身體力行,全黨同志的積極參與,不斷詮釋著“全面從嚴治黨”的豐富內涵。“全面”是基礎,它是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的緊密結合,既要靠教育也要靠制度,一柔一剛,同向發力;它是建章立制和執行落實的有機統一,既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裏,又落實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強化守紀律、重申守規矩;它是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雙向互動,既要領導&&、以上率下,又要層層傳導壓力,全黨動手、全黨參與。

黨要管黨,才能管好黨;從嚴治黨,才能治好黨。從嚴治黨,關鍵在治、要害在嚴。全面從嚴治黨,意味著黨的建設要在“嚴”字上鉚足力氣、下足功夫。思想上要把好“總開關”,作風建設要以“釘釘子精神”一抓到底,制度落實強調“抓鐵有痕、踏石留印”,反腐敗鬥爭強調“不定指標、上不封頂,凡腐必反,除惡務盡”……教育要嚴、標準要嚴、執紀要嚴、懲治要嚴、制度要嚴,“嚴”是貫穿始終的主線。對我們這樣一個大黨大國來説,從嚴治黨更有其自身規律。全面從嚴治黨,體現了治標和治本的統籌兼顧、自律和他律的雙管齊下。這一黨建戰略思想,開創了黨建新格局,表明我們黨對新形勢下黨建規律、治國理政規律有了新探索、新認識、新創見。 [詳細]

“大盤取厚勢,官子有妙手。”

在“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中,全面從嚴治黨體現了偉大事業與偉大工程的統一,體現了黨的建設與治國理政的統一。我們國家和民族的發展必須有一個主軸,中華民族走向繁榮、富強和文明,必須有一個堅強的領導核心,這個領導核心無可替代,就是執政的中國共産黨。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最根本的是堅持黨的領導不動搖。黨的領導是“四個全面”之魂、戰略中軍帳之帥。全面從嚴治黨,鍛造堅強領導核心,就能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提供方向指引,防止在大的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就能不斷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使黨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提供政治保證,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凝聚共識、凝聚力量。

“天下將興,其積必有源。”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從苦難到輝煌,從貧弱走向復興,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産黨人把民族復興推進到今天這樣的境界,我們這一代中國共産黨人的歷史責任,就是要堅持不懈全面從嚴治黨,通過持之以恒的努力,使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最堅強的政治保證。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