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在華留學生漢語大賽”活動方案

發佈時間:2010年05月06日 14:27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CTV.com

一. 活動名稱:“第三屆在華留學生漢語大賽”

二. 背景介紹: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CCTV-4)于2008年、2009年舉行的兩屆海爾杯“在華留學生漢語大賽”取得了圓滿成功。展示了14萬在華留學生們的學習成果,對全球3000萬正在學習漢語的外國人有著實際的推廣和示範作用,獲得了各參賽高校和留學生的一致好評。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CCTV-4)于晚間黃金時段連續十天向全球播出了比賽盛況。教育部、國家廣電總局、中央電視臺以及國家漢辦領導、多國駐華使節等嘉賓出席了全球直播的總決賽暨頒獎晚會,並對大賽給予了高度評價。“在華留學生漢語大賽”已經成為CCTV-4年度品牌賽事,每年舉辦一屆。我們將於2010年5月至8月舉辦“第三屆在華留學生漢語大賽”。

三. 活動目的:給各國來華學習的留學生提供一個互相交流漢語學習經驗的平臺,讓更多的外國人找到漢語學習的方法,樹立學好漢語的信心,並進一步了解發展變化中的中國。

四.主辦單位

中央電視臺 國家漢辦/孔子學院總部

五.承辦單位

中央電視臺海外節目中心

六. 參賽對象

非中國籍、母語為非漢語的在華留學生

七.比賽形式和安排

比賽分為預賽、復賽和決賽階段。預賽分北京、上海、黑龍江、吉林、遼寧、陜西、河南、湖北、江蘇、浙江、四川、重慶、雲南、福建、廣東、香港、澳門、台灣等十八個賽區,共有近百所國內知名高校參賽。決賽在北京進行。

1、港澳臺地區預賽階段(2010年5月10日至6月4日)

(1) 各高校推薦5至10名留學生,要求選手有較強的漢語“聽説讀寫”能力,並且多才多藝。在5月30日前提交報名錶給大賽組委會,並盡可能提供視頻資料或其它個人材料,供大賽組委會評審團進行篩選。

(2) 各高校委派一位責任人,負責大賽各階段組織聯絡工作的展開和推進;

預賽結束後,將從所有參加預賽的留學生中共選出100名優勝者進入復賽。

2、復賽及決賽階段(2010年8月8日—8月28日)

(1) 8月8日8:00 — 20:00,選手報到(由承辦高校指派一名老師作為各分賽區選手的領隊)。

(2) 8月9日——8月13日,開營儀式以及復賽(具體內容屆時通知)。活動結束後,100名選手中的前40名選手將拿到央視演播大廳決賽的入場券。

(3) 8月14日—8月28日,決賽錄製。

決賽階段共11場比賽,分六個階段進行。決賽各階段的競賽單元設置不盡相同,基本形式是選手演播室答題,專家點評打分。所有比賽結束之後,將現場直播頒獎晚會。

3、頒獎晚會(暫定8月28日19:30,CCTV-4現場直播)

4、8月29日,選手返程。

進入復賽的100名選手的往返交通費用以及在京食、宿費用由“在華留學生漢語大賽”組委會承擔。

八.獎項設置:

40名進入決賽的選手中,將設金獎2名,銀獎3名,銅獎5名,其它進入復賽的選手都將被頒發獲獎證書。

九.評委構成:

由漢語語言學專家、知名學者以及知名演員等各方面人士組成大賽評審團。

十.播出時間(暫定):

8月18日——8月28日,在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CCTV-4)連續播出11天,每天一期。最後一場頒獎晚會為現場直播。

十一. 組委會聯絡方式:

電 話:(010)88244250,88243296

傳 真:(010)88244249

電子郵箱:chinejune@yeah.net,ruilin8799@sina.com

通訊地址:北京市海淀區復興路12號恩菲大廈B座213

“第三屆在華留學生漢語大賽”組委會

郵政編碼:100038

備註:本大賽具體安排若有變動,將另行通知,謝謝配合。

責編:楊鑫

打印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邊看邊聊

驗證碼: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