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嶺礦透水事故進入調查階段[組圖]

發佈時間:2010年04月15日 11:51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新華網

專題:山西王家嶺煤礦發生透水事故

    3月28日晚,一名搶險救援人員在發生事故的井口附近張望。當日,山西華晉焦煤有限責任公司王家嶺煤礦發生透水事故。新華社記者 燕雁 攝

    4月13日,國務院華晉焦煤公司王家嶺礦“328”特別重大透水事故調查組正式成立,調查組第一次會議召開。組長由國家安監總局局長駱琳擔任,邀請最高人民檢察院派員參加事故調查。新華社記者 燕雁攝

    導讀:3月28日,中煤集團山西臨汾碟子溝項目部施工的王家嶺礦發生透水事故。經過搶險救援人員努力搶救,成功救出115名被困人員。至4月14日,王家嶺煤礦透水事故遇難人數上升至37人。目前仍有1名工人被困井下。目前,國務院調查組已開始對王家嶺煤礦透水事故原因等事項展開調查。王家嶺礦透水事故被定性為責任事故

  國務院調查組對王家嶺礦透水事故展開調查

    國務院華晉焦煤公司王家嶺礦“328”特別重大透水事故調查組13日上午在山西省河津市成立,由國家安監總局局長駱琳為組長的調查組已就事故原因等事項展開調查。

    駱琳説:“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訓,舉一反三,切實做好以預防為主、加強監管、落實責任為重點的安全生産各項工作,有效防範和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這是一起明顯的責任事故,是一起不該發生的、完全可以避免的事故。”駱琳説。

  駱琳:王家嶺煤礦主要存在7方面問題

    國家安監總局局長駱琳説,根據目前掌握的情況,經初步調查分析,王家嶺礦建設施工中存在著嚴重的違規違章行為,主要表現在7個方面。

  新華時評:責任事故一定要嚴肅問責

    國務院華晉焦煤公司王家嶺礦“328”特別重大透水事故調查組13日成立,事故調查工作全面展開。調查組組長、國家安監總局局長駱琳要求調查組要實事求是,認真負責地開展事故調查處理工作,依法依規嚴肅追究事故責任。

    王家嶺煤礦“328”特別重大透水事故,是一起明顯的責任事故,也是一起不該發生的、完全可以避免的事故。

  期待王家嶺救援中展現的勇氣和決斷也展現在問責上

    “每一起嚴重事故的背後,必然有29次輕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隱患。”這是安全生産領域著名的“海恩法則”。儘管王家嶺礦難的原因仍在深入調查中,但從已經暴露出來的問題看,這次礦難的發生,和其他許多礦難和安全生産事故一樣,不是某個偶然因素造成的不幸,而是大量失誤、漏洞、風險累積起來釀成的悲劇。

    試想,如果王家嶺煤礦在事發前就認真進行了探水工作,採取措施應對煤層和巷道裏的積水,如果事發3小時前接到報警電話就付諸行動,如果……可惜,沒有如果。

    新華網友“迷路的野鶴 ”:最高檢的介入,勢必會將違規違章者揪出,既體現法制的力理,又能還老百姓一個公道!

    新華網友“dashanpingli ”:責任事故死那麼多人,震驚。責任死人與故意殺人應畫等號。責任就是故意,故意就是犯罪。

    新華網友“曉淩 ”:幾乎大多數的礦難都是由違章造成的,也就是説,多數礦難是人為因素所致。

    新華網友“石映飛雲 ”:堅決處理,決不姑息,以告慰在天之靈。

    新華網友“實話實説了嗎 ”:調查,既然礦工可以在井下創造生命奇跡,那事故責任方為什麼就不能創造個主動坦白交代承擔責任的奇跡呢

    新華網友“紅薯淋風”:事故之所以發生,除了客觀原因歸根結底最關鍵的是安全生産責任沒有真正貫徹落實到人。

責編:許桂梅

打印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邊看邊聊

驗證碼: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