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習近平親密接觸新媒體釋放了什麼信號

新聞頻道 新華網 2016年02月22日 11:0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學習進行時】隨著傳播技術的跨越發展與受眾心理及習慣的變化,新聞工作迎來了重大變革。習近平審時度勢,對媒體創新融合做出重大部署。近日,習近平密集調研3家中央新聞單位,加快創新融合的信號更加強烈。新華網“講習所”今天推出《習近平親密接觸新媒體釋放了什麼信號》,為您解讀習近平關於這一問題的重要論述。

  2月19日上午,習近平來到新華社調研。在新聞發稿中心,一位編輯介紹説,新華社客戶端“現場新聞”受到歡迎,很多網民給記者點讚。總書記按動“為全國新聞工作者點讚”頁面,屏幕上立即閃現“點讚+1”。采編人員對總書記説,您的鼓勵就是我們的動力。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2月19日,是習近平總書記格外忙碌的一天,也是各大媒體網站和“兩微一端”格外活躍的一天。當天上午,習近平來到人民日報社、新華社、中央電視臺3家中央新聞單位調研,下午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

  “總書記今天到央媒調研,報道速度真是太快了,瞬間刷屏!”一位記者的感慨折射了當下新聞輿論工作的新趨勢、新格局:新媒體已成為新聞競爭的主戰場,也是黨的輿論工作的新陣地。這也是習近平此次調研的一大關切。

  “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是黨的一項重要工作,是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隨著傳播技術的跨越發展與受眾心理及習慣的變化,新聞工作迎來了重大變革。習近平審時度勢,對媒體創新融合做出重大部署,對黨的新聞隊伍提出了更嚴的要求和更高的期待。

  以強化互聯網思維為重要切入

  習近平曾就宣傳思想工作強調,要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找準工作切入點和著力點,做到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

  互聯網的蓬勃發展是習近平眼中的“大勢”之一。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底,我國僅手機網民規模就達到6億,在互聯網的深度普及下,移動互聯網時代已全面開啟。

  據《習近平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論述摘編》收錄,習近平對各級宣傳工作負責同志講話中指出,很多人特別是年輕人基本不看主流媒體,大部分信息都從網上獲取。必須正視這個事實,加大力量投入,儘快掌握這個輿論戰場上的主動權,不能被邊緣化了。要解決好“本領恐慌”問題,真正成為運用現代傳媒新手段新方法的行家裏手。

  此次來到3家中央新聞單位,習近平對互聯網催生的新聞傳播新技術、新業態、新機制尤為關心和重視。他不僅聽取彙報,還多次試用體驗。對“互聯網思維”這一創新融合工作的切入點做了細緻調研。關心從“相加”到“相融”的新型主流媒體建設進程。

  在新華社,習近平親手點擊手機屏幕,通過新華社客戶端為全國新聞工作者點讚;拿起手持視頻直播雲終端,對著隨行人員試拍,體驗新華社記者的工作狀態;通過全媒報道平臺遠程指揮系統同正在河南蘭考縣採訪的新華社記者連線。參觀新華社“歷史與發展”主題展覽時,聽説新華社建立了180多個海外分社,看到新華社已經用海事衛星、無人機等現代裝備武裝記者,總書記點頭表示讚賞。新華社的機器人寫稿系統“快筆小新”、新華絲路數據庫、中國照片檔案館數據管理系統、海外社交媒體等特色産品和服務,也都引起習近平的興趣,他對新華社著力發展新媒體業務,創新表達形式,增強新聞傳播力影響力給予肯定,稱讚“新華社事業取得了很大發展”。

  在人民日報社,習近平親手點擊鍵盤,通過“兩微一端”向全國人民致以元宵節問候;通過人民網視頻連線福建寧德市赤溪村,同村民“面對面”交流。

  在中央電視臺,習近平同央視北美分臺視頻連線,了解建設運行情況,問候海外工作的人員。

  一個多月前,習近平在解放軍報社視察時,也曾敲擊鍵盤,發出微博,向廣大官兵祝賀新年。

  習近平與新媒體的親密接觸,不只是吸引了網民的高度關注,對於全國媒體來説更是一個強烈的信號——這是習近平對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高度認同和有力支持,是對創新融合的傾力“點讚”。

  諄諄話語,寄望殷殷:“讀者在哪,受眾在哪,宣傳報道的觸角就要伸向哪,宣傳思想工作的著力點和落腳點就要放在哪。要順應互聯網發展大勢,勇於創新、勇於變革,利用互聯網特點和優勢,推進理念、內容、手段、體制機制等全方位創新。”

  2月1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以先進技術為內容建設的支撐

  2月19日,實地調研3家中央新聞單位後,習近平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習近平強調,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堅持黨性原則,最根本的是堅持黨對新聞輿論工作的領導。黨和政府主辦的媒體是黨和政府的宣傳陣地,必須姓黨。他用48個字概括了在新時代條件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高舉旗幟、引領導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團結人民、鼓舞士氣,成風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謬誤、明辨是非,聯接中外、溝通世界。

  當今世界,傳播手段日新月異。先進的思想,若無先進的傳播手段支撐,便很難深入人心;正確的主張,若沒有快速多樣的先進技術傳播,便無法有效佔據輿論陣地。

  針對新的時代特點,習近平指出,隨著形勢發展,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必須創新理念、內容、體裁、形式、方法、手段、業態、體制、機制,增強針對性和實效性。要適應分眾化、差異化傳播趨勢,加快構建輿論引導新格局。要推動融合發展,主動借助新媒體傳播優勢。要抓住時機、把握節奏、講究策略,從時度效著力,體現時度效要求。而早在2014年8月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上,習近平就提出了以“先進技術為支撐、內容建設為根本”,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深度融合的創新發展思路。

  以堅持黨性原則為內容建設的根本,以先進技術為內容建設的支撐。習近平的系列論述,為黨的媒體利用互聯網加快創新融合指明了方向。

  以增強實力為融合之本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媒體創新融合的頂層設計出臺。

  習近平在這次會議上強調,要堅持先進技術為支撐、內容建設為根本,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在內容、渠道、平臺、經營、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著力打造一批形態多樣、手段先進、具有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建成幾家擁有強大實力和傳播力、公信力、影響力的新型媒體集團,形成立體多樣、融合發展的現代傳播體系。

  在19日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進一步提出,要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增強國際話語權,集中講好中國故事,同時優化戰略佈局,著力打造具有較強國際影響的外宣旗艦媒體。

  建設新型媒體集團,打造外宣旗艦媒體,説到底是要不斷增強媒體自身實力。在當前國際輿論環境中,西方媒體掌握話語權的現狀依然沒有從根本上改變。我國的切身利益遭受侵犯、我國的正確主張遭受誤解甚至黑白顛倒的現象依然時有發生。我國媒體的實力與國家地位不相適應的狀況亟待改變。

  隨著改革不斷深化、對外交流不斷拓展,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守住輿論陣地的要求越來越迫切。通過創新融合增強實力,增強國際話語權,媒體責無旁貸。

  要擔起重任,就需要整合新聞媒體資源,推動新聞生産要素的共享融通。打造有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以強大的實力為保障,掌握新技術、發展新業態,再造采編流程、升級信息服務,以內容優勢贏得發展優勢。

  如今正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黨的新聞隊伍續寫光輝歷史,描繪時代華章,正當其時。責任在肩,我們應當牢記總書記的期許:“做黨的政策主張的傳播者、時代風雲的記錄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公平正義的守望者。”加快創新融合,不斷增強實力,牢牢佔據國際國內輿論陣地的制高點。

  (記者 王子暉)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