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上訪者在70米高塔吊待11天 曾屢次上訪爬塔吊

發佈時間:2014年05月07日 07:3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青年報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如果你在“五一”放假前,路過北京的陶然亭,或許能碰到一個住在塔吊上的人。在人來人往的十字路口,沿著正在施工的高樓一直仰頭向上看,有一個模糊的黑色身影站在高達70米的黃色塔吊車頂端,像偌大的雪白宣紙上濺上了一滴黑色墨汁,嵌在天空的背景裏。

  沒人知道是誰第一個發現他,也不知道是誰第一個撥打了求救電話。正在施工的工地突然陷入安靜,混凝土攪拌機中斷了工作,大貨車停在了路邊,這個人佔據了高高的塔吊車,站在70米的高空,讓周圍的一切因他而暫停。

  伴著嗡鳴的警車,仰頭看熱鬧的路人也湊了過來。人們不知道他的身世背景,甚至不知道他的名字,街坊鄰居説起來,都只能叫他“那個人”。

  在嘰嘰喳喳的討論聲中,負責救援的派出所民警和消防隊員也抵達現場,從望遠鏡裏看了一眼塔吊上的人,他們便立刻認了出來——唉,那個人又來了。

  這不是救援人員第一次見到爬塔吊的男人了。在他們眼中,他是個出名的上訪專業戶。在過去的幾年裏,他上訪過許多次,一次比一次動靜大。上一次見到他,他也爬上了高高的塔吊,要求政府給他解決問題,待了幾個小時後,他如願以償。

  這一次,他又來了。浙江老家的徵地問題讓他很不滿意,於是,這個曾經在工地開過塔吊車的男人帶著保暖的外套和一大袋子口糧,溜進了陶然亭的一處工地——一個離信訪局很近的工地——爬上塔吊,想再次鬧出點動靜。

  在飄著霧的下午,救援人員費了好大工夫爬上了塔頂,身上綁著繩索,小心翼翼地向他移動,在隔著近5米的地方跟他喊話,勸他以自己安全為重,儘快下來。

  在遠遠拍下來的視頻裏,這個50多歲的男人著急地揮舞著手臂讓他們離開。他不説話,其實在那樣的高度,説話也沒人聽得到。他默默地坐在塔吊頂,不肯下去。

  所以,如果你真的在那些日子路過這裡,更大的可能性是,你壓根兒不會注意到他的存在。在這個人聲嘈雜的街頭,私家車在擁堵的路口嘀嘀地摁著喇叭,一大早開工做生意的大排檔夥計急匆匆地從店裏扔出一袋袋垃圾,噴著水的灑水車緩緩地在路邊爬行,試圖拯救沙土和柳絮瀰漫的空氣。

  在這個人和世界之間,展開了一場沉默的拉鋸戰。他裹著厚厚的外套,坐在塔吊上不肯下來,救援人員在隔壁高樓頂上支起帳篷,仰頭看著他,保護他的安全。他們之間甚至産生了莫名的默契。每天中午,他從70米之上拋下自己事先準備好的繩子,守著他的救援人員就默默在繩子末端的鉤子上挂一個大塑料袋,裏面裝著火腿腸、麵包,還有怕他上火的涼茶,給他補充體力的紅牛飲料。

  塔吊上的人待過了第一天……第二天……一直到待到了第十天……流言以光速在地面上飛馳。在中午買菜路上,街坊鄰居會聚在路口,聊聊這件事。他們之中甚至有自稱大學法學教授的人站出來,像在講臺上課一般,在街頭髮表自己的見解——這個人就是想搞出個大事,能破紀錄的大事,這麼一來,他就能上訪成功了!

  大地上的觀點分裂為兩種。有人説,這個人多可憐啊,這麼一把年紀爬到那麼高的地方,吃不飽睡不著的,天天行走在1.5米寬鋼筋上的狹小空間,稍不留神就摔下來了,就答應他吧,有再大的錯也得原諒啊。

  有人反駁了,可是這個人多可惡啊,這次他贏了,以後還不得人人爬塔吊啊?再説了,他爬塔吊是申了冤了,可工地白白停工十幾天怎麼算?就因為他在上面,消防員得守在他這兒,那些真遭了火災需要救援的人怎麼辦?

  沒人再仰頭看他,人們在街口激烈地爭辯起來。在吵吵嚷嚷的人群之外,只有一個大媽走到看門的保安面前,問他:“昨天晚上下那麼大的雨,他一個人待在上面多難受啊,還是想想辦法讓他下來吧。”

  不過,身在70米之上的男人卻聽不到地面上的這些爭吵。事實上,站在地上的人們並不能清楚地看到他。攝影師爬上隔壁20層的樓頂,用高倍鏡頭望著他,迎著落日余暉,他一個人孤零零地坐在塔吊車的鋼筋上,大口咬著一顆蘋果,時不時還會站起來散個步。

  第11天早上,是“五一”假期第一天。消防隊員特意查了天氣預報,這天要下雨,他們很擔心雷電會擊中位於高處的“那個人”。可是這次不必擔心了,那天一大早,塔吊上的男人就健步如飛地下來了,帶著自己的外套、雨衣和乾糧,回到了地面。

  難道這一次,他的訴求又成功了?現場有人説,是的。但這完全無從查實。在人們得到確切答案之前,他已經消失在視線之外。不過這個答案也不算重要,消防車終於可以駛回駐地,沉默了11天的工地也得以復工,戴著安全帽的工人叮叮噹當地敲打著鋼筋,而一度停滯的塔吊車,再度把建築材料運上高空。

  所以,如果你現在再路過北京的陶然亭,可再也不會見到住在塔吊上的人了。但不知道在其他角落,還有多少試圖爬上塔吊的人,萬一下一次他又來了,人們又該怎麼辦呢?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